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號那麼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我從來沒有想過小說可以這麼寫。


把內心渴盼的、質疑的、崇敬的、熱愛的、想念的⋯⋯通通以虛實交錯的方式融入小說情節裡,像是在看盧導的臉書記錄生活,也似是在看一位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男子梳理人生這趟奇幻的旅程。


盧導在書中寫道:「我愛的人都離開我,連我幻想出來的,也要離開我。這一點也不公平!


有沒有可能,我們在哀悼失去的同時,也能自我安慰曾經擁有呢?即便失去固然感傷,但我們依舊可以繼續創造值得日後回味的記憶,不是嗎?


書中也提及盧導失智的母親,並且自責猶如把母親鎖進監牢裡,但我想引用最近看到的日本腦科學專家黑川伊保子的新書《60歲使用說明書》以腦科學的角度分析衰老和癡呆也可以視為解放與安寧的說法,認為不應該因為家人失智而過度感到遺憾與難過,雖然這樣的觀點不見得能讓所有身旁的家屬所接受,但如果我們可以真正接納大腦的變化有其道理,是否可以翻轉我們過去對於命運的看法呢?


這本書非常難定義,你可以說它是一部公路小說,也可以說是描繪台灣之美的生態小說,抑或是充滿思辯及自我詰問的哲學小說。


我認為,句號從來都不是終點,在每個句號之後都能再開啟新的篇章,也是過去曾經存在的證明,與其擔憂失去,不如活在每個當下,真誠接納生命帶給我們的所有感受。


175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郵輪旅遊】表演劇場 | 歌詩達莎倫娜號 | 沖繩石垣| 五天四夜 | 旅行漫步這是大劇場,有許多表演,可以觀賞,有活動,集合,說明等等都在這個地方。每天的表演都不同,還滿精彩的。 這是中央的吧檯區,有各式表演,這是帶動跳,還滿好玩的,大家都熱情參與。 先是許多表演者一起跳類似健身操的舞蹈,然後邀請大家一起表演共同歡樂。 當所有人都加入到現代舞蹈表演中,整個場面變得熱鬧非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5-16
那個逗號在其他角度看來,幾乎成為一個句號了承諾 過不了歲月那一關,全成了落葉。 他走的極慢,慢得跟不上妳的步伐。 漸漸地把永遠走散了,只留下一個逗號。 因為心底有遺憾,所以總保留一絲希望, 看起來好像有機會再繼續往下走, 能得到一個結局,一顆完美的句號。 但是白髮隨著歲月漸多,漸漸明白了, 那個逗號在其他角度看來,幾乎成為一個句
Thumbnail
avatar
佛斯特
2024-05-14
分散投資的好處,問號?或句號。分散投資的好處,問號?或句號。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4-03-28
人生重要的是逗號,不是句號。2022/03/27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 <<少年法庭>>-第九集 人生重要的是逗號,不是句號,所以你不是需要著急,凡是人都難免會失誤,不過那些失誤並不代表失敗,你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
Thumbnail
avatar
Lily
2023-02-03
是句號還是休止符呢?很多時候,我們都把休止符當成句號,所以只好使勁全力去努力,為了維持心目中的樣貌。 那天走路的時候,突然想起,以前似乎沒有人教我如何面對「獲得」和「失去」。 是創作讓我體驗,教會了我如何在其中悠然自在。 「我得到了,好開心。」那種喜悅大概維持一天吧! 「我好難過,竟然不是我想要的。」這種失落會立刻上演
Thumbnail
avatar
Tommy Woo
2022-10-03
幸福的終點終究是句號如果最終會成為曾經擁有,那我寧可這輩子都不要。
Thumbnail
avatar
雪莉
2021-06-10
將完未完的句號疫情衝擊下,我在視訊中跟同事揮手道別。幾秒鐘後,訊號斷了,我們的同事緣,也就到這兒了!我也灑脫了一回,在人生中留下了一個...將完未完的句號。
avatar
穆袖
2021-05-26
句號於你,與你 於我,與我
avatar
木思
2021-04-12
句號關於那些份量很重的曾經 我們來寫成一本書 一本叫做句號的書 文字堆疊出來的 是時代的眼淚 是幸福的痕跡 是被遺忘的愛 是飛走的夢想 是那小女孩與女人的界線 封面想用什麼顏色 純潔的白 粉色的稚嫩 熱情的紅 藏在天空的藍 還是成熟的黑 如果你曾經為自己留下一個伏筆 那會是怎麼樣的存在? 揮灑的色彩
Thumbnail
avatar
summershih
2020-06-11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