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與火之歌前傳 血火同源》話語如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主題的討論有一部份埋在其他地方,有些感觸還是不吐不過癮,總之這是一個維斯特洛大陸的故事,是架空的類中世紀奇幻故事,東方的御龍人伊耿·坦格利安某天決定駕著巨龍前往西方的維斯特洛大陸,統一大陸境內各國,被稱「征服者」伊耿。他為什麼要啟程?他在想什麼?留下來的資料現在看來都是歌功頌德居多,畢竟歷史基本上是以勝利者視角闡述。

勝利者的歷史

伊耿為何要征服?這個問題我雖還沒想透,但為什麼秦始皇要統一中國?為何希特勒要種族清洗?我漸漸明白這些是一種答不答無妨的問題,却是必要的問題。「因為他可以」、「因為弱肉強食」、「因為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記錄、故事隨人解讀,這些答案都對也不對,昨是今非或今非昨是,繁複的描寫隱含著清晰的史觀,征服紀元以前的西方大陸難道沒有自己的信仰嗎?就因為有噴火龍所以尊王?坦格利安的統治正當性,從他們一族亂倫的出生到入侵大陸的突兀都再三顯示毫無道理,這些關於殖民與個體的思辨不言自明,過程如何合理化?當超出大陸人民價值觀界限時又會如何分裂?這些思考就是本作的看點。

血與火

故事裡人類劣根性情節多到讓人厭煩,雖不若言情小說過程繁瑣而是用簡單幾個字或一段話來帶過,比例跟頻率仍然高過一般奇幻書寫,高到國外喜劇笑梗難免會嘴一下馬丁動不動就賜死角色,並之此起彼落的結盟與背叛,你不得不承認人性皆然,屎尿齊發的跳蚤窩與宮廷內誓言忠誠却多妻的御林軍面對的掙扎說到底其實相同。書中伊耿的子孫第四位國王傑赫里斯與妹妹亞莉珊的結合也是數不清的一個扭曲例子之一,「因為家族近親通婚由來已久、而且御龍人的血液珍貴不可外傳」,於是乎模式約定俗成,統治者卻無法否定自己的劣根性,一如懷疑論者總是被無法懷疑自己的矛盾命題糾纏。不過這個故事無盡的低俗並非被奉為經典的原因,傳奇就像萬綠叢中一點紅般被埋藏在歷史文本內。

從歷史上殘酷的梅葛、繼承權落於王子或公主引發黑綠黨爭,造成的「血龍狂舞」事件致使龍族幾乎全滅(改編影集第二季於六月播映),大大小小的故事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我在此分享本作上冊中一段最有感觸的情節與軼事:

話語如風

前面提到的「仲裁者」傑赫里斯,他可說是龍族史上最有英雄相的君王之一,年少時不顧結盟聯姻與妹妹結合,隨後與風息堡諸侯羅格·拜拉席恩間的應對可見其王者風範,這位羅格的家族原本就與龍家因緣深厚,從祖先就開始師事征服者,小王子與羅格曾存有芥蒂,在傑赫里斯掌握統治權前,羅格性格剛硬以首相身分頂撞攝政太后,被拔官如坐針氈,王子卻對他說出如下的話:

我知道你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計畫了什麼。你說你不打算傷害我和皇后時,我相信你。你說的沒錯,我會是個傑出的學士。但我更希望成為一個更接出的國王。有些人說我們是敵人。但我寧可我們是意見分歧的朋友。我們過去向你尋求庇護時,你冒著危險接納了我們。你大可將我們銬起,卻向我宣示效忠,這點我從未忘記。
話語如風,公爵大人......我的朋友,你雖然說出了叛國之詞,卻未行叛國之舉。我寧可你留在這替我效命,若不是你,我不會坐在這個王座上。我繼位後,周遭全是昔日叛將,我身邊必須要有適當的戰士,你是這個人嗎?


公爵允諾地滿腔情緒,完整情節與對話更為慷慨激昂。傑赫里斯的心思細膩不僅反映在這段,其領導魅力更藉由境內承平及分派大臣種種事務與言談得到印證。「話語如風」是馬丁透過傑赫里斯表述出的一種處世智慧。傑赫里斯時期算是本作難得的正面書寫,後半部的政爭內鬥奇詭曲折,但現在看來仍然可以得到諸多啟發,我因此認為這部作品是值得一看的悠久之作。





內容總結
龍族前傳
3
/5
39會員
33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冰與火之歌在此取景~西班牙畢爾包龍脊島朝聖去!電影或是影集往往有時能讓一個鮮少人知的景點,透過劇情、演員、特效的呈現,讓觀眾瘋狂前往朝聖,取景的地方也因此一炮而紅。來到西班牙北部大城畢爾包,雖然行程僅安排兩天,其中一天就是去知名影集《冰與火之歌》(Game of Thrones)的取景地-龍脊島。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5-07
夠讚的冰與火之歌,3/10高雄官方賽亞軍戰報 Hi 我是Venice,自從去年台北N賽之後再次參加官方賽,很榮幸再次突破去年八強的成績拿到亞軍,以下是我的組隊歷程及當天一些比賽的過程,若有錯誤或建議都歡迎給我反饋,謝謝! .組隊過程 說到組隊不得不先抱怨一下,報名後直到當週一才能知道有無抽到參賽資格,確定抽到資格只剩不到一週
Thumbnail
avatar
Venice Lee
2024-03-14
冰與火之歌@這部長達十季,播了好幾年的奇幻美劇冰與火之歌,造成世界各國觀眾的轟動,雖然第十季的結局,有很多觀眾不滿意,甚至批評為爛尾,草草結束,但是我覺得第十季的結局的安排,還是有作者的用心與深意存在。 @第十季的冰與火之歌中,敵對的龍女王與君臨城女王,兩方達成協議,聯軍北上對抗夜王的僵屍大軍。但是君臨城女
Thumbnail
avatar
張旭淵
2023-11-07
冰與火之歌踮起腳尖走到你床邊,輕撫你的頭髮有種淡淡香味,熟睡中的睡臉讓人想輕吻你,睡夢中醒來發現我的你,一手把我攬在你懷裡,撒嬌地要我抱抱你,忽然間覺得好炙熱倆人如煙火般的燃燒綻放,彼此相擁依偎° 有時候覺得你冷漠的像冰,你與我的對話不在溫柔,收起笑容讓我不敢靠近, 冰冷的眼神讓我不假思索感覺冷,你可以收起
avatar
老媽子的乖女鵝
2022-11-13
冰與火之歌都在喝的ALE是甚麼?啤酒可簡單分成兩類:愛爾(Ale)與拉格(Lager) 拉格啤酒是一種利用低溫技術製作的啤酒,採用桶底發酵的酵母菌發酵而成。 在古代拉格啤酒曾是稀有且昂貴的產品,但隨著近代低溫技術發達,製成品質穩定又可較長時間保存的拉格啤酒反而佔據了整個市場,基本上現在市面上看到的便宜啤酒幾乎都是拉格啤酒。 相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2-11-11
冰與火之歌 每次去找防護員的時候,他都跟我說先冰 15 分鐘,雖然有問為甚麼都冰這個時間,但他太忙了,所以沒時間跟我解釋,於是等到他比較有空時候再去問一次,這才知道原來原理那麼深奧。本篇的主題就是...
Thumbnail
avatar
Kevin-體能訓練師
2022-06-20
《冰與火之歌》X《初玩印象》其實從大概五年前就想買它了,只是每次考慮到最後都放棄,這次在黑箱清倉幸運撿到了一盒,一時衝動就買下去了 遊戲中玩家扮演各大家族,要爭奪維斯特洛大陸,基本上就是打來打去,然後最後看誰能佔有七座城市 . 我們玩的是五人局,大概打了三個半小時。由於團員都超含蓄的關係,前面幾回合基本上都只有小打小鬧而已
Thumbnail
avatar
Kolor Deep
2022-03-26
冰與火之歌與人生我記得在冰與火之歌裡面,我看到這段劇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La4IeFKHM Varys: “Three great men sit in a r
avatar
文飛(Dana)
2018-05-28
【美劇推薦】《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七季第四集影評:戰利品<p>第四集的故事分配比重非常平衡,在每一個勢力的劇情都有精彩的演出。首先最令人興奮的是臨冬城的大團圓,艾莉亞回到了珊莎身邊,並與布蘭團聚,三個曾經不諳世事的小鬼頭,現在都重返家園,繼承父親守護者的意志。</p>
Thumbnail
avatar
Castle
2017-08-14
【經典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七季第一集影評:龍石島<p>《權力遊戲》本季的女主角除了本來就是老魔頭的瑟曦以外,演技都有了明顯的成長,也許珊莎的火鳳凰還有丹妮莉絲的第三代莎拉康納都是不錯的磨練,讓最後女王的對決更有看頭!</p>
Thumbnail
avatar
Castle
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