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36-關於癌症,藥物的思維,或許和你想的不一樣,醫療筆記之衛教篇章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格友裡面有提到的一個關於癌症的疼痛控制,這確實讓我感觸很深,也讓我想起了關於很多的病友,想說藉此來分享一下我臨床的經驗。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回朔從前

首先回朔到10年前的我,那時我在腫瘤內科病房工作,那是人生中第一份工作,雖然沒有多大的憧憬及想法,但都覺得既然是人生畢業的第一步,就要從頭開始學習開始,而當初的南部,確實都沒有工作的機會,畢竟才剛畢業,男性護理師都會卡到一個就業問題,就是所謂的當兵


沒有一家醫院願意冒這個險,先雇用當兵前的男護理師,儘管10年前人力還是如此的匱乏,但只要聽到還沒當兵,就猶如發了好人卡給你一樣,所以碰壁了之後,因為同學的介紹,我離開了南部到雲林來工作


而我第一份工作,雖然合約書上是有寫是否想到哪個單位去,畢竟10年以上了,我似乎也忘記當下我寫什麼,反正男生大部分都是走加護病房、急診、身心科這類的工作才是,而經過一輪面試+考試後,我幸運的錄取了,分發的第一個單位就是腫瘤病房。


第一次的職場

第一次的外地工作,而外的陌生,而當天的到病房報到後,帶我的學姊第一天給我非常多的作業,也教了我很多常規工作法則,其實心裡有點震驚,畢竟這個工作的適應度,我還不知道能否適應?


以前的護理學校,在讀到疾病的內外科時候,有分了好幾種人體器官的教學、致病、學理等等,而畢竟我剛畢業,我一直覺得這個科系(腫瘤內科)算是一個很小的章節,我以為我讀的常用化療藥物我看過了4.5種,以為自己因該不至於被電說沒做功課,後來臨床上的工作,才知道讀書真的都是要靠後天的努力。


我記得雖然學姊很認真教導,不過常常很多東西真的是記不起來,儘管每次都有抄筆記本,但在發生時候常常一直狂番就是翻不到對頁的那面,有時候學姊可以等我時我就翻到她怒著瞪我,而時間來不及後她就先做,事後再檢討,導致我以前都很晚下班,倒楣的還是學姊,陪我一床床的資料核對,我8點下班,學姐也跟著8點下班,就這樣過了3個月自行上線工作。



前面是在分享故事,而後面是敘說我對於癌症病患看待及所述


關於癌症

癌症的患者真的太多種類,有大腸癌、肺癌、頭頸癌、胰臟癌、口腔癌等等,除了一般的化學藥物治療外,有些頭頸癌和肺癌的也有額外做放射療法等等,而每一個患者,所發生的情況真的是不一樣


我要說的不一樣,先從化學治療開始,一般像大腸癌比較常見的化療要嘛是oxaliplatin+5FU、avastin(標靶)等等,我可能要注意的就是除了5 -FU的口角炎、或是嗜睡之外(因NH4會上升)、就會需要注意到的生命徵象,而像oxaliplatin這藥物可能施打後一周或嗜隨著後續療程下會產生的手腳麻,還有一些嘔吐的反應(oxaliplatin算是藥物嘔吐等級的中級)。


大腸癌只是我舉的其中一個例子,當然也有像紫杉醇要注意過敏,長春花生物鹼要注意藥物毒性、或是cisplatin要注意到是否會大量嘔吐、藍莓類的藥物要注意手足症候群的發生,反正每一個腫瘤患者,因施打的藥物不同,就有不同症狀,絕不是外行人說什麼會嘔吐、掉頭髮這麼簡單


止痛藥物

而除了藥物的治療,基本的檢查等,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所謂的疼痛控制,其實我印象中一個班內,除了你發了常規的管制藥的藥物給病患後,或是身上貼了很多止痛貼片(fentanyl),還是會遇到頻繁來要施打止痛要的患者。


其實在忙碌中還是會給病人施打,畢竟癌症的疼痛真的很難以言語,我以前受到的教育就是疼痛控制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意思就是止痛藥載病患身上的濃度要夠,才能達到好的治療效果。


我先做個說明,一般常聽到的管制止痛藥就是口服、針劑的嗎啡(morphine)和貼片(fentanyl)

止痛藥物的一些迷思

1.很多人的一個疑問是,止痛藥像嗎啡類的,是否會有上限,就是吃多了可能效果還是一樣,止痛有一個思維叫做天花板效應,就是管制藥物底下的止痛藥(包含消炎藥、普拿疼等)會有所謂的天花板,可能吃到了過多劑量沒辦法過這個天花板,止痛效果就不會加強。


2.而管制類的嗎啡藥物(含貼片),它只有持續上升,沒有所謂的天花板,所以比較常用在癌症的疼痛控制也是這原因,而貼片的好處是劑量比針劑的嗎啡還強,不過貼在皮膚上,要比較要知道的事情是貼上後不會馬上有效,需要皮膚吸收8-12小時才開始發會作用,而這期間仍需要用止痛藥先彌補這個疼痛的分水嶺控制。


所以患者當你當下貼了止痛貼片,你還是有權利要求打止痛針劑,因為皮膚吸收時間是8-12小時


比較多人的認知是,好既然嗎啡止痛藥物無疼痛控制的上限,用越多會產生的副作用是甚麼?一般來說可能最常見的就是呼吸抑制及嗜睡為大宗、便秘也是一個困擾,通常都會與促進腸道蠕動或軟便劑一同進行。


藥物和副作用如何選擇

我所知道的疼痛控制真的是一個治療很重要的一環,要讓身體的止痛藥濃度維持在水平狀況,而不是有些患者想說痛了忍一下,真的不行再打針,這樣的止痛濃度會呈現山坡狀,這種止痛效果治療是偏差的,雖然我不是醫師,但我覺得如果常規的嗎啡類、貼片、再加上需要時給予的嗎啡追加劑都還是無法控制你的疼痛時,我覺得一定要跟醫師討論止痛藥的增加,這對治療是很重要得一環


還有一個問題是如果止痛藥副作用讓家屬或病患擔憂,如嗜睡或便秘等問題,我覺得兩權取其害,當然這還是要和醫師討論,在控制不錯的情況下做一些疼痛控制,藥物使用,我覺得比較符合人性,當然前提是真的要多和醫師討論。


當然現代止痛藥還有一些類方可以輔助,如藥物的:類固醇、抗組織胺、抗焦慮劑、肌肉鬆弛劑等等,或是按壓式的止痛藥(椎管注射),民間的按摩、芳香精油療法都可以參與,我覺得很多方法可以藉由討論及分享,人生就不一樣


結論

癌症患者要注意到的事情真的太多了,我昨天看到一位格友後回想起年輕時的臨床經驗,所以寫了冰山一角的短文,畢竟醫療工作久了,很多事情都忘記了,我目前能想到的,除了慢慢寫下一些醫療視角,讓更多人看見,我覺得除了化療副作用外,最主要注意的還是在疼痛控制,我覺得患者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或忍耐,就如我提到的疼痛控制就是盡量減少藥物濃度波動的高低,越平穩的濃度分水嶺會更達到止痛好的效果,希望能幫助到一些患者改變一些迷思。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