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煙花綻放《在你的冬夜裡閃耀》,一切的相遇皆有它的意義,我們相約下一次的平行時空見。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道火流星劃過,來到了不同命運的平行時空,描述來自不同的家庭景況,由喬欣、馬思超、周翊然、王薇、葉筱瑋串起的五人友誼,在質樸的東北文化氣息裡,感受活在當下的快樂。白河小分隊在不同的時空寫著自己的故事,彌補了另一個時空的缺口,在冬夜裡綻放屬於自己的光亮,等待下一次的相見。

raw-image

片名:在你的冬夜裡閃耀(Winter Night)

類型:【陸劇】愛情、奇幻、穿越

年份:2022年

集數:24集

主演:喬欣、馬思超、周翊然、王薇、葉筱瑋


raw-image



🍵 穿越劇之相關解析及劇評

陸劇推薦《穿越火線》解析:一場跨時空的相識相惜,不服輸的精神,顛覆你對電競的想像,讓我們一起在失敗中continue!

【劇評】張淼怡X方曉東既《見面吧就現在》二搭《我回到十七歲的理由》:你只管去你的未來,我一定會去找你。

【劇評】甜虐穿越循環陸劇《一閃一閃亮晶晶》:每個遺憾的瞬間,都是你喜歡我的軌跡,而你,就是我身後的全世界。



近幾年,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的影劇愈來愈多,但觀眾也不必擔心劇情無新意。穿越,本身就是一個神祕未知的領域,可以從不同的地方切入,享受其中的奧秘,共情於不同時空。我自己看過的劇情裡,較多是以「遺憾」來貫穿整個故事,不是每個人都能獲得一次彌補遺憾的機會,與自己重修舊好。


raw-image
raw-image
每次以為自己要崩潰了,但是咬住牙回頭一看,我又走了好長一段路。


29歲生日當天,失業又失戀的鄭達前,搭乘列車回到老家白河,在鐵原站的月台,遠望天際一道火流星劃過,迎面而來的列車,那束光芒又急又刺眼,放下遮掩的手,方才站在眼前的另一個自己,隨光消逝,月台霎時漆黑寂靜。

回到了三個月前,父母親沒有離異,父親也還健在,慕子李創業失敗且出車禍失憶﹐鄭達前不是回到過去,而是回到三個月前的平行時空。看了諸多穿越劇,身旁的人反應大都相同,覺得眼前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人,真是病了!整個性情大變,風格也不一樣了!無論是達前一家,還是子李一家,對於達前的話語與舉動,瞠目結舌的反應極為逗趣。


raw-image
心要像煎餅似的,攤得夠開,才能什麼都包得住。


達前在原來的時空,可謂親情、愛情、友情皆失意,在回到自己的時空之前,達前決定在這個時空填補原來時空的缺口,彌補心中的遺憾。尤其是因為父親的行為,使家庭支離,多年的不願相見,成了來不及的最後一面。想著在這時空盡力扭轉父親的惡習,不讓家庭步上原時空的後塵。



這個冬天,我將清單中《在你的冬夜裡閃耀》找出來看,跟著白河小分隊一同感受道地的東北氣息,牽手滑冰、燃放煙花、聚吃火鍋、手握紅薯、雪地釣魚、圍坑坐聊......這些冬日裡的小事,質樸又美好。

正因為這些細小質樸的生活小事,在冬夜裡的家庭日常,每戶人家的酸甜苦辣,成就了《在你的冬夜裡閃耀》的溫情。這是一部家庭元素濃厚的戲劇,親情、友情、愛情交織其中,感受人與人之間的那份人煙氣。


raw-image
在這個世界上,不一定要擠在同一張飯桌上,擠在一間房間才是一家人。


此趟奇幻之旅,帶著現實色彩,刻劃不同家庭的情感碰撞。在原時空的遺憾,讓我們瞭解「把握當下」的重要性,逝去的東西回望也無補,那就抓住眼前的美好與快樂,讓生活少一點遺憾。在這個時空,達前見到了爸爸,彌補了那來不及的最後一面,挽救了家庭支離的局面,也找著那位自己一直在尋覓的人,許下愛戀的約定。從前相距的友情,變得格外緊密,在彼此的冬夜裡依偎閃耀。



角色的鮮明互動,接地氣的情感,不同家庭分支出的愛情支線,在滿遍皓雪裡依然紅火。達前與子李就是一對歡喜冤家,明明心裡惦記著對方,還是要酸彼此一把;任帥飾演的英俊叔,與《開端》鍋姨劉丹飾演的琴姨,是標準愛拌嘴的老夫老妻;使人欣羨甜蜜的慕叔慕姨,彼此就是自己的全世界;子希與米藍這對姊弟戀,展於子希小時的一見鍾情,小心翼翼的愛戀,羞澀地萌芽。


raw-image
失敗,有時候未必是一件壞事,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

子李與子希這對兄弟的怨懟日常,是冬夜裡少不了的歡笑,也是冬夜裡少不了的淚水。餐桌上少了一個人的身影,那段獨自哭泣的夜晚,是曾經口中那位啃老的哥哥支撐著弟弟。在哥哥想重新站起,弟弟的一句家裡有我,支持著哥哥的勇氣與決定。


raw-image
無論你多大,都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在意別人眼光。
夢想就像你出發時的一張車票,到不到目的地不重要,但如果你連這張車票都沒有,那不就一直停留在原地了嗎?


少一點遺憾的時空,多給了扭轉的機會,也讓達前相助於這個時空的朋友,少走一些遺憾的彎路。不盡相同的時空,帶我們看見不同的遺憾,也讓我們在其中成長。

遺憾,終是在「選擇」之後,擺脫不了的自我懊悔。「重視內心」便是自我和解的開端,達前多了一次機會填補心中的遺憾,與自己重修舊好,這一次緊握而不再錯過。子希是白河小分隊裡年紀最小的,人生第一個重大選擇便是高考這道分水嶺,我深刻地記得他反問慕叔的那句話:「我努力學習不就是讓自己可以做選擇嗎?


raw-image
我自己的未來,我自己選擇。
這是我的夢想,很有可能它以後就作廢了,但起碼現在它讓我有衝動,想去試一試。


所有人都認為優秀的他應該念最好的學校,但他自幼的熱愛是繪畫,他想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為他人,遵從自己內心,這一點自始自終的堅定,是他勝​其他人的地方。


raw-image
raw-image
經歷的一切,它都是有意義的。

那些錯過的往事,遺失的美好,愛的距離,齊聚在這個冬夜的滿天星餐廳。

白河小分隊在不同的時空寫著自己的故事,彌補了另一個時空的缺口,在冬夜裡綻放屬於自己的光亮,等待下一次的相見。


圖/在你的冬夜裡閃耀、馬思超 微博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陸劇
4
/5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