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許多人喜歡追劇,既能拓展見聞,又能消磨時間,還能引起共鳴,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可是別人喜歡的我興趣都不高,感覺不真,也因為太長,看一個劇,短則四十多分,長則一個多小時,坐不下去。所以目前看的有卡通偵探劇的《柯南》;以及今天看的《深夜食堂—東京故事》第六集的<梅干與梅酒>,會看的原因也很簡單:每集只要二十四分鐘左右,扣除掉片首和片尾,應該只要十八分鐘左右就結束了。


簡介

《深夜食堂》是日本原創的漫畫改編,netflix創作的戲劇。描述:一個左眼帶有淡淡刀疤的男子,在新宿的小弄裡經營一家<深夜食堂>,營業時間從晚上十二點開始,一直到隔天早上七點,菜色簡單,但如有客人點餐他會的他也會照做。劇中未提供他的來歴,但顧客似乎不少,也願和他分享自己的故事,而他也會間接委婉的提出自己的看法或建議。


營業方式

《深夜食堂》的運營方式頗有日式特色,推開門簾入內,裡面是個ㄇ字型的座位,客人雜坐其中—可以看到別人吃的東西,吃的樣子,彼此相望的客人也會相互交談、對話。這跟偶而見到的吧枱是一長條的座位不一樣,跟小餐館的分桌也不一樣。老板就在ㄇ字型開口處裡面的小廚房做餐,並將餐送到圍坐四周的客人面前。


親身經歷

之前到日本旅遊時,曾搭車去類似的小夜市用過餐,幾間都用塑膠布等圍住的小餐車(看不到裡頭狀況,除非推開門簾進入),裡面侷促狹窄,連轉個身都不容易,連讓個座都要大張旗鼓,是點幾個小菜,點杯酒,談天吹牛拉交情的好場所……。因為不習慣吧—看著別人的食物,吃相,和動靜就在你的前面—?覺得很有拘束感。


台灣曾引進漫畫版

之前聽podcast時,播主訪問引進《深夜食堂》漫畫到台灣的書局負責人,他提到日本漫畫和圖書的印製其實是壁壘分明的,因此他們對印書的書店要引進漫畫一事是充滿不解和疑慮的(日人認為想引進的單位應該是漫畫界,怎麼會是書局?)最後勉強同意,不想引進後銷路甚佳,在日本也引起業界的震驚云云。


神來一筆

《深夜食堂》還有一點值得一提,日式餐點其實都相當簡單,然而他們對每道食物的食材挑選,製作步驟,用料訣竅,及搭配佐料等則都相當考究,劇末則會將此集主要餐點的做法詳加介紹,讓觀眾對之有深一層的認識,也可做為仿做的依據。有了這神來一筆,好像走出了刻意的劇情回到了正常的生活。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莊子論學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遣玩的意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容水色西湖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靜觀才能自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識當年舊主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靜下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大阪深夜食堂溫暖記事這是我們在大阪找到的一家大阪燒老鋪,經營者是一位年邁的老奶奶。店內環境狹小,但食物始終很美味。店裡來去的客人有各種身份背景,小孩與熟客,大家在這個空間中彼此依存,形成了特殊的氛圍。全文講述了一段美好的旅程和感動的交流。最後這句話,是一個具有情感共鳴的結尾。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4-02-08
深夜食堂我轉動著攝影機,靜靜的看著你 你顫抖的手從櫃子裡探了探,拿出一個袋子,背對著鏡頭,低著頭好似一如往常的漠然,我放大了螢幕,顫抖的肩膀總算露出個縫隙,是吃剩的半個銅鑼燒,凌晨兩點,你就希哩呼嚕的吞食著,再用顫抖的手撈出櫃子裡的保溫瓶,用力的轉開,費勁的吃力的舉起杯子焦急地喝著,我緊緊的盯著,深怕有一
Thumbnail
avatar
老K的賭注
2023-07-25
深夜食堂 水彩畫 圖文創作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在他的名劇《慾望街車》以女主角的口吻說出了這句台詞:「我總是依賴善意的陌生人對我好。」 儘管劇中女主角說這話有點自我反諷意味,我仍然經常想到這句話,尤其在日常生活遇到某些陌生人,我們之間互動而產生的靈光,往往讓我記憶深刻。 我在方格子的幾篇文章裡已經描寫過這樣的陌生人:像是「那我的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3-02-07
深夜食堂的人生每集主角到深夜食堂點個菜吃,只是偶而為之輕輕夾起那籍得懷念那籍得遺憾的,把它放在口中慢慢咀嚼讓它溫暖,然後吞進身內心中,成為自己人生微不足道的重量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Kwok
2022-04-02
深夜食堂觀後感---EP3嗨 各位。昨天我寫了一篇關於影集原創角色的文章,我蠻喜歡那個角色的。雖然跟其他角色比起來他的亮點可能不是那麼的強,但是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氛圍特別舒服。 今天就先到這邊,謝謝大家。
avatar
廚文
2022-03-04
深夜食堂觀後感---EP2嗨 各位。今天回到深夜食堂,上次講到深夜食堂對我是一部意義非凡的作品。它的敘事手法留下來的殘念感很強,這個後勁常常使人反思自己的處境。尤其是著重於社會小人物的心理側寫,又或是以當集料理的做法填詞的插入曲。每當我看完一集,都會因為太沉溺於劇情的內容,整個臉都呈現呆掉的狀態。
avatar
廚文
2022-03-03
深夜食堂觀後感---EP1---引言嗨 各位。三個月前,我看完了深夜食堂第一季。在那之後,過了好一段時間,我才開始觀賞第二季。其實內容我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今天原本想要直接跳過第一季的內容,從第二季開始寫。結果,現在看到第三季中間的我,不知道為什麼連第二季都忘的一乾二淨,那麼還是從第一季開始寫好了,我不禁這麼想。
avatar
廚文
2022-02-26
深夜食堂 暗然銷魂雲吞麵-吉各萊-水產肉品批發。  深夜食堂 暗然銷魂雲吞麵    用上吉各萊的港式鮮蝦雲吞 再加上手工特製的麵條! 加上一顆荷包蛋! 最後用上些許的青蔥點做收尾! 這是最有愛心的宵夜!    這是剛剛最美人妻的回傳! 客戶不願意公開! 我也沒法度....    來吧!鮮蝦雲吞!    商品編號:Sz000
Thumbnail
avatar
吉各萊-JiKeLai-
2021-11-14
深夜食堂當有一日 係深夜寂靜嘅時候 你。。。好肚餓 然後你會發現 其實你好需要一個可以幫到你嘅美食指南 幫你渡過呢個難耐嘅夜晚 而正正就黎呢晚 我發現左佢 我發現左元朗必食黃店 包你地可以邊睇住全民造星 邊滿足你嘅胃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HbwRoOUgvw
avatar
Max Poon
2020-11-23
深夜食堂正是「常數定律」的人性面/程天縱在我們的工作、生活、人生中,如果仔細觀察的話,都會發現「常數定律」現象的存在。如果依照上篇文章〈找到自己的「常數」定義,開啟人生的等式〉的建議,找到了定義、也確認了等式成立的因素,那麼就應該有辦法將常數極大化。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