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Zakopane】2024 Chochołowska山谷-聽說這是一個春天會充滿紫色番紅花的山谷

2024/04/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日期:2024.04.11(星期四)

  • 當初會查到這個地方,主要是先前搜尋4月的Tatra山脈有甚麼推薦的地點時,有網友推薦可以去Dolina Chochołowska或是Dolina Kościeliska,這兩處是Tatra山脈中最富盛名的山谷,尤其3、4月份的時候更是會看到一大片紫色的番紅花,查了一下網路照片之後,我又被燒到了。

Dolina Chochołowska網路照片

  • Dolina Chochołowska:
  1. 從公車站開始走到庇護所(Schronisko PTTK na Polanie Chochołowskiej),單程7.8km 
  2. 夏季會有Rakoń小火車,可以搭到Polana Huciska,到庇護所只要走4km
  3. Tatra山脈中唯一一條可以帶寵物步道
  • Dolina Kościeliska:
  1. 從公車站開始走到庇護所(PTTK shelter on Hala Ornak),單程5.5km,
  2. 可以再走1.3k,會有一個湖 Smreczyński Staw
  3. 路上會經過洞穴,有的可以進去看,但要注意自身安全
  • 我最後是選擇去Dolina Chochołowska,雖然比較遠,但以番紅花來說,Dolina Chochołowskiej會是最大片的。
  • 不過想兩個都去也可以拉,這兩個山谷間有通,google map就查的到路了,但應該是要爬升的那種路,整趟走完約20km。

Dolina Chochołowska

前往Dolina Chochołowska的小巴,在公車站的2號月台等(Dolina Kościeliska也是在這等)

前往Dolina Chochołowska的小巴,在公車站的2號月台等(Dolina Kościeliska也是在這等)

這裡有個小插曲,我到公車站的時候看見已經有一台去Kościeliska的小巴在等了,但在我的理解中應該是會先到Kościeliska,才會到Chochołowska(離火車站比較遠),所以我以為那台沒有到Chochołowska,就沒搭了。後來又來了一台也是到Kościeliska的小巴,我看大家都上車了,就問司機有沒有到Chochołowska(中文發音:齁齁沃斯),後來才發現也會到。

小巴票價到Chochołowska好像是8 PLN,到Kościeliska的話是7PLN

一樣繳10 PLN入場費後就可以開始走了,一開始是這種柏油路

一樣繳10 PLN入場費後就可以開始走了,一開始是這種柏油路

會有牧羊人小屋,賣這邊的名產山羊乳酪(Oscypek)

會有牧羊人小屋,賣這邊的名產山羊乳酪(Oscypek)

歐洲人真的走蠻快的,連阿公阿嬤那種歲數都走很快的那種

歐洲人真的走蠻快的,連阿公阿嬤那種歲數都走很快的那種

這條路也可以騎腳踏車

這條路也可以騎腳踏車

後面就開始變成石頭路了,然後小溪會一直陪伴在你旁邊

後面就開始變成石頭路了,然後小溪會一直陪伴在你旁邊

也有馬車,這我就不知道價格了,應該很貴,而且這種感覺都是石頭的路,馬會很難拖= =

也有馬車,這我就不知道價格了,應該很貴,而且這種感覺都是石頭的路,馬會很難拖= =

看起來很仙的樹

看起來很仙的樹

走了一大段路之後,會看到一排房子和大草原,就代表抵達Dolina Chochołowska了

走了一大段路之後,會看到一排房子和大草原,就代表抵達Dolina Chochołowska了

Dolina Chochołowska

Dolina Chochołowska

只是一樣天氣不好,看不到山頭上的白雪

只是一樣天氣不好,看不到山頭上的白雪

只是為啥草地看起來還是綠色,不是紫色的😭

只是為啥草地看起來還是綠色,不是紫色的😭

委靡不振的番紅花

委靡不振的番紅花

少數堅強的番紅花

少數堅強的番紅花

再往前走會看到庇護所

再往前走會看到庇護所

獵人燉肉(Bigos)、水果茶

獵人燉肉(Bigos)、水果茶

 突然發現自己來波蘭還沒吃過有名的獵人燉肉,就點了一個,這樣加起來應該台幣300多,我覺得比波蘭餐廳便宜多了,這感覺很微妙,就比如你去陽明山遊客中心買東西吃,居然還比平地便宜

然後一樣是自己回收餐具,不用小費,另外庇護所有免費wifi和廁所

吃完後繼續看番紅花

吃完後繼續看番紅花

草原中間有條小路可以繼續往上走

草原中間有條小路可以繼續往上走

可惜最後沒有看到長得像這樣的Dolina Chochołowska😭

可惜最後沒有看到長得像這樣的Dolina Chochołowska😭

心得與後記

  • 對我們台灣人來說,Zakopane最有名的莫過於Kasprowy Wierch、Morskie Oko和Gubałówka,但實際走過之後,Dolina Chochołowska的人出乎意料之外的多,至少走起來還比Morskie oko多,可能是因為它離Zakopane市區比較近(?
  • 如果不想走那麼遠,或是時間不夠,但又想看番紅花的,可以考慮去之前文章推薦的Kalatówki草原,從來Zakopane玩必去的Kasprowy Wierch纜車站出發只要1.5km。
    【波蘭Zakopane】2024 卡斯普羅維峰(Kasprowy Wierch)、尚無華人介紹過的Kalatówki草原
  • 另外,如果天氣不好,或是懶得走路的,則可以考慮去Chochołowska Baths,它是一個溫泉浴場,火車站一樣有公車可以到那,因為我的住宿有浴缸,所以這次沒去,不過大家之後規劃Zakopane行程時,也可以考慮這個地方,畢竟又看雪又泡溫泉甚麼的,聽起來就很享受。
  • 波蘭居然有在單獨回收瓶蓋!
回收瓶蓋的裝置藝術

回收瓶蓋的裝置藝術

  • 去完Dolina Chochołowska後,跑去逛Krupówki街想說買個明信片,但不知道為啥只看到一家有賣,而且樣式沒有到很喜歡,就沒有買了,其他的紀念品店同質性也有點高,所以後來就直接回Krakow準備搭夜車回布拉格了。
  • 到了Krakow後因為去布拉格的夜車是凌晨快1點才發車,所以我先跑去肯德基殺時間,波蘭肯德基廁所是要錢的,但如果你有消費的話,收據上會有廁所密碼,可以用它進去,另外飲料是無限暢飲的。

btw 雖然波蘭肯德基比較貴(我吃了台幣300多),但真的蠻好吃的,如果不是前面發生有人跟蹤我進來跟我要錢的事情(詳【波蘭Krakow】2024 克拉科夫老城區、維利奇卡鹽礦-我好像沒有很喜歡這個城市),我會吃得很開心。

  • 後面就去火車站等夜車(REGIOjet),我是建議大家如果要在Krakow搭夜車的話,不要在火車站附近等,直接去月台等,火車站附近的治安我真的覺得不怎麼樣,但如果是月台的話,雖然那天我那個月台一個人都沒有,但可以坐在求救鈴旁邊的位置,有問題時可以立即反應(也因為月台沒人,所以一有人來你都可以察覺),後來因為真的都沒人,我甚至還在月台上打開行李箱,把登山鞋換回普通鞋(直接當自己家🤣)
無人版的Krakow火車站月台

無人版的Krakow火車站月台

  • 我從Krakow到布拉格是搭REGIOjet,票價不貴(不到台幣700),但它那天晚上誤點快1個小時,所以最後到布拉格也晚了一個多小時,另外車上設備感覺比較舊,快到布拉格的時候會發早餐(小點心)。

btw我一開始看網友對REGIOjet的介紹,說會一直來問要不要茶水,我還很怕它會影響我的睡覺時間,結果服務生只有一開始給我一瓶水,還有快到布拉格發早餐,其他時間根本沒有來問,我甚至差點渴死🤣(我在想這484因為搭夜車的關係,怕吵到我們?)

1會員
16內容數
阿噗的旅行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