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悅實用書:《練習不生氣》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練習不生氣_封面

練習不生氣_封面



《練習不生氣》

今天想分享這本「101則與情緒和平共處的幸福人生指南」

作者有川真由美說台灣是她的第二故鄉,這本《練習不生氣》是她在台灣寫完的,內容因此融合了日本與台灣兩種不同的文化觀察和體悟。


被書名吸引而借閱的一本書(改天聊聊圖書館找書樂趣),原本以為這樣指南類型的書籍可以很快讀完,沒想到隔了十天還沒寫完這則分享文。

而且其實我一開始心裡不太認同,人怎麼可能做到不生氣呢?生氣也是情緒的一部分啊!

因為育兒需求,這幾年我讀了一些教養書和教孩子認識情緒的繪本,很常看見的論點是:要與情緒和平共處,要接納自己的各種感覺。


叛逆的我就一邊閱讀、一邊把書本裡的內容拿來實驗看看。

一個月的時間內剛好經歷準備過年的忙碌高峰,就像作者寫到「心裡的各種情緒,和衣服、書籍不一樣。不要的東西乾脆丟掉,俐落地分類清楚⋯⋯事情沒那麼簡單。」

真的!!尤其當媽之後更不容易!

而這本指南藉由5個章節101則短篇,讓我們可以在疑惑時立刻找到答案,《練習不生氣》稱為指南當之無愧。

「只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情緒整理方法,就能和幸福靠的更近。」一起試試看吧!

練習不生氣_內頁

練習不生氣_內頁




✔️分享5個章節標題:

#第一章_做個不生氣的人

#第二章_整理情緒的要點

#第三章_不做心情不好的人

#第四章_不輸給寂寞與無聊

#第五章_超越負面情緒

#第六章_不要失去熱情


✔️分享101則裡面的有趣的幾則:

#第17則_試試看!整理憤怒的情緒

正確生氣的方法:

1、先在心裡從一數到十

2、離開後,把怒火發洩出來

3、自問:「我為什麼生氣?」

4、思考如何應對

#第24則_生氣也無法解決事情

不是要你完全沒有情緒,而是了解「解決問題和情緒是兩回事」

#第35則_不要填滿你的行事曆

我們需要的態度或許是不過分貪心,將優先事項擺在前頭,不做不必要的事情,擁有割捨的勇氣。

#第81則_試試看!整理自我厭惡的情緒

正確整理自我厭惡的方法:

1、調整態度(以不完美主義為目標)

2、樂觀取笑自己的缺點

3、冷靜之後,從自己不足之處學習

喜歡自己的四個小行動:

1、小小的約定

2、小小的感謝

3、小小的親切

4、盡可能快樂過日子

#第100則_不要把自己塞進理想的框架

只要你能在當下開心充實,那麼肯定會有美好的未來。因為未來是由現在累積而成的。


書籍內容先分享到這邊,接下來是聊聊我的看法。

其實這樣的心靈勵志類別書籍,在我十幾歲的時期算是我很大的心靈依靠。(說出來不怕被笑)

但隨著人生經驗累積之後,會漸漸發現這些勵志類書籍的內容其實中心思想都很接近。重點是在點醒此刻閱讀此書的人,但實際行動一定要靠自己。不然只從書中獲得療癒的力量是不夠的!


人生的很多道理,我們不是不明白只是不懂為什麼那麼難執行?

我在想可能我們需要找到一些適合自己的方法,實際的落實在每一天的日子裡,我們才能成為自己想要的大人!


最後引用作者的結語一起彼此勉勵。:)

✔️俗語說:「悲觀主義是依據心情,樂觀主義是依據意志。」也就是說,「自己的意志」決定了你以什麼樣的情緒接受現實,以及每天以什麼樣的心情過日子。

✔️你有能力整理自己的情緒,成為你想要的自己。最後,我想說,生氣、流淚、沮喪都是活著的證據。你要從這些負面情緒中站起來,並且從裡面獲取生命力,創造人生深刻的故事。


#書籍資訊

練習不生氣

✔️ISBN:9789573283461

✔️作者:有川真由美

✔️譯者:張玲玲

✔️出版:遠流

(本文寫於2022/02/18)


    0會員
    4內容數
    \ 我和你的 #晨拾實悅 / 早 #晨 的陽光,熹微照出空氣裡的微粒。 我 #拾 起書本,歡喜閱讀文字裡的微塵。 真 #實 的閱覽,誠實覺知內心裡的感觸。 喜 #悅 的領會,書本是你我的靈魂伴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