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島嶼週記-直面恐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應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恐懼呢?

說來好笑,但曾為一段時間小島居民的我,實在是很害怕搭飛機。

然而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害怕搭飛機的。 還記得第一次搭飛機是公司出差到澎湖,明明很新鮮但卻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的壓抑興奮的心情。還記得那是復興航空的Atr72,在大大的加速聲音結束後,從空姐手上領到了我的第一杯柳橙汁,那是個像布丁盒一樣的柳橙汁,為了怕打翻而小心翼翼的咬開個小小的開口,慢慢啜飲。 雖然柳橙汁不算很對我的味,但只要想到搭飛機就會想到那會附上一包濕紙巾的小小的柳橙汁。


後來常駐澎湖後搭飛機就成了家常便飯,我總是可以在上飛機時迅速入睡,直到落地的震動後才醒來伸伸懶腰悠哉的下飛機。甚至,還曾有過因為太疲憊而睡到所有人都走光被空姐叫醒的紀錄。 但這樣悠哉的搭機時光不知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變了調,彷彿從秋天轉為冬天一樣,說不上來是什麼原因,總之我變得很害怕搭飛機,害怕的程度隨著各種出差回台的不得不而急劇加速。 每一次的搭機都成了凌遲,一上飛機就把自己卡進座位,雙腳抵住前座的椅腳,左手抓緊座椅,右手插進兩張椅子內的縫隙盡量找到各種可以把自己固定的方式,每一次每一次都還是會掉眼淚,彷彿只是在等待崩潰無法再搭機的日子來臨。 試了許多的方法都沒有改善,我會在搭機前就開始焦慮


但我是那麼想要出國旅行的人呀! 突然有一天,我突然覺得不想再這樣下去,我開始查詢各種減緩焦慮的方法,分析自己的焦慮狀況。 我發現自己在起飛爬升時特別緊張,然而搭過多次的經驗,知道一段爬升後就會進入平緩期,然後慢慢在進入下降狀態吧,慢慢的我發現下降狀態的晃動與震動帶給我的恐懼相對低很多,也許是因為知道降落前的震動是最大的,所以反而安心下來。 發現這件事的我像是發現治療好的一線曙光,因為如果無論是什麼震動都害怕,那表示我無論如何都會害怕,然而降落時的震動反而讓我沒有那麼緊張,所以我的恐懼其實是被我自己的想像放大的。 如果是這樣,那我應該可以靠著各種嘗試減少對於搭機的害怕。


從最簡單的深呼吸開始,有時是藉著畫畫,總之就是轉移自己的各種注意力;但目前試到最有效的方式是聽音樂,聽節奏感很強的音樂,最好是會讓我有畫面感的音樂最好,比如說我有一陣子從搭機到降落都只能反覆播放哥吉拉的音樂,因為在看過的哥吉拉電影裡有許多搭乘直升機畫面晃動很大的音樂,配合著起飛的晃動我瞬間好像進入了電影場景,然後心靈彷彿脫離了現實,變得比較安寧。


其實會想克服搭機恐懼有一個很大的轉折是因為抽中菲律賓的單人免費旅遊。既然是有免費的當然要去呀!但沒想到,由於我們一人是中獎一個人加購的關係,座位都被旅行社先排滿了,去程時可以坐在一起,但回程時,是坐在走道的兩側,本來想說上飛機試著和隔壁的人換位置看看沒想到三個一排的座位都是情侶和夫妻,根本沒有人願意和我們對調,更慘的是航班時間是三小時,比平常練習的台灣離島行硬是長了三倍大時間。而且去程的班機非常的晃,比平時在台灣搭的小飛機晃多了!時間與晃動都加長,而且無法抓緊另一半的狀況讓我在登機前就拉了好幾次的肚子,而且一登機就和空姐買了一瓶啤酒想乾脆醉倒算了,但悲慘的是上機是購買的餐飲要等到空姐送完全機的餐飲後才會處裡。等到我拿到那瓶台啤時早就過了航程的一半了。


但也是這次的經驗讓我心態上有一個很大的轉變,除了覺得自己很棒還是撐過來了得到的自信之外,其實是因為在航班上目擊到一件事。狀況似乎是一對夫妻的太太因為很害怕的飛機上的晃動而大哭,空少不知道是因為機頭的晃動比較小還是什麼原因引導著她們走路過我的身邊但在走的過程中又遇到了一陣晃動,不是大到會需要收直椅背的那種程度,只能說是感覺得到左右搖動的程度,那位太太就從沿路的啜泣,直接趴跪膝在走道上大哭。然而即使前面有空少後面又是先生的拍背一樣沒有用,在那樣的恐懼中旁人其實都是不存在,你只有自己。


我在那個畫面中彷彿看見我自己,如果我放任恐懼在一次次的搭機中加大,那就是我的未來,總有一天我會無法離開台灣。 而那不是我要的未來!


當我清楚意識到這件事情後,反而就冷靜了下來,害怕還是會存在,但它以不像過去我賦予它的那麼巨大,即使流眼淚也只是洩壓的一種方式而已。 雖然現在搭飛機還是會緊張,然而也做了許多準備來面對,過去用逃避的心態逃進音樂裡,現在轉而用享受與投入或是背歌詞的方式試著用享受進入音樂的狀態去度過搭機的時間。 而在登機前的心理準備也從一直想著害怕的事情轉為去思考未來可以順利搭飛機後要去哪裡玩,或是回憶出國玩耍的快樂讓自己盡量正向的面對搭飛機這件事。


最近一次值得記錄的搭機經驗是四月與父母去馬祖的旅程,本來我都已經打算要搭新的快輪從台北到馬祖,沒想到今年快輪沒有航行,依然只能搭機來回。 由於扮演著導遊角色,實在是不想讓爸媽看見自己如此窩囊的樣子,而試著裝的比較冷靜,說服自己可以的,沒想到去程其實算是比平常更加搖晃的狀態下,我居然沒有進入恐慌狀態。


過去總覺得偽裝是不好的,然而有時候或許就像儀式感一樣,我先給自己一個角色,然後連心靈似乎也被裝上的一層保護殼,說服自己其實已經是不害怕搭機的人,然後就真的沒那麼害怕了,不禁感謝起如此容易被說服的自己呀!

雖然比起許多人,現在的我還是沒有那麼容易面對搭機這件事情,但感覺到自己的一點一點進步,也就看得見達成目標的那一天存在,我只要慢慢的前進即可。 總有一天我會不再害怕坐飛機的!


P.s不過以飛離島的班機而言,立榮飛起來真的比華信滑順許多:D

P.s2這篇島嶼週記是在金門飛回高雄的飛機上打完的,真是一大進步呀!

9會員
23內容數
以台灣的鳥類分科別介紹為主的週報,每週出刊,搭配文字與照片介紹鳥類的特色與玄之又玄的氣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鄧小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4島嶼週記-4 小島旅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開心,那就去運動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4澎湖住宿推薦】精選Top5絕美澎湖飯店/民宿,近海景/沙灘/花火節,暢遊享受島嶼風情!近幾年,澎湖住宿的選擇越來越豐富,迎合了各種旅客的需求。尤其是碰到當地一年一度的澎湖花火節,更是吸引無數遊客前來。如果想安排一趟澎湖之旅或是參與花火節目睹天空中煙花與星光交錯的奇景的旅客們有福了!AsiaYo整理了一系列的澎湖住宿清單,快來看看有哪些讓你心動的澎湖住宿吧!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10
「經濟學人2024年刊翻譯系列001」面對巨龍:新任總統將決定島嶼如何提防與備戰原文作者:ALICE SU China correspondent, The Economist, Taipei 原文收錄於The Economist: The World Ahead 2024 2024年一月十三日,台灣將選出一位新任總統。這場選戰的結果至關重要。未來四年,中國與美國之間的
Thumbnail
avatar
Jasmine
2024-05-08
龍德上師「觀音山2024年佛誕浴佛祈福盛典」逾6萬人共襄盛舉 新聞報導與現場精彩實況集錦觀音山 2024年佛誕浴佛祈福盛典,4月28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盛大當場,線上加實體,超過6萬人共襄盛舉。除了慈悲 龍德上師親自主法,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王世堅等人也蒞臨祝福,現場並設有園遊攤位、蔬食餐盒等,希望讓民眾更無距離的親近佛法,帶給社會正能量。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5-04
北投島04 勇者一行人文/ 陳藹文 北投勇者一行人前幾天來到我的地盤,很明顯地天將降大任於他們也,我只設計小小勞其筋骨,但老天爺無論如何都要苦其心志。 據說上次安排要來的那天因為風雨太大取消,這回定好的時間前一天放晴、後一天也出太陽,甚至下午的室內行程時雨都停了,就那麼剛剛好,精準下在他們頭上。 在等人到齊的時候雨
avatar
Anne
2024-05-03
北投島03 魔坑裡的智者與勇者文/ 陳藹文 魔坑這種事意思就是你自己往下跳的,怪不了別人,可能有特別的磁場,那裡的人有特別的魅力,風土民情什麼的有奇妙的吸引力,總之,我們自己著了魔往裡跳,時而熱血沸騰,時而義憤填膺,常講此時不做更待何時,很習慣互相洗腦,只差沒建立宗教派別,莫名類似武俠小說的江湖意象,或魔法學校之類的。 北投
avatar
Anne
2024-05-03
北投島02 魔坑-前傳文/ 陳藹文 對一般人來說,北投是山,是溫泉,是城市或小鎮,是觀光勝地,怎麼也不會是一個島,因為,要看出這個島並不容易,所以說這是一個祕密,某天我看出來的時候,十分訝異,莫非,我有超能力。 那就來說一下故事,尋找超能力養成的蛛絲馬跡。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女孩大學畢業回到基隆做廣播電台的工作,後
avatar
Anne
2024-05-03
北投島01 秘密文/ 陳藹文 這是一個秘密,請不要告訴別人,其實,台北是一片海,海上有座美麗的島嶼。 我住在名為基隆的陸地上一棟高樓大廈,樓下所臨並非一般馬路,而是一條流向海的河川。河道上有很多船來來往往,我家樓下正好是個可以搭船的小渡口。 只要我想去那座秘密島嶼,就搭上編號2088的客艇,睡一覺,約40分鐘
avatar
Anne
2024-05-03
島嶼週記2024夏-序曲島嶼週記是一件比安書宅還早發生的事,在安書宅2018年結束後,居然2019年還存在,每當想要寫些什麼覺得自己一個人的力量不夠時,就吆喝朋友們一起來,各自寫,但互相督促,每次真的都好精彩,事實證明,我們心裡總有想寫下來的東西,需要的只是一股推進的力量,和一個囉唆得很可愛的催稿人。
avatar
Anne
2024-05-03
學習筆記【生成式AI導論 2024】第3講:訓練不了人工智慧?你可以訓練你自己 (上) — 神奇咒語與提供更多資訊這一節課說明,如何透過改變給模型的指示或咒語(prompt),來得到不同的結果 。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會是,在今天語言模型的能力之下,我們只要交代清楚任務就好,可以包括背景以及需求。而這節課很像是一堂模型咒語的歷史課 XD
Thumbnail
avatar
Ezra
2024-03-03
【趨勢】2024年中島廚房設計新趨勢 實用與美感並進中島廚房已成為家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若想打造夢想中的中島廚房,不妨參考看看,2024年有哪些兼顧美感又實用的中島廚房設計趨勢? 中島廚房設計在2024年依然持續創新,已成為許多業主室內設計中的重點之一。中島廚房以其獨特的設計和實用性贏得廣泛好評。只要規劃好動線,不管是大坪數還是小坪數
Thumbnail
avatar
德廚集團
202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