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鏡怎麼挑? & Vight Defender 雪鏡開箱、使用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中,我會談及一些關於雪鏡的小常識。隨附的影片中,還會開箱一副Vight在2023年推出的全新款變色雪鏡,並且試戴給大家看。


《雪鏡怎麼挑?》


從2014到現在,我已經用了10年的雪鏡,也買過很多副雪鏡。以下是我的心得分享。


通常,新手最在意的都是「價錢」,然後是「外觀」。

其實,最需要注意的是「功能」。


台灣的滑雪市場還很不成熟,絕大多數成年人去滑雪都是為了「拍美照」,所以,都會優先選擇「便宜」、「好看」的雪鏡。

然而,這兩年由於台灣忽然興起了滑雪熱潮,導致教練市場也很不成熟,突然加入了許多亂七八糟的教練,有的,接受了一點簡單培訓,便急就章地上場教學,觀念是錯的,教的也是錯的。其中最嚴重的錯誤,便是「不戴頭盔」及「不戴雪鏡」。


挑雪鏡,並不是「便宜」、「好看」即可,重點在於「功能」。


雪鏡有三大功能。

第一、防止撞擊。

第二、防止紫外線。

第三、防風


我們在滑雪時,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撞到任何東西或人,也隨時都有可能被別人撞到,所以要戴頭盔,也要戴雪鏡。雪鏡是軟的,可以保護你的眼睛被撞到時,鏡片不會破掉,插入眼睛。或許有人會問:「啊...不是有看到很多老教練會戴著墨鏡教學?」,是的,如果站著不動在講課,或者,只是在綠線上進行基礎的教學,那是可以戴墨鏡,不過,當這些老教練真的開始要滑行時,他們還是會把墨鏡收起來,戴上雪鏡的。


滑雪時,我們還要隨時注意「紫外線」。雪地反射的太陽光的量是很多的,過量的紫外線,容易導致白內障。顏色越深的雪鏡,防紫外線的功能越好。但是,「不要買淘寶上便宜的雪鏡」。台灣許多不肖的商人,會從中國的淘寶進口低價的劣質雪鏡,然後在台灣以「雪具特賣會」的形式公開販售。淘寶上的劣質雪鏡,用個幾次,稍微刮到一下下,就壞了。2015年時,某次,我從淘寶上買了一副廉價雪鏡,在中國北京的南山滑雪場,第一次用,下午就刮花了,根本浪費錢。我曾經是一個被台灣公司外派到中國的管理階層,在中國待過16年,所以,在淘寶上買過很多廉價的滑雪用品,心得豐富。

附帶一提,某次我在中國的內蒙古滑雪時,由於纜車出問題,導致我頭下腳上地從上頭摔了下來,頭先著地,頭盔還裂了。但幸好有戴著頭盔,不然裂掉的就是我的頭。


啊...話說回來,雪鏡防風的功能也很重要。好的雪鏡,用的材質好,與我們的臉密合度較高,高速滑行時,風比較不會灌進去。雪地上的空氣與我們在台灣騎車時不同,乾燥得多,這種風會讓我們的眼睛很快便感覺到乾澀,很不舒服。


另外,有些雪鏡還有「偏光」的功能,這可以讓我們看得更清楚。滑行時這很重要,看不清楚前方的凹凸起伏,可是很容易摔倒的。所以,後來我都只買有偏光功能的雪鏡。


所以,挑雪鏡,要先看「功能」,其次才是「外型」與「價錢」。


《Vight Defender雪鏡開箱》


接著,這部影片,是我為了開箱2023年時Vight這家廠商提供的試用雪鏡拍的,有興趣的雪友可以參考看看。



最後,是使用這副2023年款的 Vight「Defender」雪鏡一季之後的心得。


當初我挑這款,就是看上它「可以隨著紫外線的量變色」的功能。因為,身為一個經常在雪地上一待就是一整天的滑雪教練,我平常都會在雪鞋包裡放著兩副雪鏡,一副晴天用,一副陰天用,視天氣更換。用這一副之後,一副搞定,不論晴天還是陰天。所以我覺得還不錯。不過,雖然大部分的狀況都可以使用,但在超級大晴天時,使用起來還有點覺得不太夠。或許這是因為我原本的晴天鏡就是最黑的那種,就是在萬里無雲、太陽無敵大的時候用的吧!不過,這副在大部分的狀況下都還算ok。


其次,它的偏光功能不錯,雖然不到頂級,但也算是中等偏上了。在雪地上看得蠻清楚的。


然後,它很輕,戴上之後沒什麼感覺。


最後再來說些缺點吧!


最大的缺點,就是,某些溫度下不會很密合。這其實沒辦法,畢竟雪鏡都是塑膠做的,塑膠的東西,在不同溫度下,硬度都不太一樣。


啊還有,有時,拉扯得太大力,帶子會從雪鏡裡跑出來。這點,經我跟其他一些教練詢問,還沒有人遇到過,唔,可能是因為我比較粗魯吧...


《結語》


雪鏡不要亂買~~~
















我熱愛滑雪與滑雪教學。 另外,還喜歡寫小說,曾在PTT上被網友們暱稱為「廖大」。 青春期時,也曾喜歡飆車,熱愛那種「風景疾速往後倒退」的感覺。 可是,後來就不飆了,因為好危險。 直到多年後,接觸到滑雪,才發現了新世界! 滑雪比飆車安全多了,而且也自由多了。 在雪地上飛馳、在山谷裡探險、在樹林裡穿梭,實在太有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