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縮自如的體重│從自我滋養談飲食控制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從日常用字覺察底層信念

本週與 Fox 討論的時候,剛好談論到「慈」這個字,想起之前所學,上方的「」象徵孩子出生之時,Fox說「兹」象徵兩個人各自包裹站在一顆心上,意義則是草木茂盛之意。


「滋」養,也是同個「兹」,只是加上了水,更讓我感到像清明的雨,潤物細無聲,而不是磅礡的強灌。


想起博雅也曾在去年八月的電子報討論「慈」,對她來說:「也可以解釋為用當下的心與他人互動,專注在此時此地,給予他人快樂及喜悅。」


無論是「慈」還是「滋」,對於「兹」我聯想到的是,我們是各自兩個完整的圓,因為包裹好了真實的自己,這個包裹是學會「利己」,用愛先包容我自己。


當我愛自己愛到足夠,滿溢出來的愛,自動會影響身邊的人,但並不會因為越界而產生摩擦,產生摩擦是因為我們陷入限制性思維(例如:覺得XX有限),所以只想跟他人索取,或是掏空自己。


換個思維,宇宙無限,那麼我們可以用不損害他人,也不損害自己的方式,持續擴張自己的生命。

近幾年身心靈常用字「療癒」出現很多次,如果大家有過查字典,會知道療癒是因為生病、有傷,所以才會治療(療)、治到病好了(癒)。


比起用療癒,我更喜歡用「滋養」,滋的含意是生長、繁殖茂盛的樣子,養除了培育、飼養、照顧,也有保養的含意,代表越來越繁盛的滋養對我來說是更加舒服的用字。


滋養對我來說是落實在日常的保養,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健康,當我們覺得希望變健康,那就是變相告訴自己現在是不健康的,所以當我使用療癒的時候,我會想到的是因為我現在生病跟受傷,我失去了健康了。


上面這是我自己的覺察,但不同的用字在每個人的世界也許有不同的定義,除了覺察自己說的話之外,你也可以思考你的用字背後底層的思維與信念代表什麼,那也是日常你灌輸給自己的。


❓ 分析你日常最常說的話,並覺察背後你表達什麼?

延伸影片說明:【拉近與文字的距離│圖解文字│慈】



接受自己伸縮自如的體重

去年我改變日常最多的就是我為我自己的三餐負責,原本都會習慣依賴媽媽煮的飯,後來越來越專注於身體的感受,雖然有吃但總感覺少了一點什麼,有點不滿足,但我也不知道我在尋找什麼,但當時的我一直感到不夠,我想是因為我的身心感到很多匱乏,當時的我為了關係感到悲傷。


後來我決定來一個【G空探索+薦骨實驗】嘗試從食材採買開始,遵循薦骨的回應逛街採買食材,從一開始不知道要吃什麼,所以各種吃吃看、試試看,有時候會有黑暗料理,有時候是意外之喜。


磕磕碰碰的嘗試,去年的我獲得【伸縮自如的能力】,比起2019年年初剛離職那段期間瘦到可能風一吹就跑(瘦到3字頭),去年上半年我把自己餵得圓潤,超過50公斤,有時候還想說哇~鏡子裡的自己我沒見過欸!


當然有時候會覺得有點陌生,也會有些焦慮,但轉念一想可以買新衣服了!身體也在持續調整,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對我來說「無論胖與瘦,健康是最重要的」!我練習接受自己的不同面向、看見自己的不同樣子,與自己同在。


因為開始練習新技能,我的世界展開新遊戲模式,一開始也會因為不熟練,感到挫敗,常常在廚房一待就是半天,然後感到氣餒,因為準備很久還不好吃。


自己做的,自己吃才會知道箇中滋味,自己喜歡比鹹一點,還是淡一點,喜歡乾一點,還是濕一點,一點一點的摸索,雖然體驗了許多神奇味道,總歸在這樣的練習中,更了解自己一些。


❓ 你喜歡鏡子中的自己嗎?你對現在的自己滿意嗎?不滿意是來自自己還是他人的觀點呢?
raw-image


為自己負責

煮到後來,我媽甚至自己提讓我買個冰箱,這個是我2023最滿意的投資。因為漸漸的知道自己的身體喜歡什麼東西,我發現我喜歡新鮮、多彩、充滿生命力的食物們,喜歡飽滿多汁的蔬果,並且更加注重食材的來源。


下半年開始了新的一輪飲食調整,包含168與醫療靈媒的MM飲食,我發現如果食物夠多樣化,營養均衡,並且根據我的生理期需要補足的營養都有補充,我其實可以一天吃一餐就夠了,我又變回4開頭的體重,先前的衣服也不用全部斷捨離。


現在的我知道我可以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一點一點的建立我的安全感,不需要依附他人,把自己限制在只能等待他人的協助的狀況,也不需要過度擔心或是試圖控制那些我無法控制的,那些焦慮源自於我的不信任,當我跟著內在權威穩定自己的時候,健康只是附加的產品,他自然而然地產生了。


現在的我更加信任自己,因為我知道我有經驗了,即使變胖我也可以變瘦,變瘦了我也可以變胖,對於體重變化的未知恐懼減少了,當然也很感謝我身邊的親友,沒有被我嚇跑(?),因為他們也全然接受百變的我,沒有評估貶低,當然還是有些不請自來的建議,但我也邊練習面對,與持續溝通,在相對練習穩定內在的狀態下經歷我的生命。


最近調理師Fox在幫我把脈時,說我的心臟有變強了,我不知道我的心臟有沒有變強,但我覺得我的心臟有被訓練變大顆XD


因為我又成長了,在滋養自己的過程中,我的心理空間擴大,面對情緒、他人的言語攻擊,我可以相對拉開距離面對,我的物理空間也擴張到廚房、市場以及更多外界探索,我所學習的有關於飲食、營養的知識與生命經驗的也更加廣闊。


忠於自己

這股支持我改變的內心力量源於「我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這是一份勇敢的展現

「忠,從心,中聲。」 把心放在中間,不偏不倚就是忠。

與自己的內在對焦,是一種認識自己本質,忠於自己的過程,也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中下從心,言行出自於心,與內在的本質中正對齊。 敬也,誠也,無私也,盡心竭力的誠心待人處事,不欺而無愧於心。

以前的我會像戴上面具,扮演著他人想要的樣子,言行舉止也會傳達我們的心,當開始感到違和、言行不一的時候,也許就是有某些地方還在自欺欺人,假裝自己是那個樣子,還沒面對與接受自己最真實的樣子,那時的我愧對我自己,我善待了其他人,卻傷害了我自己。


後來發現我可以是辛勤開墾的人,也可以是躺平小廢廢,我有我的憂鬱低潮與黑暗,但我也會看見光和希望。我的能力可以在不同情境下,展現不同的樣子,看我將那些特質用在哪、怎麼用而已。


我沒有覺得以前的自己不好,不過我很喜歡現在內心鬆弛、有餘裕的自己。無論我是什麼樣子,我就是我,那個獨一無二的我,而你也是,因為我們是這麼的不一樣,所以世界如此多彩豐富。


🥗 富養時光

翻翻過往的回憶,換個角度欣賞自己吧!

以前我看到自己小時候拍照奧嘟嘟的樣子,我會覺得那時候自己怎麼會這樣?覺得別人會怎麼看我?這樣是不是很掃興?大家是不是覺得我很麻煩難搞?


但今天突然再次想起那張相片,我卻覺得那時候可以無拘無束真實表達自己情緒的自己,好可愛XDDD


謝謝那時候勇敢的自己,提醒著我:我可以做自己,但不傷害他人,我可以利他,但不用犧牲與勉強我自己。


一行禪師曾說:「慈,是給予幸福的能力。」 除非自己幸福,否則沒辦法為她人帶來幸福。 方法是:接納自己,學習愛自己、療癒自己。

想起2019年剛開設IG手寫帳時,感謝大學好友的邀請,讓我寫下這句一直陪伴我的話語,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初衷。

「願做溫暖自己的那盞火,才有餘裕成為別人的光。」

今年我進化啦!從滋養變成富養!


會在IG分享自己練習從愛出發【四季富養】有感的小行動記錄,會跟著薦骨的回應與好的感受,用好玩與好奇的心去嘗試用不同方式輸出分享。


如果你也有興趣,歡迎你跟我一起每天給自己一段【愛自己的時間】,對自己好一點,愛自己多一點,因為愛自己而成為更好的自己,即使那不一定是他人期待的樣子,但你會成為那個自己喜歡、閃閃發光的樣子。


撰文:Ning


參考資料

  • 一行禪師《怎麼愛》
實驗跟隨內在 GPS,在遊戲與創造的過程中為人生加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伸縮自如的房貸長輩對錢的觀念就是付清 他們對晚輩的教誨,背債就是家族恥辱 幾年前我下定決心要衝一波靈魂契約 長輩知道後,勃然大怒 也是硬生生的拔出來 事後想想沒有對錯 只有決心的不足及工具使用的無知 戶長的責任,就是負責組員所有開銷 很開心無敵手,不知覺中我也連任好久 就此我的帳戶就和lucky
Thumbnail
avatar
郭老師
2023-11-04
日常選物|SOTO 伸縮防風打火機兼具美學與實用性的打火機,買了不後悔的理由 推薦給你~
Thumbnail
avatar
比安佐
2023-09-02
伸縮餐枱的創新設計 | 讓你的用餐空間變得更加時尚和舒適現代生活快節奏,人們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在家中,用餐空間是家人共聚的重要場所。如何讓這個場所既實用又時尚舒適?伸縮餐枱是一種新穎的設計,為家庭用餐帶來了很多便利和創新。本文將從品質、設計和實用性三個方面介紹伸縮餐枱的優點。 品質 伸縮餐枱的品質是使用時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品質好的伸縮餐桌不僅能夠
Thumbnail
avatar
FesWoods Living
2023-08-21
家庭聚餐的完美伸縮餐枱 | 提供最舒適的聚餐體驗在現代生活中,家庭聚餐是家人之間增進感情的重要時刻。但是,許多家庭往往會因為餐桌空間的限制而讓聚餐變得不夠舒適和便利。幸運的是,現在有了伸縮餐枱這樣的設計,讓家庭聚餐變得更加完美和舒適。 什麼是伸縮餐枱? 伸縮餐枱是一種設計獨特的餐桌,其大小可以根據需要進行調整。這種餐桌通常由一個固定框架和可伸縮的
Thumbnail
avatar
FesWoods Living
2023-05-24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將愛變成口香糖一樣——陳蕾《伸縮自如的愛》這不是要黏著對方才能發動的招式嗎?怎麼…陳蕾筆下的旋律配上Mike Orange的日系編曲,在音階上伸縮自如,水般順滑,結他、鍵琴、貝司、鼓聲,派對的氣氛,遊樂場的繽紛,我們多麼想得到,但我們受多少次傷,痛過多少次,還是嚐不到。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05-06
fes woods living的伸縮餐桌:實用、時尚、多功能fes woods living是一家提供高品質家居裝飾的公司,其產品以創新和設計感而聞名。該公司在香港銷售的伸縮餐枱備受歡迎,這些餐枱具有多種獨特的設計特點,適合各種家居風格和需要。
Thumbnail
avatar
FesWoods Living
2023-04-15
FR suspension: Telescopic Fork(伸縮叉避震器)FR suspension: Telescopic Fork(伸縮叉避震器) 油壓避震器構造分為:阻尼、彈簧、前叉油(避震器油)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0-07-17
第二十八天 伸縮吸管、瀝水板、刮泥墊    大掃除後馬桶旁的沖淋器突然開始漏水,趁年節趕往添購新品更換。到店後請教了兩位店家專員,都推論可能是墊片老化造成,從善如流的買了墊片,四個才十元,也才知道墊片有4分及6分兩種格式,但bf不想再跑一趟,如果錯不在墊片的話(其實我還蠻想藉機再來逛一次的呢!不過仍是要趕快把東西修好才對),於是又買了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