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2024/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你曾經迷戀偶像而展開追星的行動嗎?除了鎖定他們所有的表演活動之外,還會購買所有周邊商品,以及設法能更近距離接近他們,彷彿他們是每天生活的動力,擁有再怎麼艱難都能度過一切的神奇魔力。


但某一天,偶像從神壇墜落了,而且還犯下了千夫所指的散播非法偷拍影片,瞬間湧上心頭的感受摻雜著被背叛的憤怒以及筆墨難以形容的悲傷,不禁感嘆自己的愚昧,也為自己過去浪費在對方身上的青春歲月與金錢感到惋惜。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的作者吳洗娟曾經是韓星鄭俊英的忠實粉絲,原本鼓勵自己努力讀書考上大學的偶像,卻在2019年被揭發散布多名女性的非法拍攝影片而被判處五年徒刑,尤其最讓粉絲難以接受的是鄭俊英在私底下的群聊裡曾經表示「道歉只要做做樣子就行了」的這番話,更徹底讓粉絲對他的崇拜蕩然無存。


吳洗娟雖然對於必須厭惡曾經深愛的偶像感到心痛,但她以自身的經歷籌劃拍攝了一部紀錄片《成粉》,訪談了十位擁有「追星失敗」經驗的人,暢談他們對於偶像犯下罪行後的想法與感受,以及探討「追星」對我們人生所造成的影響與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


其實,我認為拍攝這個題材確實不容易,因為並非每個粉絲的想法都一樣,至今仍舊有許多腦粉在盼望犯罪的偶像能復出,但吳洗娟不刻意去否定這些人的想法,畢竟可以理解當我們否定了曾經喜歡這麼久的偶像,似乎也間接否定了自己的判斷能力,但可以透過這樣的經歷去告訴更多人不要把偶像所犯下的錯與自我認同畫上等號,而是應該認知到身為公眾人物既然是仰賴關注賺錢,理應以更高的道德標準來要求自己。


什麼是真正成功的粉絲呢?我很喜歡其中一位訪談者的答案:「我認為能透過藝人,使自己的人生更加成長,那才是真正成功的粉絲。


我想,未來我會以過來人的身份,也以一位母親的身份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是凡人,我們可以學習他人的優點,但當我們發現真相不如預期的時候,也千萬不要否定當初那個充滿熱情的自己,更不要因此對任何人產生不信任感,就如同吳洗娟把這份心情轉化為創作的動力,證明過去的美好回憶並不是真的成為了黑歷史,而是我們成長過程中必留下的印記。



168會員
866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