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家好像有鬼!?《詭畫連篇》讀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傑森・瑞庫雷克 / 《詭畫連篇》 / 寂寞 / 9786269754175 / 章晉唯 譯

出版日期:2023年12月01日


擔任保母照顧的小孩為何不斷畫出令人毛骨悚然的畫作?究竟是我太過大驚小怪?還是這個家真的有問題?


曾經因為藥物成癮進行勒戒的瑪洛莉,在戒毒成功後透過輔導員的引介應徵上了保母一職,雇主一家相當和藹可親,照顧的孩子也相當天真可愛,在這樣良好的職場環境下,已經半年沒碰藥的瑪洛莉重拾過往的自信,開始全新的人生。照顧的男孩泰迪是個喜歡繪畫的孩子,每天完成一幅畫變成了固定的日常活動,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充滿童趣的塗鴉中不時會出現一名面目猙獰的亂髮女子,泰迪說女子名叫安雅而她偶爾會向他述說故事讓他畫下,隨著畫作逐漸失控甚至出現了疑似兇殺案的場景,瑪洛莉決定調查這棟屋子過去是否發生過什麼事……


以下評論部分有雷,請慎入!


剛好最近類似題材的作品看了比較多,「不可靠的敘事者」感覺在歐美的懸疑小說中特別常出現,這類作品的主角通常都有酗酒或是嗑藥的歷史,無論是目睹犯罪事件的當下「正在嗨、正在茫」導致提供的證詞備受質疑,或是早已洗心革面但仍因過往的前科使得沒有人願意相信他們說的話,在各種需要他人信任及協助的危急時刻,反而造就了他們孤立無援的無力感,同時也因著有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去,讓他們無論是求職或是與他人閒聊時都會相當在意他人的眼光而選擇性地撒謊,而一點小小的謊言也可能導致後續無法預期的發展。而這樣「無人信任也無法求救」的設定也特別適合驚悚小說。


瑪洛莉過去曾遭遇極大創傷,在身心受創下她透過藥物來換取心靈平靜,後來進入勒戒所在輔導員的協助下成功戒除了對止痛劑的依賴,重獲新生的她也順利地得到了全新的工作。原本看似平凡的保母職務,卻在一幅幅以童趣線條構成的暗黑畫作的出現開始變調;泰迪每日的畫作通常都會記錄下當天發生的趣事,然而不時地畫面中會出現一名頭髮凌亂、五官猙獰的恐怖女子,泰迪的父母認為那只是兒子的「幻想朋友」無需太過擔心,並希望瑪洛莉有機會能導正觀念說服他「安雅是不存在的」,同時也期望瑪洛莉別任意地將宗教及迷信思想傳遞給孩子。


原本只認為畫作中的「安雅」可能只是長得比較可怕而已,不料幾天後畫作開始出現了安雅遭到謀殺、掙扎、棄屍等殘酷的畫面。就在瑪洛莉不安地質問泰迪為什麼會畫出如此駭人的畫面,他輕描淡寫地回答只是單純將安雅述說的故事畫下來而已。身處在「嚴禁怪力亂神」的家中工作的瑪洛莉,無法將自己的恐懼告訴麥斯威爾夫婦,同時又聽聞隔壁有嗑藥跡象的鄰居述說瑪洛莉寄宿的小屋過去曾發生過凶殺案,開始疑神疑鬼的她決定獨自展開調查……


《詭畫連篇》中文版的書名實在取得相當貼合故事劇情(原名:Hidden Pictures),當讀者透過文字進入故事情節後,不時穿插的「泰迪的畫作」總能帶來滿滿的驚喜,偶爾能看到那一日瑪洛莉和泰迪遊玩的畫面,有時突如其來的一個翻頁就出現安雅恐怖的臉龐盯著讀者看,完全無法預期下一幅畫何時會出現以及會出現什麼東西。這樣透過「翻頁」帶給讀者「突然跳出」的驚嚇感,更甚至是後來還有「畫風突變」令人看了有股毛毛的感覺,以及需要重新編排畫作順序來進行推理的過程,讓這部作品的閱讀過程多了份普通文字小說所沒有的「互動性」。


作為一部驚悚小說的主角,瑪洛莉已經算是個性相對冷靜不會長期陷入歇斯底里狀態的類型,雖然在劇情節奏上的安排,她偶爾會在不恰當的時機提出不太合適的問題使自己陷入困境,但高度的行動力以及堅決抗拒藥癮的意志力,令讀者會不自覺地信任她所有的遭遇與說過的話,並對她的調查行動產生期待,是名相當討喜的偵探角色。


不過雖說《詭畫連篇》的氣氛塑造一流,是部別出心裁的驚悚圖文小說,但若要當作推理小說來閱讀,會發現故事還是有些不合理之處,例如故事中對於安雅「附身能力」的設定不太完善,書中只描寫過安雅曾附身於泰迪與瑪洛莉,不確定是他們的「體質特殊適合怨靈附身」?還是其實「書中任何人都能夠被附身」?


會讓我有這樣的疑惑主要是因為若設定為前者,那就無法解釋為何某次瑪洛莉和艾卓安約會完回家之後,艾卓安房間的桌上會出現疑似安雅的畫作(這幅畫也成為了艾卓安相信安雅可能存在的證據),究竟這幅畫是從何而來?又是經由誰的手所繪製出來?扣除掉不可能出現在房間的泰迪與瑪洛莉,這幅畫的出現毫無疑問的是「不可能的犯罪」。


然而若是後者的情形,就無法解釋為何故事結尾安雅會選擇附身於泰迪來殺害卡蘿琳,畢竟她都潛伏在這家人身邊這麼多年了,要說能殺掉這對綁架自己孩子的仇人機會要多少有多少,狠心一點直接附身在仇人身上後自殺也相對輕鬆簡單,但她偏偏在此時此刻選擇了這個「絕對會令自己孩子內心留下陰影」的方式來完成復仇,而非乾脆交由瑪洛莉之手來了結一切,畢竟附身在成人的身體,刺殺的成功機率也會更高吧?而且因自衛殺人而成為被懷疑的對象肯定會落在瑪洛莉的身上,實在令我想不透非要以泰迪之身下手的合理理由。如果對於附身的設定更加完整,想必最後結局的玩法可以更多元,同時增加不少緊張刺激感。


但站在本身就是含有些微「超自然」元素的驚悚小說來看,那些我疑惑的點是也不算故事的重點可以忽略無須多想,整體來說是部設定精巧,氣氛塑造相當成功的一部小說,會讓我期待若能影視化應該能帶來不少的討論度。


有趣的是在故事的開頭瑪洛莉曾參與過一項「目光感知」的實驗,原以為這段插曲只是她缺錢時隨便參與的人體實驗研究計畫,在這個故事中應該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然而在閱讀完整部作品後,回頭思考這個實驗所呈現的結果對應到故事中瑪洛莉感應到的異樣感,是否又更加令人不安了呢?



●傑森・瑞庫雷克作品列表:

The Impossible Fortress

詭畫連篇》Hidden Pictures(2023/12/01,寂寞)

The Last One at the Wedding


●美版封面

raw-image


●美國作者官方網站

Hidden Pictures, by Jason Rekulak


●購書連結:

Readmoo讀墨

BOOK☆WALKER

誠品

讀冊

博客來

金石堂

推理小說、動畫、漫畫、電影討論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阿卡西個案閱讀74】—《我要離開這個家,才有辦法愛你》我要離開這個家,我才能夠看到我是誰,我要離開這個家,我才有辦法找回愛你的那個能力。我現在在你面前,我沒有辦法愛你,但是我好想愛你,我真的很想愛你,但是我找不到那個愛你的力量。我想原諒你做的那一切,但是我知道,只有我在你面前一天,我就永遠做不到。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3-11-07
:在這個家裡沒有人是完整的。我不知道要如何讓自己安然的全身而退。我不知道原來自殘是那麼理性的存在,我甚至有時間拔掉我的眼鏡停下我的眼淚與言語,剩下一個動作全心全意的傷害自己,甚至以為那可以成為一種止痛劑,刺骨的心痛。在這個家裡沒有人是完整的,當母親對我吼著想對父親說的話時,我就知道自己只是一個宣洩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TUESDAY
2023-09-10
書寫關於史卡德的事情,並記下這個傢伙的生平背景和觀察,這個想法一直都令我耿耿於懷我不只一次受邀撰寫馬修.史卡德的故事,雖然我確信以略像小說的手法再次詮釋他的案件必定會受到讀者歡迎,但這並非此事的用意。這麼做的目的是想提供史卡德這個人的傳記報告。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會被選中執行這項任務。史卡德在我的十九本書裡皆擔任敘事者和主要角色,其中包括十七本小說、一本短篇小說集,以及最近的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8-07
【電影】神人之家︱你覺得神明有幫過我們這個家嗎?《神人之家》拿下 2022 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及觀眾票選等 4 項大獎,更入圍第 59 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和最佳剪輯。《神人之家》是一部私密且深刻挖掘家庭與自我關係的紀錄片,看似平淡的敘事口吻,卻蘊含複雜難解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九號球
2022-12-01
喃喃自語之《逞強這個傢伙》寫於2006-09-21 因為怕黑,所以睡覺時要開著小燈;因為怕寂靜,所以隨時隨地都要聽得到音樂,可是我卻一個人獨居,挑戰這個在心裡的黑暗。 因為怕高,所以我不敢靠近高處或爬山,可是我卻爬上踏腳梯換電燈泡,克服這個無來由的恐懼。 因為小時候看過浮屍,所以我學不會游泳也不敢接近水漥,可是騎車回家時,遇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29
釀影評|「神有幫過這個家嗎?」──從《神人之家》看紀錄片拍攝的神人交織「神有沒有幫過這個家?」儘管仍是全片未竟的懸問,當哥哥的小番茄在無數次的失敗後終於種出了自己的一條路,甚至在開市時喜獲比預期還高的賣價,我們看到的,與其說是遲來的神助,不如說是人如何靠著滿是割傷與厚繭的雙手,揮汗成為自己的神。
Thumbnail
avatar
蔡宛庭
2022-11-16
中壢禮儀公司0800822777-在這裡陪你話家常<這個家算不算有溫度?!>這個家算不算有溫度?! 你和我一樣都是女人,渴望被愛希望也能被給予被愛的歸屬感。心裡多久沒有掀起一陣陣波瀾?!為愛為家庭,放棄追逐夢想的權利,覺得眼前的這個男人,就是一切,就是自己可以歸屬的地方。 怎麼!多在乎我一點!有多難?! 邊洗碗邊嘀咕著自己受到的委屈...
Thumbnail
avatar
中壢禮儀公司心情故事館
2022-07-28
【這個家沒有媽媽】—只有母雞這是一個母雞變小雞,小雞帶母雞走天涯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0-06-05
6.1 政府的宣傳攻勢:「珍惜香港這個家」人類的感覺其實難以理性描述,我們會不由自主地喜歡或討厭一些東西,當別人問及為甚麼你會對特定的事物產生好感或反感時,很多時會發現自己也講不清楚確實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蜂鳥出版
2020-02-14
【華人領袖100】如果不在這個家長大,我能否還是現在的我?: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宏尉這次的導生旁聽感謝Andy邀約,讓我有機會一窺Andy與導師Kenny兩位企業二代在企業管理、家人關係與職涯發展上曾經面對的困難掙扎,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