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桃園到布達佩斯(東方航空/上海轉機);布拉格到桃園(中華航空/直飛)搭乘經驗分享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台灣到布達佩斯(Budapest):東方航空

  • 相關資訊
  1. 價格:14.7k
  2. 一次轉機(上海浦東)、行李直掛
  3. 飛行時間:14小時左右;轉機時間:4小時
    4/3 18:40桃園-20:40上海浦東
    4/4 00:40上海浦東-4/4 07:05布達佩斯
  4. 機型:
    桃園-上海:空巴A330
    上海-布達佩斯:波音787-9
  • 搭乘原因
  1. 便宜:對岸航空(國航、東航)一堆15k左右的機票
  2. 一次轉機:台灣目前沒有直飛布達佩斯的飛機,相同價位的其他航空很多都要兩次轉機,而且是要自助轉機那種
  3. 中文:第一次自己出國,很怕因為英文看不懂,在轉機機場就結束旅程了
  • 注意事項
  1. 一定要辦台胞證:雖然只是在中國轉機,但還是要有台胞證,沒台胞證就不用上飛機了(其實一開始訂機票的時候,就會跟你說要用台胞證訂了)
  2. 免費劃位:對岸航空可以免費劃位,只要不是那種特殊位置,都可以免費劃位
  3. 飛機餐:一開始訂完機票,我發現官網顯示航班不提供餐點,後來問客服才知道是菜單還沒出來,大概快到四月菜單才出來,可以選特殊餐,也可以看到普通餐的菜單(特殊餐也有海鮮餐那些的,但看起來感覺不怎麼樣就沒點了)

桃園-上海

原本下午2點半就到報到櫃台了,那個時候櫃台前面空無一人,不過服務人員說3點才能報到,後來3點來的時候發現已經大排長龍了。

原本下午2點半就到報到櫃台了,那個時候櫃台前面空無一人,不過服務人員說3點才能報到,後來3點來的時候發現已經大排長龍了。

看到人那麼多其實讓我很意外,因為對岸航空可以免費劃位,當初劃位的時候後面那節機艙可能還不到十個人,我出發前兩周還特地又再看一遍,還是沒啥人(桃園到上海、上海到布達佩斯的飛機都一樣),我還開心的在查如果整排座位都沒人,可不可以躺下來,結果現場人一堆,大家是不是不知道可以免費劃位(?

再來就是正常的安檢、護照查驗,後面就上飛機了。

再來就是正常的安檢、護照查驗,後面就上飛機了。

不過中間有幾個小插曲,就是登機門連換了兩次,也沒人引導說明,大家都在那邊跑來跑去,好不容易到位時,我還在想說地勤人員會不會給個解釋,結果對岸大媽就已經直接開噴了xD

再來就是登機時間比表訂時間晚了半小時左右。

雖然他是寫wifi全程在線,不過我是全程都連不上去啦(但也沒差,反正對岸網路也是鎖到沒啥網站能用)。

雖然他是寫wifi全程在線,不過我是全程都連不上去啦(但也沒差,反正對岸網路也是鎖到沒啥網站能用)。

中間有附一個點心餐

中間有附一個點心餐

一開始看到餐點,我心理就在os:果然是15k的機票。

不過,憑良心講,雖然餐點看起來很普,但吃起來不難吃喔。

還有一罐水和花生

還有一罐水和花生

沒飛多久就到上海了

沒飛多久就到上海了

座位編制是2-4-2,我自己是覺得座位不大,但沒關係,因為其實一下就到上海了,感覺剛吃完點心不久就要降落了,飛行時間可能才70、80分鐘,倒是降落後在跑道上繞蠻久的,不過飛機最後有準時抵達就是了。


上海轉機

這裡就是重頭戲了,我去之前主要是參考這位網友分享的文章:

網友分享文章連結

親身走過一趟後,我覺得幾乎與這位網友描述的一模一樣,所以很推薦大家閱讀這篇文章,寫得很詳細。

唯一不同的是,因為事前我有查到JCB卡可以去浦東機場二航廈的貴賓室,而我飛機的登機門在一航廈,所以原本想說到上海後,從一航廈走到二航廈貴賓室休息,但不知道為甚麼,我安檢完之後在一航廈繞了快三圈,都找不到可以去一航廈的路,感覺每個出口都只能通往登機門,所以後來就放棄去貴賓室了。

另外還有一點,在桃園櫃台報到的時候,東航會發一個轉機貼紙,我原本以為是下機後東航會有人在那邊引導,不過後來發現貼紙好像是給中國海關和地勤人員看的。


下機後,一路跟著轉機指標走會走到一個月台,請直接等車上車。

下機後,一路跟著轉機指標走會走到一個月台,請直接等車上車。

看到抵達轉機處就可以下車了。

看到抵達轉機處就可以下車了。

第一航廈候機大廳

第一航廈候機大廳

下完車之後,一路沿轉機指示走,會有人查台胞證和機票(我是把護照、台胞證、機票都給他看,他沒把我護照丟掉xD),再來是過安檢,基本上比台灣嚴格,行動電源也要拿出來,水記得也還要倒掉喔(東航送的那瓶水我就忘記倒了😅),最後就成功抵達候機的地方了。

飲料販賣機

飲料販賣機

原本想買個飲料的,但販賣機只能行動支付,不能刷信用卡(結果照片右邊付款方式沒拍到🤦‍♂️️)

飲水機

飲水機

我覺得浦東機場某幾間廁所比桃園機場還高級,只是到底為啥飲水機會沒有連續出水的按鈕….

網路掃描機

網路掃描機

機場有網路,旁邊有機器,用台胞證掃描可以獲得登入帳號和密碼,不過也是擋好擋滿。

有趣的是,雖然打開line後甚麼新的訊息都看不到,但不知道為啥,我手機通知欄上面偶爾還是會跳出別人line我的訊息,感覺對岸的網路長城是不是有點累了😅  


上海-布達佩斯

座椅編制是3-3-3,一樣人不少(明明劃位時真的沒有甚麼人啊😭)

座椅編制是3-3-3,一樣人不少(明明劃位時真的沒有甚麼人啊😭)

我的位置

我的位置

我是坐靠窗的位置,一開始有個小插曲,我走到座位時發現已經有人坐在上面了,枕頭毯子那些也被塞到前面的袋子裡,心頭頓時一緊:完蛋,不會遇到78人了吧。後來跟他比手畫腳後,終於成功換回正確的位置。

但是,這位坐錯位的東南亞朋友,我後來發現他其實人很好,我們下飛機後還互比大拇指祝福good luck🤣

座位配備

座位配備

座位的部分,之前搭到上海那段還很擔心飛機那麼窄,飛歐洲如果也那麼窄就完蛋了,結果發現波音787的腿部空間十分充足(但我很小隻啦,不到50kg😅),影音設備也相對新穎,然後會空服員會發耳機(下機前會回收)

坐錯位置的朋友是坐走道,很幸運的是中間沒人,所以我和他共同瓜分那個位置,他放東西在上面,我是多拿一個枕頭走

坐錯位置的朋友是坐走道,很幸運的是中間沒人,所以我和他共同瓜分那個位置,他放東西在上面,我是多拿一個枕頭走

晚餐

晚餐

機上一共會吃兩餐,一個是晚餐,一個是早餐,晚餐是燒臘,原本還擔心對岸食物會不會比較鹹,後來吃起來發現不會特別鹹喔,味道很正常。

另外印象比較深刻的紅白包裝的那碗,那個是紅豆紫米,會印象深刻是因為我撕開的時候不小心打翻一些,結果我拿濕紙巾擦的時候發現不會黏黏的,應該是有特別設計過的(可能就是怕會有我這種手殘😅 

早餐

早餐

早餐是蝦仁炒飯,吃起來根本就是台灣賣的那種冷凍蝦仁炒飯,味道蠻普的,再加上早上吃炒飯也太多,所以後來沒有吃完。

後面就順利抵達布達佩斯囉(看到瑪格麗特島了~~)

後面就順利抵達布達佩斯囉(看到瑪格麗特島了~~)

補個好笑的,快到布達佩斯前,我發現我居然有3個枕頭,都快可以打枕頭仗了,看了一眼旁邊的朋友,他也有一個,後來才發現多的是我前面的掉的。


結論與心得

  • 如果你不感冒搭對岸航空,我覺得台灣到布達佩斯的飛機對岸航空真的就是首選了:
  1. 便宜
  2. 只要轉機1次:台灣現在也沒有到布達佩斯的直飛班機
  3. 中文
  4. 機型新穎
  5. 服務不差:我原本查資料還以為服務會很差,但實際搭過之後覺得空服員服務都很正常,沒有那種不好的(不過要注意在中國轉機的時候,海關臉都很臭就是了xD)。
  • 如果真的感冒搭對岸航空,我是覺得大家就從捷克或奧地利進出歐洲(台灣有直飛,而且機票比較便宜),再順玩布達佩斯即可。
  • 先前擔心經濟艙腿部空間不足,但後來發現長程飛機腿部空間都蠻充裕的,比較有問題的反而會是經濟艙座椅不能往後,所以如果是直接躺,感覺會不太舒服,可能還是要帶個頸枕,但我是靠窗,可以用枕頭靠窗邊睡,所以不會不舒服。
  • 後記
    到布達佩斯過海關前原本有點擔心,但前面剛好是一個也是自己來的台灣姊姊,所以我就搭訕她,順便跟她聊我變成自己獨旅的複雜故事,結果後來就順利過海關(護照、台胞證、機票給海關看就過了),也一起搭機場快捷去市區,還加了LINE和IG,好好笑。 


布拉格(Prague)到台灣:中華航空

  • 相關資訊
  1. 價格:15.4k(新會員九折價)
  2. 直飛
  3. 飛行時間:13小時左右4/17 10:40布拉格-4/18 05:30桃園
  4. 機型:空巴A350
  • 搭乘原因:沒啥好說了,不但直飛,而且這個價格甚至比要轉1、2次機的其他航空公司還便宜(但那個時候看價差蠻大的,整個4月只有兩天有這種價格,我是2月才訂機票的)

布拉格到台灣

機型是空巴A350

機型是空巴A350

座椅是3-3-3

座椅是3-3-3

這次沒有花錢劃位,是出發前一天可以免費選空著的位,就劃了一排沒人坐的位,結果真的一整排都沒人,超爽😭

btw 機上人蠻多的,但我們這一大排9人座只有3個人,我們各佔三個位,根本天選之排,我旁邊那個後來直接躺下來睡覺。

腿部空間一樣很足夠,然後一整排又沒人  ㄏㄏㄏ

腿部空間一樣很足夠,然後一整排又沒人  ㄏㄏㄏ

飲料菜單有梧桐號的荔枝烏龍氣泡飲,剛從歐洲回來有手搖戒斷症狀的,點這個就對了

飲料菜單有梧桐號的荔枝烏龍氣泡飲,剛從歐洲回來有手搖戒斷症狀的,點這個就對了

準備離開歐洲囉

準備離開歐洲囉

第一餐(無麩質餐)

第一餐(無麩質餐)

一樣也是兩餐,我是點無麩質餐,這是第一餐。

主餐好評,雞肉煎的很好吃,然後配番茄醬也很解膩。

右上角是生菜沙拉配一塊魚,魚感覺有點腥味(我看以前其他人點是煙燻鮭魚🥺),但生菜是我在歐洲吃過最好吃的青菜(歐洲青菜真的太難吃了)。

第二餐(無麩質餐)

第二餐(無麩質餐)

第二餐是這個,主餐好像是馬鈴薯配一個紅紅的肉,那個紅紅的肉我吃完還是不知道是甚麼,不過不難吃啦。

這是經過中亞看到的雪山,超漂亮😍

這是經過中亞看到的雪山,超漂亮😍

服務超好的空服姐姐

服務超好的空服姐姐

左邊那位空服姐姊服務超好,全程都保持笑容那種,人又很親切,下飛機等行李提領的時候,還有外國旅客祝她Have a nice day!


結論與心得

  • 不想花錢劃位的人,記得出發前24小時內網路報到,華航會自動給你一個位置,如果不滿意那個位置的話,可以免費劃位到其他空的位置(不含那些特殊位e.g逃生出口位),這時候可以考慮選那種一整排都沒人的位置,就有機會那一排位置都你獨享。
  • 沒有耳機者,記得跟空服員拿,華航不會主動給喔
  • 無麩質餐蠻好吃的,而且特殊餐又可以優先上
  • 現在飲料有梧桐號的荔枝烏龍氣泡飲,超好喝🥺
0會員
7內容數
阿噗的旅行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