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裡的邏輯容易撞牆,不是愛情沒有邏輯、不講道理,而是因為過於主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愛情其實很有邏輯,就算不講道理也是一種道理,只是這個邏輯不容易轉過來,當思維停留在直線或是平面上,彎彎繞繞的邏輯就感覺不合邏輯。


人心有點複雜,不只有直線,還有曲線、迴轉、拋物線;不只有平面,還有側面、背面、黑暗面。這些都有其軌跡可尋,很多不符合邏輯的事情,都是因為過於站在自身立場思考,忽略對方才是這件事的主角,以旁觀者的視角來觀察,永遠都會出現視覺盲區!


主觀上認為客觀


很多人在談愛情的時候,套入過於主觀的立場,然後再說這樣很客觀,因為自己是用第三者的角度。到底對「客觀」這個詞有多大的誤會,才會出現這般想法與行為?


第三者的角度不等於客觀。


例如「渣男」這件事,大部分的判斷標準都是個人主觀想法,就算是出於經驗,也並不表示這在其他狀況下一律適用。


例如確認彼此「交往」這件事,有牽手、親吻、上床或告白,以及其他。這些都是主觀的想法,客觀上是兩個人一致認同才算交往。主觀上有落差就會形成歧異,如果又沒有經過確認,相處過程就會很奇特,像是水與火互不相容。


談邏輯就沒有測算


邏輯思考沒有模糊地帶,當很多事情在自己邏輯上想不通,就更不應該猜測,增加彼此間的距離。可以有推論,但下一步是進行分析與評估,並非把推論當成結論,然後判斷就是如此。急著從猜想中得到答案,通常都是懶得進行後面步驟,或是邏輯走不到那裡所以停止。


以我過來人的經驗,我猜原因是如何。


「猜」就算一種假設,無論經驗如何都需要進一步驗證,畢竟每個人真實狀況皆有不同,經驗只是能更快的篩選出合理範圍,還不是確切的答案。而且就算有了答案,結果通常都仍不夠理想,要如何讓其結果符合期待,這就又是另一個層面的邏輯範圍。


如果只是空想,很容易偏離事實,後續結果當然會受到影響。


更確實想辦法得到資訊,可以再次詢問,從其他相似之處找到蛛絲馬跡,都比猜測來得有邏輯,也不會偏離主軸。


不講道理就談人情世故


有邏輯就單純講道理?可以把邏輯再多元化,人情世故也是一種方式,而且更貼近現實生活,這樣範圍就相對廣泛。把事情局限於怎麼做才是對的,等於指責對方就是錯的,這樣的道理很難聽得下去。


某A因為對主管逃避的態度不滿,再因為主管將問題責任推給他,盛怒之下在滿是其他主管的群組裡指責對方。當A訴說這件事時,情緒仍很激動,期望得到安慰與認同,我則直接點出當下最重要的事情「A要道歉」!因為先不論事情對錯是誰的責任,對職場倫理看重的主管,單就言語對上級不尊重這點就能發難,這樣事情從起點就輸了,後續發展必定不如己意。


就像夫妻吵架「這麼大聲會嚇到小孩」、「這些小事不要讓父母擔心」這些都不是道理,但是聽起來會比較合理。

比起「說話不用這麼大聲」、「事情沒有這麼嚴重」雖然訴求一樣但是感受明顯不同。


請使用對方的邏輯組合


舉個例來講「工作跟家庭的重要性」。

老公覺得工作比較重要,老婆覺得家庭比較重要,這時如果一直把工作的難處放在嘴邊,希望老婆能為自己想,就很難形成有效溝通。感情裡的爭執其實彼此都心知肚明,只是誰也不想讓誰,所以必需特別強調工作的重要性,甚至抬高到天上。其實老婆也知道工作辛苦,但被壓著喘不過氣時,就必需嚴正反駁來舒緩。


如果立場不變但用對方的想法思考,就會感受到老婆如何為家庭付出,理解其中的辛勞以及困難,但自己還是有必需把工作放在前面的理由,希望老婆能多體諒。反過來也是一樣,先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話就不會說得太滿,也更能取得平衡。


這個邏輯很簡單,彼此還有意願溝通,就是希望能將感情延續下去,目的一定是合而不是分!如果只想著分開,那就沒什麼好談的了!既然目標明確,為何不能在對方立場多想想?在感情裡爭一口氣,換來的就只是嘆息。


總結

這些就是邏輯在愛情裡容易撞牆的原因,不是愛情沒有邏輯、不講道理,而是因為過於主觀、太多猜想、不懂人情世故以及無法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就像在遠處看山不高,實際爬上去才發現困難重重,不到半山腰就認為絕對能登頂,再走幾步就安慰自己爬過了可以下山。這樣的邏輯自然看不透愛情,並非愛情艱深。


任何事情死板不知變通都是死路,就算邏輯再好也沒有意義,尤其是在感情裡。


凱爺跟老婆說話不談邏輯,談邏輯當然老婆說不贏我,但事實上我贏了嗎?

只會死得更快…

通常都會從她的立場來思考,再客觀理性的分析事情,接受度會高很多。不行的話就講人情世故,用情感面來訴說問題,用感性來切入重點,帶著她一起換位思考,就算一時還不能接受,但過一段時間她就會發現確實如此,因為已經討論過,所以也有了相對應的方式。

沙龍建設中… 從高雄為愛北漂的一個斜槓創作者,主要是寫兩性情感方面的文章,有一份正職工作,也是Mensa會員。 閒暇時(幾乎所有閒暇)會寫寫文章,因為是斜槓,所以會利用瑣碎時間,Mensa測驗前兩分鐘也還在寫愛情(笑),到目前為止上架了兩本電子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愛情裡的珍惜與尊重在戀愛關係中,適度的空間和彈性是維持穩定和長久的關鍵。透過溝通、包容和尊重,可以避免緊迫盯人和窒息式的相處方式。愛情是珍惜與尊重,不是傷害與強迫。
Thumbnail
avatar
療癒天使 Healing Angel
2024-02-22
愛情裡的“微小”當愛情萌芽,每個日常的“微小”細節都成為珍藏的回憶,如你看書時的柔指觸頁、我每餐前的第一口湯。隨著時光流逝,這些微細的動作成為彼此默默關心的方式。在這繁忙世界裡,正是這些瑣碎的瞬間,構成愛情的真實魅力。不要等到失去,才知道珍惜。
Thumbnail
avatar
千千
2023-09-11
愛情裡的那點事愛情可以加入親情的成份,但愛情不能走向親情的存在。 今天看到一句話,很有意義也很值得深究, 他說:「愛情一旦成了親情,那麼愛情的位置就空了出來了。」 這是不是也是經營一段長久愛情所會歷經的?常態下, 我們認為一開始因為愛情走向一起的兩人, 會隨著長久相處的時間而將這份愛情昇華成親情那般,原本我也‥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8-08
愛情裡的過客∣夢的提示½做夢,是人的一項本能 有人說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也有人說是來自潛意識的溝通。其實,我不曉得哪個才是對的,也可能都對,我只知道,我是一個容易做夢的人。
Thumbnail
avatar
20+
2023-08-07
愛情裡的感覺,有所不同最近正在看一部日劇,「姐姐的戀人」,雖然我還沒看完,但裡面有一場戲令我印象深刻,我想在曖昧中的你或他,應該很有感覺。 主管「市原日南子」和女主角「安達桃子」對物流部的「高田悟志」及男主角「吉岡真人」有好感,有天南子約了桃子出來,告知桃子想來個4人約會,馬上被桃子識破,桃子和南子說其實你是想和悟志約會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3-04-06
愛情裡的是與非小綠1 又是一個失眠焦慮的夜晚,他依舊不在我身邊,即使我像個瘋女人似的傳訊息也依舊沒有回應。 是啊,我真像個瘋女人。 在遇到他之前,我也是心高氣傲有主見,但什麼時候,我忘記自己有尊嚴,忘記自己還要臉。 這種發了狂的愛,也或許只有他能接受。 「有什麼開心的事,可以跟我分享嗎?」
Thumbnail
avatar
一隻🐟
2022-04-07
愛情裡的是與非 早晨我打開手機,發現一個晚上沒回訊息的結果,就是手機訊息直接被灌爆! 裡面充滿各種悲憤字眼「又去陪她了嗎?」「對,我永遠是被拋棄的那一個」「你害我變成這樣神經質你滿意了?」諸如此類的可怕留言。 就像我從沒想過自己會犯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Thumbnail
avatar
一隻🐟
2022-04-06
Karen塔羅占卜│在愛情裡做自己的女王在塔羅牌的占卜中,關於愛情的問題一向是客人最常問的,這天一個女孩來到我面前,她說想問下一段感情何時來?我以為是單身的她,詢問之下原來現在還有個交往中的男友。
Thumbnail
avatar
Karen
2022-03-08
愛情裡的雙重人生        我們有一樣的音樂風格取向,他也選擇我最近想要看的那一部電影當作第一次見面,我們工作的產業領域雖然不同,感覺有些相似可以成為我們的共通點。而那天是我們的第一次見面,帶有著些初次見面的尷尬,我記得他說有點怕愛講話的女生,我想我還是安靜一點留下一個好印象好了。
Thumbnail
avatar
這樣子也是可以
2021-10-17
愛情裡的急性前庭症候群 急性前庭症候群的俗稱是暈船,起因是調節人體平衡的前庭系統受不了持續的晃動刺激而導致的不適。 愛情裡的急性前庭症候群起因也是差不多的,藉由不經意且連續的言語、肢體動作,致使患者產生「她是不是也喜歡我?」的幻覺。 今天想要談的是關於我身邊一位患者,他叫Marshui,是我認為不可能會得到這種病症的人之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