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人愛說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問我,為什麼春秋戰國的人會這麼喜歡說故事?

    我想了想,說:「大概是因為說實話容易沒命吧。」

    孩子聽了,有點愣住了,然後大笑。

    生長在現代的人,並不知道古時候的人,在僵硬的社會階層裡,所有的人都很容易沒命,底層越低的人,生命的價值越被貶低,在層層權勢下,人命如螻蟻。

    有時候一句話不對,或是一個眼神不對,甚至是親朋好友的牽連,然後就被咔嚓,頭就沒了,或是一句話下來,就家破人亡……

    至少,電視劇是這樣演的,不是嗎?

    所以,為什麼愛說故事?

    只因譬喻能解決尷尬及危險,但,效果只限於能講理的人。

    因為不講理的人,說什麼都沒用。

    所以當臣子規勸王上時,或是對人說話,不知道該說對或錯時,甚至是不敢直接罵人時,譬喻,真的是一個好方法。

    像是,莊子去探望朋友,但朋友卻防著他時……

    《莊子.秋水》中,有一篇文是這麼寫的。

    惠施在梁國作了宰相,莊子想去見見這位好朋友。

    這時,有人急忙報告惠施,說:「莊子來梁國是不懷好意,想取代您的相位。」   

    惠施聽了很慌恐,就想阻止莊子前來,派人在國都中搜了三日三夜。

    沒料到,莊子從容而來拜見他,說:「南方有隻鳥,其名為鵷雛,您可聽說過?這鵷雛展翅而起。從南海飛向北海,非梧桐不棲,非練食不食;非醴泉不飲。這時,有隻貓頭鷹正津津有味地吃着一隻腐爛的老鼠,恰好鵷雛從頭頂飛過。貓頭鷹急忙護住腐鼠,仰頭視之道:『嚇!』,現在您也想用您的梁國來嚇我嗎?」

    有時候,別人想的,和自己想的,根本不是同一件事。

    更是有時候,說了一大堆道理或是解釋,還不如說個有寓意的故事來的簡單明瞭。

2會員
18內容數
故事,存在人類社會已經千百年,不但實際應用廣泛,內容五花八門,上至頂尖菁英,下至販夫走卒,甚至古代的王公貴族,都曾經應用過,或是聽聞過。所以這個值得深究的文體,就讓我們來探究一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樂一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身都是故事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是一幅連環圖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都是美好的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如何產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會筆記|決戰詩神殿之古人為什麼有名又有字又有號?「決戰詩神殿」故事集的主角張小飛,提了一個問題:「古人為什麼有姓,有名又有字又有號??」這些都是要背的啊。這應該是每個國中生共同的痛苦回憶吧? . 在下列的古人字號填空題,張小飛因為記不起來,也不想查資料,胡亂地答了 蘇軾--字(子路)……,號(東坡居士)…… 正確是:字子瞻,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26
為什麼偶然被朋友詢問,為什麼你在回答人生的問題的時候,語氣總是那麼篤定?感覺好像早就預備好要回答這些題目一樣?或是被善意提醒,有時候溝通方式太強硬,讓人覺得回饋太過尖銳直接。 後來靜下心來仔細思考,走在這樣的道路上已經十年,我有沒有比從前變得更好,我想答案是有的吧 不過會造就這樣的反應方式,回溯到就學
avatar
chloe
2023-08-09
為什麼你還想留在醫管局?感覺上做政府工真的很多人事上的問題。打工最討厭的就是人事,我一定堅持不了。。。 s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7-28
爲什麼古人能寫出易經、道德經、論語等這般智慧之書 在古代經典裏,有一本書一直帶着神祕色彩,那就是《周易》。《周易》被稱爲五經之首,是各種經典中的頭牌。就算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相信,學會了《周易》,就可以預測未來。 其實我們現在說的《周易》,是分爲兩部分的,一個叫《周易古經》,一個叫《周易大傳》。 最早的《周易》單指《周易古經》,裏面記載的是用來占
avatar
petter
2023-05-02
avatar
忘詞詩人
2023-03-30
為什麼我只是想找個地方 在我極力想推開自己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拾字者
2022-09-14
為什麼我很喜歡問為什麼 但我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這樣問 尤其是年紀越長的人 我就在想啊 為什麼小孩子可以盡情地發問 到了這個歲數問為什麼 會令人不耐 其實問為什麼的背後 不是因為我沒想法沒腦袋 而是我真心想知道 被我詢問的人腦中的想法 因為我想了解你 我應該不會停止問 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Amy Amy
2022-08-08
avatar
flyba
2021-12-29
为什么iOS可以持续为旧设备升级,Android厂商却不太积极?【个人意见】 有想过为什么苹果会提供最新iOS 15,给6年前发布的iPhone 6s吗? 苹果每年都按照惯例,在WWDC上发布自家最新的iOS系统。当然,今年也不例外在WWDC 2021发布了iOS 15。 在发布会前,网上就一直有流传iOS 15不会支持iPhone 6s系列。这个流言看似
Thumbnail
avatar
JuanOnVocus
2021-06-16
avatar
月狐家的白玉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