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三千-200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這是紛亂的時代,我想我會成為生長在烽火下的俠客,而妳是農村裡最楚憐的花兒。我們會出現命運的邂逅,並在彼此身上牽出一條羈絆的線,從此不離開彼此身邊,就像每一則浪漫的愛情故事。

朝煙夕嵐,滿天令人驚艷的雲彩,皆是我們旅行中的夥伴,數不盡的明媚風光等著我們攜手飽餐。不須顧慮腰間盤纏的多寡,天地會伸展最熱情的姿態迎接我們的到來。以遼闊蒼穹為家,以馨香的土地鋪成舒適的溫床。沒有苦怨,藉由一彎新月皓白的呵護進入夢鄉。就是如此的瀟灑,手繫手一道走向亂世中的每刻每分,比莊嚴的古剎增了更多慰藉,不害怕、不迷惘,義無反顧地一起走在我們的道路上。

妳是浮萍,而我就是承載妳的流水,緩緩的流動,看發出萬丈光芒的日頭,看點綴夜晚的星星,看婀娜多姿的月亮。我知道我們沒有根柢,只能不停的飄颺,依然深信的是我們會漂流到一處很美的地方。遁逃亂世,比神仙還逍遙自在,對著星夜許個長相廝守的諾言。也許沒有至死不渝的壯闊,至少能一起乘著這淌水遊到時間盡頭。

我不當亂世的英雄,太多龜鑑說明了悲劇英雄的末路,我不要妳為我殉情而名留青史;即使僥倖成就霸業,得到了天下也將失去妳的倩影。妳娉婷的美姿投映在我的波心,我不捨亂世的喧囂打亂妳笑容的可掬。那本來就是張不該有淚糟蹋的臉龐,在那兒,只有怡人的笑靨最合適掛上。

富貴功業跟塵土比起來更不值得去爭取。覓一方小地,栽幾株桃花樹,形成陶淵明筆中人人爭相探訪的桃花源。那是我們的天地。獨特的寧靜,靜默落入水面的花語。相依在粗糙的草屋旁欣賞一片殷紅花雨,妳的酡顏,翳入了這陣霢霖。

煥發精神一同共賞春花秋月;聆聽樹林與風合奏的旋律;猜測泠泠小河不知流向何方的腳步;心聞四季更迭的跫音。把握只有妳在身邊才能擁有的瑰麗。妳那雙明澈的眼眸使我沉醉,我也甘願淪陷在妳的秋波。餘暉的美照射在我們身上,橘紅的光芒裡捕捉妳溫柔的蹤影,我喜歡在星羅棋布的長河下為妳傾聽,瞧!連星星也忍不住眨眨眼想偷聽我們的秘密。

倘若對佇足原地感到厭煩,就尋鵝黃色的大到前去飄泊,我們是慣於浪跡天涯的,因為有對方。一路上的風風雨雨由我替妳阻擋。山川不會排斥我們到臨,可以盡情暢快遊玩,彷彿我們已脫離亂世,不曾出現在那裡。沒錯,我們已經不屬於那汲汲營營、唯利是圖的地方,只要相守在一起,哪兒都能是最好的逆旅。

不曾因奔離塵世而惝怳,這樣的生活是怡然自得、無憂無慮,旅途上經歷的一切將是我們共同的點點滴滴。遇到壯志青雲的豪士﹔立治安邦定國在鄉等人發掘的謀士;誓願鴻圖大展正在幫傭的窮小子;準備則良木而棲的說客,各有各的抱負,充分規劃自己的人生路徑,而我們只是跟他們僅有一面之緣的過客。

我們也去探訪荒寂鄉野,在那裡享受時光沉靜,看著農夫牽著水牛耕著一畦一畦的田,我喜愛妳歪著頭指向黃昏時的天邊,那幕場景配上晚風的陪襯,格外迷人。妳說等金風一吹,下次晚霞落下,那畦田結滿的纍纍稻穗會搖曳的金黃,像一波飽滿的金色海浪,逐次迎接夜幕。

我們有沒有機會回到這淳樸的村莊還是一回事,但為了回應妳期盼的笑顏,在遠在不可能我也攜妳的素手回來。不管那時是否正值金秋,我深信我們一同坐過的的這塊草坪會發得更茂盛,皆時再一起觀看靉靉的漢霄,對那淡紅顏色再許一樁天長地久的誓言。

戰火是無情的根源,每一次的號角響起,嗚嗚的旋律,是倒在血泊的戰士哀歌。從來不知為何而戰,沒有目標,沒有定所,只是悄悄的出生在這亂世,又默默的回歸自然。土地也麻木了以鮮血替代活水的灌溉,大地震撼著悲歌,佩紫懷黃的官員舉殤釃江,滿懷感激上天帶來的富庶;身佩虎符的將領坐在皋皮詠唱捷報。埋在塵土下的壯士們,只剩下妳簌簌的淚水充當離歌。

在妳落淚的那個夜晚,辰星少了光澤。輕摟住妳的憔悴,直到身影再次旖旎,燦爛的笑回到原本該在的地方。

無止盡的漂泊,無止盡的風霜雪雨,只要兩人還相信信念,時間就會永遠。然後尋找這個夢的出口,再一次惝蕩的旅程。


後記

那天上課趴著睡覺,夢見年少所能想到的最浪漫景象,醒來便隨手從抽屜拿紙記下灑滿青春賀爾蒙的文字。記得很快就寫滿一張又一張,讀後為之動容。

現在大概要夢到每天漲停或存摺刷出好幾位數才能這麼感動吧。

7會員
83內容數
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素食萬千只挑一家嚐丨鹿港林明堂素食麵家鄉有一種神祕的美食,大部份的人一輩子都吃不到!即便是我也還沒遇到過。因為工業區輪班的生態,有的人需要大半夜辛苦地去值夜班,也有些人辛苦地大半夜才下班回家。這樣的美食就是因應這群默默為家計忙碌的人而開。
Thumbnail
avatar
北漂。長住 | 習慣用濾鏡欣賞生活的美
2023-12-05
「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你到現在還不懂玩區隔分析嗎?市場區隔是什麼? 例如,汽車的TA就可以很清楚的區分為「小資族群」、「親子家庭」、「冒險越野」、「都市貴族」...等,而企業就會因應生產各系列的車款,而這些車款就會呈現出不同的品牌印象、價位區間以及功能訴求。 有效市場區隔的條件 我們都愛用甚麼變數來區隔市場 特徵分群 行為分群 區隔分析範例 小結
Thumbnail
avatar
我吃故窩宅
2022-08-10
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飲,想一想你為何要「存股」的初衷,以1101台泥為例!多頭市場時,幾乎買什麼標的都賺錢,空頭市場時,就算是好公司,被不理性的市場氣氛影響,被亂賣的股票一大堆,只有深入了解公司的財報與營收才能減少被當韭菜的機會。 關於1101台泥存股,小茹推估目前三種狀況 大家可以看一下,你現在是在那一個階段 一、 存股1年內 短期價差回測說明 二、存股3年(套牢中)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8-01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幾天前FB跳出一張照片,那位曾經任課理化班的學生,居然對她一點印象也沒有,感嘆歲月無情,記憶老化,但不久,有位學生畢業已久的學生,留了這麼一段話:「老師教我理化,但我只記得老師說上了高中可以去看窮爸爸與富爸爸,在我念高職電機完全不知道電在跑什麼的時候想起來,看完我就去念財金系了」。 教室裡,老師和學
avatar
陳信政
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