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傅叫我下次去淘寶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中的鹹水喉壞了,找了相熟的師傅過來修理,另外我又買了一個新的座廁板,待師傅修好水喉後我便一併更換,師傅見到那個新的座廁板便問我在哪裏購買的,我回答說是在旺角,他問我多少錢,我說二百元,他問我為什麼不上淘寶購買,並問我有沒有淘寶的帳戶,我說沒有,並且也沒打算上淘寶購買,他說若果在淘寶購買這款座廁板連同運輸費到香港,應該不用一百元,我回應說其實廁板也會用好幾年,二百元用上幾年的東西就算再給我選擇我也不會上淘寶購買的。師傅又問我是不是沒有上淘寶購物的習慣,我說是,並且表示暫時也沒計劃改變我這個習慣,我告訴師傅其實身邊也有很多人上淘寶購物,但我知道有些人一打開那些購物網站便不能自拔,可能這次買了廁板以後又見到很多其他東西很便宜,於是買了一樣又買另一樣,最後結帳可能不只是兩百元了,若果貨物有用也沒什麼問題,最怕是買了一些可有可無的東西,甚至是沒有用的東西,那就真的是浪費金錢了。師傅說他不會的,我便客氣的說他很厲害可以控制到自己,但我不能保證若果我開始上網購物的時候,會不會忍到手。師傅見好像不能改變我的想法,這個問題便說完了。

真不明白怎麼有個這樣的師傅那樣熱心叫我上淘寶而非支持香港的經濟。

在我心裏,其實我還想說上網購物也非常花時間,因為記得我約莫四、五年前曾經需要買一盞單車車頭燈,剛好被鄰座的同事知道,於是她便自告奮勇說要幫我在淘寶購買,由於我當時都沒有太多時間到單車舖購買,而同事既有淘寶的帳戶又盛意拳拳,於是我便讓她替我購買,誰知道她一替我打開淘寶上專賣單車燈的一頁,便見到有林林種種的款式,當時眼花撩亂得令我惘然了一會,還好我很快便定一定神,知道我不是要給專業單車手的單車燈,亦知道絕大部份時間我也是在日間踩單車,所以一盞單車燈只是有備無患,並不需要特別昂貴的類型,後來再縮窄了範圍可以用電腦線充電的一款,很快便鎖定到目標了。另一次用上網上購物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其中一個高峰期,因為知道政府可能即將會發出一些為防疫的社交限制,所以便計劃買一個單杠架設置在家中,這次同事讓我看的是一個香港的購物網,一打開才知道原來單杠架也是分開了很多款式,於是又一次令我花多眼亂,最後不知花了多少時間才選擇了較合適的一款。但兩次的經驗也告訴我在網上購物雖然可能節省了交通的時間,只不過要從眾多的選擇中揀選便可能需要花上一些時間作決定,若果那件物件真的有需要購買,我也不介意花些時間去選擇最合適的,可是有時在網上見到的產品只不過貪其便宜或有優惠,而非真正必須要購買的,那時花費的時間就是浪費了。

未能善用網上購物的模式可能是有點落伍,但我卻覺得人生簡單一些就好,因為需要才去購物,不要因為要購物便購物,也盡量不要把自己置身於一個充滿誘惑及商業化的環境中,雖然我估計我最終也不會是那些胡亂花費的人,但誰能肯定呢?在身邊認識的人當中,已經知道有人出現了面對購物不能自拔的病態,他們起初也不知道自己出見了病態,不斷從網上買來不實用的東西,美其名是覺得日後有用並用得着,但最後卻發現當產品過了期限還是用不到,既因為是真金白銀購買的東西,便不捨得丟棄,最後便把居所塞得密密麻麻,要知道香港的地方寸金尺土,並不如外國或內地一樣有很多的地方放置東西,自己住的地方也不足夠,還要買很多東西把地方佔有,就算一些貨物比較便宜但其實最終是得不償失,更不要說浪費了很多金錢及影響和家人的關係。

坦白說,就算我購買東西都算有些分寸,但我都不得不承認每年累積的東西還是比從前有增無減,既是如此,我也不要再為了貪便宜或貪方便而去瀏覽一些購物網,因為我幾可肯定那些商人總會有辦法令你多買東西,那管是合用或不合用的。

生活還是簡單些好,不要徒添太多身外物,然後煩惱怎樣處置。

(19·05·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老」心不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日本漫畫的電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天氣及人流以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逆境中要堅忍面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師傅教導我的工地老二哲學你不會知道,會在甚麼地方遇見甚麼樣的人,學習到甚麼樣的事. 之前在工地裡,總是像個笑面佛的師傅告訴我他的工地老二理論~我從來沒見過他在工地大小聲或跟人爭論,總是笑嘻嘻地好聲好氣與人商量,或是跟其他師傅們相互開著玩笑.看見別人有甚麼需要也會多幫別人隨手做事從不計較.每次他們進場,工地氣氛都會很好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4-02-21
    #024 什麼是「專業」?一名油漆師傅教我的事文中提到 專業是指經驗與手藝 不能用成本價格來衡量 也要學會 尊重他人的專業及技術 我上一篇提到的TOP跟這篇講的專業的概念接近 如何做到呢? 提供三點來共勉之 第一要累積經驗 第二要持續學習 第三要尋求突破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2-03
    2023教師節追思⋯那年,我前往了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只為了尋找我的師父。2023教師節追思 那年,我前往了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只為了尋找我的師父。 我們總是口頭約定,改日約個時間聚餐,每次碰面都充滿了聚餐的期望,儘管在繁忙的日程中都未能確定一個具體的日期。 我在桃園,你在台中,這十年來,我們始終未能一同共進晚餐,因為我們總是認為有足夠的時間再次相聚,這是我與師父之間
    Thumbnail
    avatar
    江文德
    2023-09-28
    復健之我思 – 師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3-03-09
    只關於吐槽|20助攻1失誤,我叫哈登你記住;格威裝逼慘遭打臉;庫裡復刻絕殺雷霆據名記Zach Lowe報導,聯盟官方已取消了字母哥在昨日比賽垃圾時間中得到的第十個籃板。根據聯盟規則,球員的投籃必須帶著得分意圖,否則該次出手不會被計為一次投籃。 特倫斯-曼恩今日發推:“沒幾個人有機會先後跟著隆多、約翰-沃爾與威少學習。嗯......我真的很幸運。” 曼恩:嗯…這個投籃不能學,那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3-07
    【復健回憶錄】夢見以前幫助過我的推拿師傅前情提要 當你看到這些文字,表示我已經復健有成,進步到可以寫字、可以敲鍵盤的階段。對,沒錯,在我受傷之後,我曾經完全失去工作能力。現在我仍然保持復健的治療,只是次數減少,多數時間改為在家自行練功舒緩。以下寫的是我對這些年走過復健歷程的紀錄,每篇文章皆各自獨立,不會按照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發表。請允許我
    Thumbnail
    avatar
    桃子咩咩的身心靈復健日記
    2022-11-07
    【向星雲大師學管理】師父教會我經營佛陀紀念館誰可以擔任佛陀紀念館的館長?在二○一一年開館前,許多弟子關心佛館未來的營運管理,曾就這個問題數次向師父請示。師父沒有具體回應人選,只淡然表示:「『無我』的人,可以!」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6-13
    so ...... 請叫我雷師傅傳統整復推拿,雷師傅
    Thumbnail
    avatar
    雷師傅
    2021-08-08
    致H:「小我八歲的男友,聽從了刺青師傅的意見跟我分手?!」我和他是在聊天程式認識的,我大他8歲,交往至今也快3年了,一開始他就提醒過我,他單親有一個小孩,不能給我甚麼,在交往的日子裡,他都沒有讓我有年紀差不好的感覺或壓力,我們是遠距離(台北~台中),他的想法有時候比我成熟許多,讓我感覺他是可以值得依靠的人,而且我也知道他一直想自己開一間修車場...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