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步上樓梯時(微雷聊冷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30歲對於一個受聘的酒家媽媽桑來說是一個坎,接下來要嘛嫁人,要嘛自己開一家,要不然向下沉淪求包養。今天想來聊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成瀨巳喜男監督執導,高峰秀子、仲代達矢、森雅之、加東大介主演,1960年由東寶株式會社出品上映的"女人步上樓梯時"。

raw-image

陪酒小姐要離職出嫁對酒家是大事,然而丁香酒家的媽媽桑圭子卻趕不回來參加惜別會,她正因業績不振主客被搶被酒家老闆訓斥,當媽媽桑在火車站送別即將出嫁的小姐時,心中百般滋味。這晚現實的主客美濃部先生被財務小松摳了回來,美濃部對圭子說丁香現在死氣沉沉是走下坡的徵兆,妳的客人都被從妳這出去自立門戶的百合搶走了,我帶妳去看看。圭子果然在百合那裏看到了許多老客戶,祝福百合之餘圭子決定離開死氣沉沉的丁香酒店,銀座有700多家酒店,一定會有自己容身的地方,她與班底一起換到了卡頓酒吧。雖然新的環境讓許多老客戶回籠,然而卡頓的老闆娘業績追得緊,幫圭子結清丁香酒客欠下的酒資那可是一大筆錢,這筆帳還是得由圭子去向酒客追回來,財務小松去追債不懈怠卻也不是太順利。身為歡場的媽媽桑,行頭可不能太差,和服質料要好,租的公寓也得像樣,家在市郊的母親及帶個小孩的哥哥都靠圭子金援,圭子這個外表體面亮眼的年輕寡婦其實生活過得很辛苦。

圭子(高峰秀子飾)與小松(仲代達矢飾)

圭子(高峰秀子飾)與小松(仲代達矢飾)

圭子經營酒店有她的手挽,但也有她的堅持,對於陪酒她有自己的底線,看在眼裡的財務小松五年來就這樣默默地守護著圭子,他不敢覬覦圭子的身體,這方面他從其他的小姐身上下手。酒家裡的小姐們私下在打賭媽媽桑最後會跟了誰?是大阪來的老頭鄉田先生,他最有錢,還是圭子小姐喜歡的銀行經理藤崎先生,但他也有妻小,抑或是胖呼呼的小工廠廠長關根先生,不過圭子小姐應該看不上他。30歲了,是個坎,自己開酒吧吧!鄉田先生這樣說,桌上丟出一百萬,這錢是要送圭子小姐的,只要兩人能達成共識,圭子小姐不願收,她知道所謂共識就是包養。錢還是去一個個向老客戶們分攤募資吧,未來再從酒資中扣。有些老客戶意外的爽快大方,銀行經理藤崎先生最小氣,只肯出三萬。關根廠長口頭答應出十萬,但向圭子表示不贊成她繼續幹這行,該找個好人家嫁了,每次看到她陪其他酒客喝酒他就難過,他提出的看法跟其他人都不一樣,這讓圭子很驚訝。

關根先生(加東大介飾)

關根先生(加東大介飾)

百合拿著安眠藥對圭子說,自己的風光是建立於舉債上,壓力太大了,她準備來齣假自殺拖延債務,結果人死了,也許是劑量沒算好,也許百合本來就打算一了百了。圭子在弔唁時看到美濃部先生派人到靈堂上向百合的母親追債,一氣之下當晚就沒給來酒店尋歡的美濃部先生好臉色,一氣之下圭子胃潰瘍吐血。回家養病只養出更大的經濟壓力,上工後哥哥追錢追到公寓來,就在這身心俱疲的脆弱時刻,一直釋出關心的關根先生向圭子求婚了,最不被看好的胖子得手。好吧,酒吧不開了,準備迎接第二段婚姻讓圭子滿心歡喜,接起一通來電,對方來找人並道歉,對方是關根太太,原來看起來最好的人是個慣犯騙子。

酒,喝吧,這晚藤崎先生你一定得陪我去喝下一攤,兩人在卡頓喝一輪後,圭子拉著藤崎一起去夜總會繼續喝。天亮了,藤崎已經繫好領帶穿好西裝,他在桌上丟了一疊股票給圭子,說市值十萬元,他說昨晚原本丟了股票就要走,但還是沒能忍住,他被調職到大阪,當晚的火車就要離開東京。藤崎一走,傷心的圭子看到小松走了進來,面對小松的憤怒、難過、指責、表白、甚至要強求,她都沒能答應,最後小松也走了。

圭子與藤崎先生(森雅之飾)

圭子與藤崎先生(森雅之飾)

在月台上,隔著車窗圭子將那疊股票及一盒伴手禮交給藤崎太太,她微笑親切的對藤崎太太說我是酒店的媽媽桑,這是我跟妳先生借的,現在還給妳,禮盒給小孩。這晚圭子出奇不意的來為藤崎先生送行並給予祝福,但她沒有與藤崎先生說一句話。藤崎太太對藤崎說,她好漂亮,感覺真不像是酒店媽媽桑,藤崎心虛的只尷尬點點頭。

圭子步上樓梯開門進了卡頓酒吧,繼續撐起笑容熟練熱絡的招呼著客人。

我覺得年紀若是沒有個四、五十歲是很難理解這部電影裡的悲歡離合,甚至人生若沒有苦過困頓過,也很難同理劇中圭子的生活壓力與無助。在那樣的歡場裡,就算是有堅持有底線,只要心是肉做的,就可能被擊垮被欺騙。

這部電影在上映的1960年並沒有被電影旬報選進當年的十佳片,然而在坊間這齣電影卻擁有著相當高的評價與歡迎,這部電影是我第一次接觸成瀨的作品,也是第一次看到高峰秀子的演出,由於高峰秀子出道的很早,在這時的演技已經磨練至有相當純熟的程度,戲裡的一顰一笑一嗔一悲皆是那樣的自然豪不做作。這部電影直接讓我被成瀨巳喜男及高峰秀子圈粉,就是這麼直接。到了現在,其實我對大導演黑澤明那樣歌頌男性陽剛的大製作電影幾乎已經完全提不起興趣,也許是因為我還是喜歡看女性表演,我對成瀨巳喜男描述女性柔美故事的電影反而一部部都很想追下去,成瀨導演幾乎將所有的作品都貢獻給了女性,而高峰秀子在成瀨的作品當中也每每都有精彩的演出。

最後我想簡單聊聊這部電影的配樂,用黑白影像來描述日本銀座的燈紅酒綠,大家想像應該會是什麼樣的配樂?不,不會是交響樂、也不會是三味線,爵士樂?對,爵士樂很合適,但不是熱鬧的那一種,也沒有薩克斯風吹出憂傷與哀怨,這部電影裡就用鐵琴敲著簡單的旋律,一個個被鐵琴簡單敲出的音符,敲出了夜晚裡一步步踏出的寂寞芳心。

內容總結
女人步上樓梯時
4
/5
20會員
77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觀察閒聊、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受傷的女人與男人:面對騷擾,妳/你為什麼不反擊?到底要受傷到多大的程度,才能夠允許說:「我受傷了。」還是這樣是一種大驚小怪?小題大作?又或者,要被踩到多深的底限,才能夠做出拒絕:「對,我就是不行,不想要、就是不可以!」還是會被當作難搞?指控情緒化?光事後一個對自我的疑問,就足以撞擊當事人的自我懷疑,像法官一樣質問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柯盈如諮商心理師─謐光心理工作室
2023-06-19
聽我說劇話│【12月韓劇開播懶人包】16部作品一起上陣!酒鬼都市女人、韓版紙房子、還魂、Missing第二季通通來!2022年末最後一個月,強檔韓劇一部接一部!雖然11月有許多高期待韓劇開播,像是高話題的《財閥家的小兒子》、人氣漫改《弱美男英雄》等,不過,12月又是一個新戰場,許多韓劇的續作都要在這個月一起上檔,滿滿的開播檔期要把韓劇迷的每個夜晚都佔據~快來瞧瞧這個月韓劇開播清單吧!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1-30
〔劇場狂粉的日常〕EP118 - 生而為女人,我不抱歉~【創造焦點】《女子馬戲平台》🌿「生而為女人,只有你,才是你。」 來賓介紹👏👏👏 -- 生而為導演:李仕洋 -- 生而為團員 aka. 表演者:梅芷菱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09-01
『對不起,生為女人』,是對自己的愧疚。不得不的無力越多,而感到憤怒,就越能認同受害者的角色,剝奪自己的自由,當我看見了背後的故事,接受了自己黑暗的部分,就能以不一樣的態度面對內在傷口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10-04
聊聊女人|幸福該是什麼樣子|煩惱多到滿出天靈蓋|不婚不生的優勢|養兒防老?「不婚不生,是你人生現在最大的優勢。」 不論職場也好,人生也好,只要做出這任何決定,一定會連帶影響妳現在的生活,升學升遷求職離職,每一個都影響到妳的未來,因為這個社會絕對不是百分之百的友善。 不管做出什麼決定,都不能後悔,因為那是妳選擇做出的決定,只要摸著良心,知道自己不會後悔......
Thumbnail
avatar
小金魚
2021-09-09
八字命理 | 極度好勝,不喜歡輸的女人她熱情、親切、重表現、自尊心強、喜歡站在人前、適合從事社會工作者;但也容易自以為是。是個女強人,且極度好勝,不喜歡輸的感覺。她也兼具古代父權最忌諱的兩種女性特質:一是討厭小孩或不易生育;二是對老公非常強勢且壓制,並且敢拿、敢花老公的錢,你的就是我的。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3-31
【友情愛不清 Ch.6】小心眼、忌妒與競爭味濃?──女人間的友情(上)我們談過「文人相輕」為何是「自古而然」,因為這是一種情感上使然的人性。雖然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但文人(領域類同的人們)之間,不論是在成就、特性、外貌、還是最無聊的某件事上,都總是在比武般爭個你輸我贏。 透過心理學的層層剖析後,我們知道相輕的局面不一定沒救。如果愛情有一種邏輯,而使得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1-28
女人心事|結不結婚生不生小孩干你屁事過年要到了!身為一個優秀的女性,一定又要接受一堆一年只出現一次的「年獸」在你耳邊嘰嘰喳喳⋯⋯ 這些出於關心但是又造成巨大壓力的話語有以下範例: 「啊你都快40歲怎麼還不結婚?」 「啊你都結婚了怎麼還不趕快生?」 「啊你再不生就生不出來了喔!趕快加把勁吧!」 「啊你到處玩一直出國什麼時候會穩定下來啊!
Thumbnail
avatar
Stacey Ho
2020-08-16
「女生聲稱自己經痛」為什麼社會不把女人的痛當痛?博恩在其完整版影片說:「女生經痛到底有多痛,男生永遠不會知道,所以妳們女生要『怎麼編』都可以」、「其實妳們可以宣稱經痛會一整個禮拜,我們也會相信妳們欸」來暗指許多女性因經痛請生理假是謊編的。 但事實上,台灣早就早在 2002 年為了保護女性免於遭受工作場所歧視以及促進工作場所性別平等,通過兩性工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04-15
「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面對愛人說謊, 女人的六大自欺陷阱 !當妳的愛人說謊時,妳也常犯同樣的毛病:對自己說謊。 親密關係出現裂縫、失去互信和忠誠,女人會用謊話來安慰自己,因為我們誰也不願正視「愛人說謊」的事實;為了逃避這種痛苦,我們往往和自己的愛人一樣,採取相同的防衛措施。他拒絕告訴妳實話,妳也拒絕告訴自己真相;當謊言被拆穿時,他拚命圓謊,妳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寶瓶文化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