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雜談 06 - 近期大盤趨勢的聯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對我而言,一個厲害的關鍵分點,最好是能夠在相對低點買入權證,並且持續持有一到兩週以內的時間,然後出脫,賺取可觀的波段價差,這是第一等的關鍵分點表現。之前提到的T分點所持有的6274標的,到目前為止,算是最佳的示範。

而好久沒有追蹤的B分點,這次出手實在太難看,3324最後是打平出場,8996則是小賠。可能要考慮踢出這一個分點了。

另外,從權證買入的總體金額統計表,目前看起來還沒有空方的氣氛,但是外資的淨未平倉空單已經增加到19,000多,法人籌碼沒有明顯的買入痕跡,雖然大盤又站回了月線,但是整體看起來的確有些多空不定。

然而,當我發現T分點在昨天出清了3483之後,今天卻又買進了,也就是說,T分點在這一檔標的上,採用的是隔日沖的手法,於是我又開始了一連串的聯想。

首先是之前已經提過的,這些過去喜歡操作權證波段的關鍵分點,集體消失;而還存在的這些分點,卻開始部分轉向隔日沖手法。如果這不是表明對未來行情的不確定的一種集體共識,至少目前我還想不出其他原因。

但是從1月19日大盤的那一根強力往上跳空的K棒,一直到4月12號的歷史最高點,這的確是一段相當好的行情。這邊與我上一段的推論產生了一定程度的矛盾。於是我又想起了這一兩年來投信力道的顯著增強,再加上前一陣子009xx系列的ETF被爆買,這是否意味著散戶與投信形成了聯合軍? 而且力量已經達到與外資對抗的程度?

從美股目前的位階,與台股相比,顯然台股目前更加強勢。再加上前一陣子的新聞提到,台灣人的儲蓄餘額又創下歷史新高的3.5兆(不過這從經濟發展來說,不算好事);各大百貨公司紛紛創銷售業績的歷史高點。凡此種種,似乎都指向同一件事情,"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是否要重新再來了?

不過,有一個最大的差別,這一次可不是澤披眾人。只有那些手上有資本的人,才會是有福了。

回到正題,過去一年來,外資是大量賣超台股,但是散戶投信的聯合軍,力抗這一趨勢,仍然讓台股持續往上,再加上520的加持,可能短時間內,內資仍然會有主場優勢。

再聊聊6274 , T分點仍舊沒有動作,股價漲勢似乎也有些趨緩,法人面最近沒有什麼動靜,雖然週五收黑,但是當天仍然創了相對高點,持續向前波高點挺進。但是由於時間價值的減損,如果未來三天仍然沒有動靜,就算不跌,可能我也想要出了。

今天做功課又發現了名單中的其中一家台新的分點(簡稱C),大買6531的權證。看了該標的的K線圖,法人籌碼面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動作,甚至籌碼面整體目前看來已經偏空一陣子了(難道是利空出盡?),技術面我也沒有看到什麼亮點。然而,C已經連續兩天買進,總金額達到一千萬左右,如果不是"上面有人",我也猜不到是哪裡來的資訊優勢,在這裡下了這麼大手筆。習慣上,隔日沖手法連續買入兩天的很少,大多是一買一賣,所以連續買入兩天或以上,是追蹤波段權證買家的條件之一。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5會員
25內容數
我的大腦隨想紀錄,目前還沒有詳細的分類 也歡迎參與者的隨想謬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歷史雜談】關於咖啡的第一故事相信許多人早晨起床後的提神飲料,都是濃醇香的咖啡,這被許多人稱為「最令人愉快的人體潤滑劑」與「自然界最令人愉快的味道」,雖然謙信很久沒有喝過咖啡,但也不得不承認這個論點。 但關於咖啡的起源已經無從考證,最先認識到咖啡樹果實有提神效果的據說是今日的奧羅莫人祖先,至於之後的說法分歧,謙信也不想有任何爭
Thumbnail
avatar
謙信
2023-10-14
四十七、奇幻閒談:故事為何需先完整之沙龍雜燴探索期,大致就是把在開拓期挖出來的道路繼續挖深探索。並且試著去找出沿途可能找得到的寶物。你在開拓期可能會因為幾塊煤礦或水晶感到開心,可是隨著深入礦坑,你會逐漸發現礦坑的深處還有藍寶石、紅寶石、鑽石甚至是黃金──探索期便是挖掘更多的可能性。 當然,這也伴隨許多風險。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5-26
股市投資雜談:你羨慕的是他的實力還是運氣?當你聽到”他”說:一年內用了300萬賺了300萬,整整一倍 你是否很羨慕他? 仔細地聽他說:由於看好某產業,所以重壓某支股票,所以獲得了優異的報酬 於是心裡就響起一種聲音,如果我能跟他一樣多好,是不是我也可以跟他學這樣的投資方法,獲得同樣的投資績效,或許這就是我由小資邁向富足人生的機會。 雖然我只有
Thumbnail
avatar
神采飛揚
2023-03-12
雜談|女性為主故事中的男性角色《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是兩位女性跨越幾十年友誼為主軸的故事,其中敘述較多女性間的情感,有很微妙的競爭關係、很細膩的情緒轉折,還有生長在二十世紀50年代末期拿波里女性看待世界的眼光,我之前已經分篇說了好幾個主題,但其中打動我的包括故事中的「男人」,這是今天想寫的主題。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8-07
【前山報第十期】歲時的故事──端午雜談端午為陰曆,鄰近的陽曆節令為夏至,為全年日照最充足的時期。古代因農曆5月多逢瘟疫盛行,視5月為惡月,舊時因醫療缺乏,遂寄望於宗教,視疫病為邪祟,透過各種方式驅邪避禍,成後世的禁忌及傳統。春秋時有詩人屈原投江,民間傳說裡則有《白蛇傳》,亦有龍圖騰祭祀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林語堂故居
2022-05-11
【隨筆雜談】文策院「轉譯故事」課後心得最近三個禮拜,其實我有參加文策院舉辦的「轉譯故事」課程。 當初遞交報名時,我其實是在截止日當天臨時趕出一個故事提案(而且是在看咒術迴戰0,電影開播以前寫個大概,坐高鐵才匆忙補完);所以我打從一開始根本沒想過會正取入選。 談談這次課程心得。 第二週的課程我就相對地比較沒認真聽XDD((還敢講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04-07
股市摻雜情緒及習慣的運作波段或中長期是由無數的短期訊息及事件逐漸累積而成,其中有些具有真正趨勢上的意義,有些則無關緊要,投資時無須對短線波動過多解讀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12-02
南聲讀後|《大疫年代十日談:世界當代名家為疫情書寫的29篇故事》紐約時報雜誌在紀大偉教授的導讀中提到,如今當我們被疫情受困於家中時,或許正因此多了時間可以回頭面對那些堆疊成山或累積一層薄薄灰粉,沒有機會打開的書本,甚至是拾筆書寫、抄經。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11-04
股市小孬孬雜記依稀記得剛踏入社會,懵懵懂懂什麼都不懂。一心只想著賺錢。 沒想到誤入歧途,領到了一個課程表,上面寫著, 你還想一輩子領死薪水嗎? 心裡想著:XXX的 當然不要 就毅然決然地跑去聽課程了, 不得不說,課
avatar
Samuel Ho
2019-02-21
《武俠故事》第八集——雜談徐皓峰<p>所以師父是這樣一個政治思考很強的作品,但我其實對其政治性感到迷惑。<br /> 不過至少他還是一部浪漫的情書。<br /> 只是他的浪漫和玖壹壹一樣,有點粗俗沙文草莽。</p>
Thumbnail
avatar
《武俠故事》
2016-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