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與火之歌前傳 血火同源》征服者為什麼要征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部寫實奇幻經典,分上下兩冊。《冰與火之歌》的世界極為浩大,目前五部小說,作者喬治RR馬丁年過七十,原本計劃以七部來完成,直至現下似乎因為作者身體因素停滯,在故事迷間成為有生之年難以看到結局的故事,其他還有八部影集、前傳小說《七王國的騎士》等篇章(也有影視化的安排),皆動盪人心不落俗套(如果粉絲不承認影集第八部),本作用宏偉的史學家筆法描寫各種聳動燦爛的故事,故事與光譜上JK羅琳《哈利波特》與奇幻始祖托爾金《魔戒》不同,馬丁在架空大陸下的類中世紀君主封建社會,人們透過彼此廝殺與結盟,煉蠱出離奇珍稀的人性故事。如果你用更宏觀的角度看待它,它也會用超越小說架構的規格回饋你。這部下冊正是HBO GO上風靡一時的影集改編,本篇大概以上冊為主。

我得指出,史學家筆法並不通俗,有時候可能會看到作者模擬史學家的玩笑或諷刺隱含在字裡行間,你會覺得「到底在寫什麼?」好像司馬遷寫史記一樣隱瞞皇帝他的真心想法、皇帝對小嘍嘍的掌管也有其極限,這是閱讀本作時的樂趣,也是影視改編難以引用的優勢,史學家有基本的「中立」傾向,某人說什麼世上發生什麼他總得「如實」記錄,但他無法掩蓋自己本身的培養或成長時種下的價值觀,他與統治者都是凡人,猜測這個部份真實之後的真實,是人們對現實與理想的渴望,過程別有一番風味。

世界起點由古老種族瓦雷利亞人,這個種族中的坦格利安家族擁有御龍的能力,某天火山爆發性質的災難造成瓦雷利亞毀滅,倖存的御龍人伊耿轉而前往維斯特洛大陸,然後將大陸境內各自為王的家族居民一統江湖。說到這個世界裡的龍,是像核彈一樣的存在,稀有且能毀城滅邦,但牠不是無敵的。如果幾顆核彈能讓一個國家統治世界,那宗教、種族跟文化就沒著墨的必要。這部的一個看點就是社會裡人性的貪嗔痴,你會看到君王因為近親通婚及宗教因素被市井小民唾棄、民不聊生結黨營私釀成貴族團滅危機,也可以偶爾想像一下北方凜冽的天氣和遠古時期的海怪,種種因素都是房子架構,人性的表現是住戶靈魂。

回到文章的題目,伊耿.坦格利安用三條火龍達成統一大陸的壯舉,故事中各種歌謠與宗教加冕讓他的成王變得命定,讓他的名字就像真實國家歷史上的命名一樣,在重複的名字冠上「征服者」的綽號,但一如既往史家沒有告訴你伊耿為什麼要征服,我無法不想到幾乎歷史上所有侵略者都會宣傳他們要和平,這個啟示是很棒的警醒,看完後我想這位「征服者」或許叫「侵略者」比較貼切,然而這個演繹就像前傳影集中首相科利斯說的

「歷史不會記得血脈,只會記得名字」
raw-image


先別論征服者或是侵略者,這場戰爭仍然影響長達百年,我覺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大陸南境冬恩的馬泰爾家族,地處大陸炎熱地帶,民族性彪悍偏執,坦格利安家族的侵略可說是隨著一條龍戰死於此而終止,與馬泰爾家族的恩怨因此根深蒂固,同時為了和平而促成的聯姻衍生之後的本傳故事。這讓我想到平時網路鬥嘴筆戰,擴大到立法院會上的拳腳相向,都會嚷著「是他先的」,慶幸這本書我們可以當作故事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可能是一輩子的命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一直延續這個思考與討論的能量。


回頭看冬恩的情況,家族長在逝去後抵抗落幕,將一封信留給伊耿,伊耿在王座上看完心情激動久久不能平復隨後征服作罷,但我們卻都不知道發生什麼。這也是這個故事所向披靡的特色,馬丁擅長用這種吊人胃口的坑吸引讀者,是伊耿的妹妹前往冬恩殞落前發生什麼動人肺腑的故事嗎?不過某些已無法追憶,各種如「殘酷梅葛」、「血龍狂舞」等歷史事件仍會發生,珍貴的是遺留下來的思考。馬丁或許埋下許多成人世界的陰暗險惡,但我想這個安排是告訴我們連自己都不能免除貪嗔痴,論及這個部分比例上無人倖免,如果要我為坦格利安在維斯特洛大陸與馬泰爾的對抗下註腳,我會覺得馬泰爾家族長的堅持其實給整個族群一個很棒的支持,但重點不是馬丁的想法也不是我的想法,重點是你的想法。









內容總結
龍族前傳
4
/5
39會員
33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冰與火之歌在此取景~西班牙畢爾包龍脊島朝聖去!電影或是影集往往有時能讓一個鮮少人知的景點,透過劇情、演員、特效的呈現,讓觀眾瘋狂前往朝聖,取景的地方也因此一炮而紅。來到西班牙北部大城畢爾包,雖然行程僅安排兩天,其中一天就是去知名影集《冰與火之歌》(Game of Thrones)的取景地-龍脊島。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5-07
夠讚的冰與火之歌,3/10高雄官方賽亞軍戰報 Hi 我是Venice,自從去年台北N賽之後再次參加官方賽,很榮幸再次突破去年八強的成績拿到亞軍,以下是我的組隊歷程及當天一些比賽的過程,若有錯誤或建議都歡迎給我反饋,謝謝! .組隊過程 說到組隊不得不先抱怨一下,報名後直到當週一才能知道有無抽到參賽資格,確定抽到資格只剩不到一週
Thumbnail
avatar
Venice Lee
2024-03-14
冰與火之歌@這部長達十季,播了好幾年的奇幻美劇冰與火之歌,造成世界各國觀眾的轟動,雖然第十季的結局,有很多觀眾不滿意,甚至批評為爛尾,草草結束,但是我覺得第十季的結局的安排,還是有作者的用心與深意存在。 @第十季的冰與火之歌中,敵對的龍女王與君臨城女王,兩方達成協議,聯軍北上對抗夜王的僵屍大軍。但是君臨城女
Thumbnail
avatar
張旭淵
2023-11-07
冰與火之歌踮起腳尖走到你床邊,輕撫你的頭髮有種淡淡香味,熟睡中的睡臉讓人想輕吻你,睡夢中醒來發現我的你,一手把我攬在你懷裡,撒嬌地要我抱抱你,忽然間覺得好炙熱倆人如煙火般的燃燒綻放,彼此相擁依偎° 有時候覺得你冷漠的像冰,你與我的對話不在溫柔,收起笑容讓我不敢靠近, 冰冷的眼神讓我不假思索感覺冷,你可以收起
avatar
老媽子的乖女鵝
2022-11-13
冰與火之歌都在喝的ALE是甚麼?啤酒可簡單分成兩類:愛爾(Ale)與拉格(Lager) 拉格啤酒是一種利用低溫技術製作的啤酒,採用桶底發酵的酵母菌發酵而成。 在古代拉格啤酒曾是稀有且昂貴的產品,但隨著近代低溫技術發達,製成品質穩定又可較長時間保存的拉格啤酒反而佔據了整個市場,基本上現在市面上看到的便宜啤酒幾乎都是拉格啤酒。 相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2-11-11
冰與火之歌 每次去找防護員的時候,他都跟我說先冰 15 分鐘,雖然有問為甚麼都冰這個時間,但他太忙了,所以沒時間跟我解釋,於是等到他比較有空時候再去問一次,這才知道原來原理那麼深奧。本篇的主題就是...
Thumbnail
avatar
Kevin-體能訓練師
2022-06-20
《冰與火之歌》X《初玩印象》其實從大概五年前就想買它了,只是每次考慮到最後都放棄,這次在黑箱清倉幸運撿到了一盒,一時衝動就買下去了 遊戲中玩家扮演各大家族,要爭奪維斯特洛大陸,基本上就是打來打去,然後最後看誰能佔有七座城市 . 我們玩的是五人局,大概打了三個半小時。由於團員都超含蓄的關係,前面幾回合基本上都只有小打小鬧而已
Thumbnail
avatar
Kolor Deep
2022-03-26
冰與火之歌與人生我記得在冰與火之歌裡面,我看到這段劇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La4IeFKHM Varys: “Three great men sit in a r
avatar
文飛(Dana)
2018-05-28
【美劇推薦】《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七季第四集影評:戰利品<p>第四集的故事分配比重非常平衡,在每一個勢力的劇情都有精彩的演出。首先最令人興奮的是臨冬城的大團圓,艾莉亞回到了珊莎身邊,並與布蘭團聚,三個曾經不諳世事的小鬼頭,現在都重返家園,繼承父親守護者的意志。</p>
Thumbnail
avatar
Castle
2017-08-14
【經典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七季第一集影評:龍石島<p>《權力遊戲》本季的女主角除了本來就是老魔頭的瑟曦以外,演技都有了明顯的成長,也許珊莎的火鳳凰還有丹妮莉絲的第三代莎拉康納都是不錯的磨練,讓最後女王的對決更有看頭!</p>
Thumbnail
avatar
Castle
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