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單篇小說《無夫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單篇-2019

標題的奇怪,源於這是一個《狂亂文字》的挑戰,標題每個字是不同人提供的,可隨意排列和更換同音字。

※內含驚悚、恐怖元素!


  「一碗無夫粥,再也無夫走。」

  這村子有兩個習俗,喝一碗無夫粥,祈禱再也無夫走。第二個習俗是,寡婦不得再嫁,否則會一直剋死丈夫,危害夫家世世代代。

  每年五月五,村子有個活動,算是祈福,也算是祭悼。

  ──這是專屬於寡婦們的。

  五月五那天,村子會煮一大缸粥,死了丈夫的寡婦們「必須」喝一碗。

  粥裡會添加肉末,是村裡人贊助的,因為寡婦們相當貧窮,有一餐沒一餐的,幾乎吃不上肉,也算是村裡人的好意。

  當每位寡婦喝過一碗後,有剩的能繼續喝,再有剩的,尚未嫁人的姑娘們也能喝──但大人們通常會斥責她們。

  祭悼便是為了死去的丈夫,祈福便是替丈夫健在的婦人們,但願不會與自己一樣沒了丈夫。

  但,大多數寡婦心裡都是哀怨的。一些「資深」的寡婦們,甚至會拒絕飲粥,但這違反習俗,要是寡婦不喝無夫粥,那會害全村的「丈夫們」橫死的!

  婚姻美滿的婦人們自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認為寡婦們喝個粥又沒關係,那都是為了大家好,所以比誰都強硬地要求寡婦喝粥。

  然,憾事每年都在發生。該說是憾事嗎?或是解脫?

  不願喝粥的寡婦們以死明志,從來就沒有僧多粥少的情況出現,甚至時常多了。

  年輕的姑娘們都特別好奇無夫粥,尤其是家境差的,那粥裡可是有肉末的!極其豐盛!

  但家裡的大人們總會說:未嫁先喝無夫粥,到時候不想喝都得喝了!

  小姑娘們哪裡會想那麼多?誰也不願詛咒自己,還憤憤大人們落井下石!

  又到五月五,又有寡婦不喝粥了。

  一個善良的小姑娘捧著粥碗,冒著熱騰騰的白煙,她走到被按在地上寡婦的面前,周圍圍著神色各異的婦人們。缸子裡還有不少粥等著分食。

  小姑娘遞出粥碗,溫柔地笑道:「姨,您好些天沒進食了,您就喝一碗吧,我幫您吹涼吧!」

  她的善意讓周圍人動容,紛紛苦勸寡婦──其他的寡婦都喝了,就剩一個。

  可那婦人掙扎不斷,險些就掙脫左右男子──他們也不想這樣,也只是怕憾事又發生了,不得不如此對待。

  婦人聲嘶力竭,癲狂般地大叫:「拿開!把那可怕的東西拿開!血氣啊!冒出血氣了啊!」

  眾人紛紛看向小姑娘手上的碗,什麼血氣?分明是熱氣的白煙,碗內的肉末都煮熟了,也沒汙染白粥。

  小姑娘難過地道:「姨,我知道阿娘因為阿爹死了而自殺,姨丈又死在山裡,這兩件事兒對您打擊特別大……我也很難過啊!可是姨,您還有我啊,還有全村的人啊,您就喝一碗吧?」

  她會喊婦人為姨,正因那就是她的阿姨。她的娘親便是去年不願喝粥而自戕的寡婦之一,五年前她的父親打獵時不幸墜山而亡,前年她的姨丈上山時誤食毒果而死。

  婦人開始痛哭失聲,即便兩條胳膊被架住,仍是打顫著指向小姑娘,又悲又憤地咬牙罵道:「……妳!就是妳!妳這個惡鬼!是妳殺死了他們!是妳剋死了他們!償命!我要妳償命啊!」

  小姑娘肩頭一顫,嚇得退縮一步,手上的碗差點兒摔了,她目中噙淚,苦著臉道:「姨?您在說什麼啊……為什麼要這麼說……」

  眾人紛紛指謫寡婦,自己死了弟妹死了丈夫,分明都是意外所致,竟將罪過全嫁禍到同為受害者的小姑娘頭上!

  「阿妹自從死了爹,她娘成日鬱鬱寡歡,妳丈夫健在,也沒見妳陪過她娘,好似自家妹婿死了與妳毫無相干!」

  「就是就是!阿妹還幫忙村裡煮粥,總親手餵她娘親喝粥,妳又在哪?就在旁邊看笑話!死了丈夫簡直活該!」

  「敢說阿妹是惡鬼?我看妳才是豬狗不如!」

  村裡人說得特別難聽,此起彼落,怨聲載道,連其他寡婦都看不下去,加入謾罵的行列。

  那婦人還沒死了丈夫前的行為,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之後也死了丈夫,大家覺得她可憐,才什麼都不說,如今實在太過分了。

  可小姑娘沒有放任,激動地大叫:「你們不要這樣說我姨!姨也是可憐人,她是我最後一個親人了嗚嗚嗚……」

  說著就哭了起來,眾聲辱罵也隨之停止。但婦人並不想息事寧人,破口大罵:「假惺惺!妳這比惡鬼還可怕的東西!我都看到了!前年夫君死前,告訴過我,是妳告訴他山裡有一種果子很稀有,能補身,他才上山去採的!」

  眾人大驚,小姑娘哭道:「姨!我的確是說了,但姨丈怎能貪吃?也不知道他吃了什麼,大家說他嘴角有藍汁,可我說的果子分明是紅果啊!」

  眾人瞭然,竊竊私語盡是對婦人的唾棄。

  婦人難以接受,勃然大怒,突然一個猛勁,居然掙脫開來,可她也沒動作,就是指著小姑娘的鼻子罵道:「去年的今日我都看到了!夫君死後我日日守在他的墓前,夜晚我就睡在旁邊的茅草屋裡,我看到妳挖開我夫君的墳墓!我以為我在作夢,直到、直到我又看到了……」

  眾人大駭,小姑娘滿是不解,香淚滿面,道:「姨,您到底在說什麼,我怎麼會對姨丈做那種事……」

  婦人大哭:「直到去年喝完粥了,我感覺特別怪異,妳主動說要幫忙善後,我偷偷跟蹤妳,發現碎骨血缸裡有一隻小指……嗚嗚嗚嗚!我不可能會不知道自己丈夫的手指長什麼樣子啊!」

  駭人聽聞!

  小姑娘把粥給摔了,砸到自己腳上,又把眾人給嚇得不知所措。小姑娘滿臉悲悵,抹著涔涔不絕的淚哭道:「嗚嗚嗚!您怎能這樣汙衊我!不如大夥兒去看看姨丈的屍身好了嗚嗚嗚!阿爹……阿娘嗚嗚嗚……」

  的確如此。

  所以大家就去了,婦人也被架著去了。

  挖了墳,開了棺,婦人嘶吼反抗,不讓人這般對待她的丈夫,可她汙指小姑娘在先,如今哪裡有權利拒絕?

  結果棺蓋一開,裡頭只是一具穿著衣服的白骨,男人們檢查了手指,一節不少,真相大白,紛紛痛罵寡婦。

  這叫其他寡婦顏面掃地,主動上前毆打。

  當然是沒打死的,然後小姑娘的阿姨,再也沒人瞅採她,全都去關心燙了腳的小姑娘。

  小姑娘實在善良,請大家不要討厭她阿姨,阿姨只是個可憐人,著實叫人心疼。

  那寡婦傷痕累累,其夫之墓也沒復原,她悲痛欲絕,爬到了棺邊,就一直趴在那兒。

  小姑娘被帶去療傷,事情落幕了。

  隔天,村人再來,發現寡婦死在邊上了。是自殺的,她用自家丈夫的屍骨殺了自己。

  小姑娘痛哭失聲,還暈了過去,兩個同齡姑娘好生照顧了幾日。

  有天她們在清靜的小屋中談話。

  阿妹看著自己還裹著繃帶的腳嘆道:「以後我的丈夫肯定會特別疼愛我吧?」

  一人笑道:「哈哈哈!那是當然的!妳太可憐了!」

  另一人笑道:「就是就是!不過妳以後可得小心些了,別再被發現了,真是丟臉!」

  阿妹俏皮地笑了笑,道:「放心放心,我做事不留痕跡的,需要幫忙儘管找我!對了,妳姐姐是不是下個月要成親啦?」

  ……


  這個村裡還有一個傳說,專屬於尚未出嫁的小姑娘們。

  聽聞死了女性親戚的丈夫──包括親爹──將其肉煮入無夫粥中,並且喝下剩的無夫粥,就能讓未來的婚姻更加美滿,喝得越多越美滿。

  一碗無夫粥,以夫煮成粥。

  這是煮粥人之間公開的秘密。

18會員
210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穹葉的寫作集✦ 的其他內容
單篇小說《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單篇小說《右指童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古風單篇小說《知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仿古文《箜弔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丨2023最新無榖飼料丨HOLISTIC超越巔峰無穀貓糧5大好處一次看 新手奴才必看(此篇在手 地雷沒有)第一次養貓不知道貓咪適合吃哪些飼料嗎?你知道你的貓咪吃的飼料成分裡食材天然嗎?你知道貓咪為何適合無穀飼料嗎?如果你對這些問題感到好奇,那麼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因為我要告訴你一款貓咪無穀飼料的神奇功效,那就是HOLISTIC超越巔峰無穀貓糧! HOLISTIC超越巔峰無穀貓糧是一款荷蘭新品,它採用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12-06
2023最新文章丨貓咪吃無榖飼料好嗎?無榖入門5大重要觀念!丨超越巔峰無穀貓糧(5種口味滿足不同需求!)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一個新上市的貓咪飼料,來自PETA寵物的「ABSOLUTE HOLISTIC超越巔峰無穀貓糧」。這款飼料以高達85%的高肉類蛋白為特色,並且不含豬肉和豬油,讓貓咪們能夠獲得最完整的營養。 對於一位貓奴來說,逛寵物店並物色新的飼料已經成了日常。每一次的挑選都是為了確保貓咪們除了吃得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12-04
2023最新丨Dior愛吃的體重控制與護膚口味!Absolute holistic超越顛峰無穀貓糧,飲食控制新趨勢!丨 荷蘭製的Absolute holistic超越顛峰無穀貓糧,是我最近發現的一個讓我滿意的選擇。這款貓糧天然、無穀,而且有85%的新鮮肉肉含量,來自荷蘭的產地。在官網上,我看到有五種口味,分別針對幼貓成長、體重控制、毛球排出、護膚亮毛、以及泌尿道保健。我特別挑選了體重控制和護膚亮毛這兩款口味,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11-30
2023最新Nutrience紐崔斯CARE+無穀處方貓糧評測:皮膚腸胃保健配方解析家中的老貓年紀越來越大,為了提供他們更好的照護,我們開始注重挑選以肉類蛋白質為主的無穀乾貓糧,並額外補充營養品。最近,Nutrience紐崔斯推出了CARE+系列的頂級無穀處方貓糧,聽說不僅能照顧毛孩們的健康,還擁有令貓貓們愛不釋手的口感。本篇將為您介紹這個新產品,以及我們家老貓的試用心得。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11-21
20230415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長期投資不是存股,緣分已盡也要斷捨離~切老與新麥的七年之癢練就「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心境很難~人生如是,投資亦如是。如果投資遇到逆風呢? 【切老】分享的「新麥」投資故事,正好說明了長期投資不是盲目投資,更不是無腦式存股,你很難不跟績優股談戀愛,更難的卻是斷捨離,這樣的文章,在習慣自我造神的網路文化中更是彌足珍貴。 中集介紹「德麥」,下集則是本蛙技術分析。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4-15
三九:「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者,「麻黃湯」主之。麻黃湯方 麻黃3(2)、杏仁3、桂枝2、炙甘草1 注意: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avatar
鮪魚肚
2022-07-09
【古風情慾】「靈」與「性」(完)落花無意,流云有情只見,道一師祖化作一道仙氣,竄入元初體內,白霧便從他周身四散繚繞,「果然還是年輕的鮮肉好使。」師祖咕噥了一句,接著便從板凳上,好整以暇地爬起來,「這股尻竟沒想像中的痛,好小子,倒懂得遣真氣護體了。」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2-05-11
讓人驚豔的台產古風漫畫:千千夜《雪無香》(全二冊)這部最大的缺點就是——只有兩冊。 = = 好不容易找到一部無論畫風、內容都合我眼緣的台產古風漫畫,剛讀完第一集還來不及大推特推,甫上市的第二集竟然就是完結篇!!?? 容我為沒讀過這部的讀友解釋一下: 首先,它不是BL漫,更沒有肉,想看肉文的請左轉不送......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2-02-18
影評▕ 《風之谷》- 無法割除的失落、惆悵與原罪,稚幼純真中埋藏的大人殘酷《風之谷》傳達的不只是自然與人類的對抗或共存,還想當頭棒喝當時的日本社會,膨脹信心已瀕臨失控,過度傲慢地揮霍金錢(巨神兵),妄想藉此收復因應二戰所失去的國際地位(腐海),經濟總有一天會潰爛與泡沫,到時候日本也將遭遇火之七日般的慘況。本文試著整理風之谷、宮崎駿、日本社會的心理糾纏,全文請入內!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