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親愛的朋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上午,意外的從住家隔壁的堂姊手中,接到其幫我代收的包裹。沉甸甸的紙箱,上頭的寄件者姓名,是好久不見的摯友,心中滿是驚喜,我知道,這遠從嘉義寄來的包裹,是要送給我生產後的祝福。

迫不及待的打開內容物,是兩大盒好沉重的有機白木耳飲品,另有一張卡片,上面貼著好可愛溫馨的小花貼紙裝飾。寫卡片真的是我好友的風格,也是我們兩個互送東西時會有的儀式。

充滿童趣的卡片,寫著一段我好喜歡的話「謝謝總是給我力量的你」,喚起我們深厚的友誼。雖然彼此都是忙碌著養育生活的媽媽,難有時間見上一面或聊天,但這段話讓我知道,我們都在彼此的心中。能被這樣記住,內心滿是感動。

接著也收到同事傳來的訊息。和我相鄰的同事,我們鮮少在擁擠且安靜的辦公室內聊天,而是習慣性的在下班後彼此等待比肩而走,分享與交流此時得以開展,情緒得以流動。我請產假後,印象中較為內向的同事,偶爾會捎來訊息,分享他拍攝的美照,我們得以聊上幾句,關心彼此的近況。在友誼聯繫上我是被動的,雖總嚷嚷著要改進,卻遲遲未跨出一步。同事的主動,讓我不致於斷了與外界的聯繫。

是啊~在家育兒的媽媽很需要與社會的連結,感恩與珍惜早上與兩位朋友連上了線。

也謝謝朋友分享的照片,勾動了內在尚未整理的情緒。看見照片的當下,突然有想哭的感覺,尚未捕捉到想哭的背後隱含哪些情緒。透過與同事的文字對話,我才捕捉到些微的線索。

「很好奇拍這張照片時你心裡想的是什麼呢?其實我看到這張照片,瞬間超級無敵想哭~」

「因為外婆在加護病房,因癌症要住院化療的阿姨,這次發現轉移嚴重,所以上午阿姨也去看外婆,因為她怕自己可能再也沒有機會。看見你這張照片的當下,這些難過的情緒都被引發........好像人生的光鮮亮麗與無奈,就這麼交織在生活中.....」

阿姨的癌症不斷擴散,獨自在醫院由看護照顧,內心掛念著的不是自己的病況,而是在另一間醫院加護病房裡的外婆。必須仰賴氧氣罩才能維持正常呼吸,身體需要的營養也透過那細小從鼻子貫穿到胃部的管子輸送著,生命如此脆弱、不堪與無奈,要讓長者倚靠這些機器維生,卻得要忽視病人自身的痛苦將那想要拔掉鼻胃管的雙手束縛著,生命無從完全由自己做主。而正受苦的外婆與阿姨,彼此都是為了對方努力活下去。在這生命的盡頭,究竟重要的是什麼?

上午聽見黃琮寧醫師與劉軒在poscast上談著開心吃飯的議題,醫師分享著父母與孩子許多時候的爭執,包含食物的攝取,有太多都來自於父母的焦慮。如同最近的我擔心吃素的孩子們營養是否均衡、蛋白質是否攝取足夠?擔心孩子太黑,以後面對社會上「白就是美」的標準能否依然有自信?

看著我懷裡還未滿兩個月的小嬰孩,與正在醫院受苦的阿姨與外婆,如同站在生命天平的兩端。而處在這之中的我,焦慮的許許多多的問題,對孩子的教養、對生存的焦慮、對未來的煩憂與恐懼。

在欣賞照片的同時,這些難,這些無奈,哪些事情才是重要的自我探問,一一翻攪上來。

我讀見心裡的聲音,只有現在才是我能把握的。我希望孩子能記住那開心溫暖的媽媽,而不是那總是「趕快~」「不要~」的聲聲催促與斥責。

謝謝親愛的朋友,讓今天的我有機會學習與內心的種種情緒聲音相處,將焦慮的音量調低,放大我所在乎的珍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致親愛的你 系列】當你把你的善良都拿來愛我。「欸你說,告白失敗的兩個人還有機會繼續當朋友嗎?」 「不行吧!太尷尬了。」 「是嗎⋯⋯那不說出來會不會後悔?」 「我嘛,和對方當不成朋友應該會更後悔。」對於他難得提出的感情疑問你心底有些意外,彼此極少提及這類話題,書本的吸引力始終勝過那些小情小愛,以為他和你一樣對談戀愛這事沒動力也沒興趣,有時你甚至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8-24
    【致親愛的你 系列】慶幸歲月更迭,使我們有更好的可能;又擔心禁不起韶光荏苒,讓彼此漸行漸遠。BGM台北下的雨_鄭興 「今天還是一樣溼冷,想起我們在一起生活的時候。」大概是分手以來,你唯一一次坦承自己的心思,「經過這段日子的你,還覺得台北的夜晚是頑劣的黑色幽默嗎?」 沒有正面回答你的話,而是逕自轉移話題,這樣比較好。 我沒說我也想念。 雖然我想你猜得到後來的我比你活得還念舊。 畢竟你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8-20
    【致親愛的你 系列】奈何我們都學會了如何衡量現實的重量,而非再是惦記愛一個人的份量。比起山,始終更喜歡海。 喜歡橫亙在天空與浪潮之間,那彷彿經過計算切割的海平面。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8-17
    【致親愛的你 系列】你走遠得恍如隔世,思念的分秒,連時間軸都被箝制。沒有人發現,你真正孓然一身,隻身一人。 你不孤單,卻陌生得跟局外人沒兩樣:世界依舊,而被置身事外的人是你。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8-13
    【致親愛的你 系列】已經試著喜歡過活著,但就是愛不了它。親愛的 請務必確保我的死亡 告訴朋友已經想好了墓誌銘:「已經試著喜歡過活著,但就是愛不了它。」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2-04
    《窒友梅根》影評|我的保護無所不在,親愛的朋友你喜歡嗎?憑藉魔性的舞蹈成為迷因,M3GAN是否能滿足觀眾的高度期待?即使仍在鬼娃娃搭配人工智慧的框架底下,但各項表現均優於恰吉,擁有好消化又引人入勝的突出概念。雖然結尾有「啊!溫子仁監製」的既視感,但劇情當中依然有許多點值得探討。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3-01-17
    【致親愛的你 系列】你的善待,會因為別無所求而堅毅自己的心。「太孤單了吧!」朋友們驚呼,可我一點也不那麼覺得。 自己去聽現場表演、獨自去吃飯逛街、一個人處理開刀事宜,聽起來讓人感到寂寞的,其實莫名的自在⋯⋯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2-10-17
    【致親愛的你 系列】找到一個人,跟,好好活下去。曾經,你覺得自己已然看透。 世界總在建築之後崩毀; 誓約在相信之後背棄; 記憶在擁有之後遺忘。 厄運沒有降臨,只是因為路走得還不夠遠⋯⋯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2-10-09
    金智英的長輩們:我看韓劇《我親愛的朋友們》《我親愛的朋友們》2016年在韓國播出時,趙南柱的暢銷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尚未出版,可這齣電視劇就像預告一般,率先揭示了稍後金智英的橫空出世。看過《我親愛的朋友們》就會知道,這根本是金智英的長輩們的故事。以下我就用自己的方式,來說說其中幾名長輩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天人之際
    2022-01-07
    致,我親愛的朋友。聽到某些歌 看到某些風景 就會想起那些已經很久未見 亦或是 不能再相見的人 - 該說心思細膩嗎 不 其實只是想太多而已 如果 我說如果 能再一次 每每都想著不可能會 實現的 一些幻想 欸 不知道為什麼 這陣子突然好想好想你哦 幾年了呢?我也記不清楚了 - 我還在 等待著你回來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晴時偶陣雨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