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偶然被朋友詢問,為什麼你在回答人生的問題的時候,語氣總是那麼篤定?感覺好像早就預備好要回答這些題目一樣?或是被善意提醒,有時候溝通方式太強硬,讓人覺得回饋太過尖銳直接。

後來靜下心來仔細思考,走在這樣的道路上已經十年,我有沒有比從前變得更好,我想答案是有的吧

不過會造就這樣的反應方式,回溯到就學時期,在這樣一個個性敏感的靈魂裡,因為家裡工作環境及家人間的溝通方式,面對沒有出口的母親,記憶裡她總是以一個匆忙、憤怒偶爾會有點哀怨的口氣問我:爸爸怎麼還不回來?爸爸怎麼不配合?爸爸晚上都去哪裡?

生活圈只有家人的媽媽,長女取代了長期缺席的丈夫角色,成為了情緒配偶的我,時常要回答或去思考「大人的問題」她的不順利跟辛苦無意識的分流一部分到女兒的身上,承擔。

下面還有弟弟妹的我,也總是詢問著為什麼,又或是生活上需要幫忙的時刻,總是由姐姐扛起,那些不屬於那個年紀或是不屬於她的責任,而那些分擔,除了被視為理所當然,通常也被輕輕帶過,殊不知那些未被善待的情緒,累積成好多好多變形的情緒怪物,積累在潛意識裡,偶爾會竄出來大吼大叫。

記得畢業後有段時間與妹妹一起住在長輩的家,樓下是租人做生意,我與妹妹住在樓上的生活空間裡,夜晚我下班、妹妹下課,我們可以把車子停到騎樓,但睡前必須要把車子牽往他處,處不清有多少次,我或妹妹忘記移車,一早樓下阿姨營業無法開店,打給遠在他鄉的長輩請長輩通知我們,但妹妹未接電話,於是,我總是被罵,那些被嚇醒的早晨,數不清未消化的擔心,積累著。

其實事過境遷,家人們都不再是當初那個模樣,也從未因為這些事情與他們之間有所嫌隙,也明確的了解,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各自需克服的困境,他們也面對著他們的困境努力著,而我也是。

要說為什麼可以總是很快的、很著急的想要回答問題,解決問題,回到原始設定,因為我從小就在練習,那麼多的人生問題等著我解決與回答。

而到了現在我想我應該要學習的事情是,在面對不緊急的事情下,可以更加從容,學會慢慢地面對,所有的事情與人際關係吧!

祝福我們都能更靠近美好的自己。



1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