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58-醫療不是神探狄仁杰,我們只看當下做處置。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急診的外科和內科的病患到底哪一個會讓我們醫療干擾的多少,我想,運氣真的很重要,因為有時候運氣好,今天一帆風順的一天,而今天不適合上班,在不對時間遇上不對的人,那你一整天都猶如地獄。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今天所敘述的,就是有時候會被家屬的問題考倒,大家有這類經驗嗎?我想在急診應該算是很常見的吧,因為遇到千奇百怪就是我們的急診,問的問題還要想辦法回應,不然就會聽到家屬的分貝越來越高,高到你還是得處理的情況。


今天的筆記~就是關於近期的醫療怪談錄~🤣


醫療筆記


今天的白天急診,遇上了一個30出頭的年輕人,走路搖搖晃晃的,看到戴著口罩的周圍都有擦傷破皮,且似乎兩眼無神,因為急診很常出現這一類患者,不外乎就是喝醉酒跌倒,所以也就當作一如往常的看診模式。


好了~現在基本資料填好,坐上了檢傷的椅子,量了一下血壓。


我:你怎麼了,哪裡不舒服?


患者一隻手拉下了口罩,原來口罩的下面周邊多處擦傷破皮,於是我又再問


我:你是跌倒撞到嗎?


患者:我不知道耶,剛喝了一些酒


這時在一旁家屬走過來了


家屬:他這個算是自己跌倒還是被打的?


自己跌倒還是被打?家屬不清楚?我比較清楚?


我滿臉問號回:我不清楚耶,我不是當事人,我沒在他身旁,應該要問他本人吧!


患者:我也不知道耶,可能就跌倒或是被打吧!


家屬:他就是因為喝酒,所以他不知道他情況,所以你們也不知道嗎?


我:我真的不知道,急診是處理傷口,你們有疑問要去當地請警方,看是否能調閱監視器之類的吧!


這時家屬就坐回椅子上,而患者都是小擦傷,所以醫師評估連X光都不用照,而我們就協助傷口換藥。


這時又來一個家屬直接走到護理站


家屬:醫師,他情況到底是跌倒還是被打?


醫師:我們也不清楚ㄟ~可能等他酒醒了之後再問他看看吧!


家屬:不是啊~我聽人家說醫師一眼就看的出是跌倒或被打的啊,傷口不一樣。


現在看一眼就可以知道?讓我想起了神話的句子:雖一片綠葉,我已知青山



醫師滿臉疑惑說:他是臉部有一寫小擦傷,可是我們也不會知道當下情況是怎樣,還是等他酒醒後再問他吧!


家屬:我只是要確認他是不是被打,因為我們要報警,你直接跟我們說就可以了!


我也忍不住的回應這樣無俚頭的對話


我:阿姨,我們不是當事者,我們確實不知道他情況,你們有疑慮可以自己去報警處理,我們急診不管今天是跌倒還是被打,這些累積的都是傷口,只要是傷口我們都會處理,但我們只能處理傷口這個問題,至於要不要報警,要做甚麼通報,那是你們自己的權利。


家屬:那他的眼睛紅紅的,是被打過嗎?


醫師也皺眉頭說:我們真的不清楚耶,而且剛剛我們有告訴你們其他家屬,眼科部分我們這裡無眼睛的儀器可以檢查,可能要去大醫院找眼科醫師或眼科診所。


家屬走回病患旁邊,又走回來說


家屬:他臉部右邊感覺比較腫耶,這個應該可以判斷他是不是跌倒或被打吧?


醫師:阿姨,我們不是算命的,我真的不知到他是怎麼用到的,先讓我們處理傷口好嗎?



家屬:所以我只是要確定,他到底適不是被人家打,你們確定都不知道嗎?你們不是醫院嗎?不是醫師嗎?這會影響到我們是否要告對方的情況,你們不能有肯定一點的答案嗎?


家屬開始音調也高了起來,只為了是不是被打,而不讓我們處理患者傷口


我:我們真的不清楚他發生甚麼事情,急診是處理病人,不是處理是否毆打事件,這部分你可以去問警局看看是否有協助管道。

醫師也回了家屬:那個XXX家屬,我只會治病,我沒學會推理,如果他當事人酒醒,你問看看他這段期間發生甚麼事情,就讓我們先處理傷口好嗎?


因為沒學會推理這句話,讓我幫這次故事取個標題,我覺得蠻經典的😂


家屬:阿算了~你們這間小醫院,連這種小事都處理不好.......


說著說著,家屬不願意再談,而我們處理完傷口後,家屬默默地辦理離院。


而這時我們在想的是,過幾天會不會google評論又有新文章了!


結論

臨床的小故事就是千奇百怪故事,但今天發生的有時真的覺得不知道該怎回應,多回多錯的感覺,不過還是要說,醫療是治療,不是回朔去推理你當下發生甚麼事情,且診斷書也不可能幫妳寫被人毆打,醫療紀錄是一種客觀紀錄,今天情況診斷書只會寫傷口部位,不會寫是否被人毆打,畢竟我們沒看到,這樣你了解了嗎?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