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突然被單方面解除合約,陷入困境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此,正如我多次説明的,今年將會終止這個制度。」

「不不不,為什麼突然這麼說啊!」


一位穿著藏青色西裝、戴著眼鏡的青年,顯得有些困惑。他大約三十多歲,可能擔任某種職位。手腕上戴著一款簡約的手錶,隱約可以看到Seiko的字樣。


「雖然這麼說,但考慮到當前的社會情勢,我們無法繼續維持這個制度。」


桌子對面坐著一位留著鬍子、滿頭白髮的老人,他的臉紅得像天狗一樣,憤怒地一遍又一遍對著年輕人重複同樣的話。


「這太不講理了!前任負責人去哪了!把負責人叫來!」


青年心裡想著“在市政府櫃檯也遇到過這樣的老年投訴者”,但臉上並未顯露出來,繼續冷靜地說:


「前任負責人已經過了六十五歲,去年退休了。今年開始由我擔任這個村子的村長。」


說著,他從胸前口袋裡取出一個不鏽鋼製的簡約名片盒,遞出一張名片。


「由於合規問題,我們村無法再提供女性作為祭品。」

「你們這是胡鬧!」


老人憤怒得像要冒出蒸汽似的,猛地把一杯茶喝光,重重地摔在桌子上。


「十年一次啊!因為你們說要提供女性,所以我才保護這個村子的,去年你們說沒有年輕女子,你們送來一個八十歲的老太太。你們村裡難道沒有中間年齡層嗎?」

「即便如此,神明。整個日本的出生率都在下降,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只有獨居老人。」

「閉嘴!」


被稱為神明的老人打斷了青年的話,繼續說:


「三百年前的契約是,每十年提供一名年輕女性作為祭品,以換取村子的平安。解除契約需要雙方同意。大約五次前,我就隱約察覺到了,祭品的年齡在上升。但沒想到你們會送來八十歲的老太太。」


神明的眼裡泛著淚光。


「無奈之下,我把她送到了山腳下的養老院。雖然我沒錢,但附近寺廟的神明賺得多,我求了他,他才幫忙。但他說下不為例。你能想像神明向另一個神明求助的樣子嗎?」

「我沒想過(笑)」

「不要笑!」

「好的。」


被逗笑的青年被神明訓斥,但他毫不畏懼地繼續說:


「我們村若繼續提供年輕女性作為祭品,可能會被揭露系網紅曝光,引起公眾譴責。」

「爆料系網紅?這世界十年來變成這樣了?」

「是的。所以,如果繼續這樣,村子會陷入爭議,神明也會被起訴,官司我們無法贏。因為神明收受祭品的事實是無法否認的。」

「嗯,確實贏不了。」

「因此,我們決定今年終止這個制度。」

「貓。」

「什麼?」


神明一邊擤著鼻涕,一邊像小孩似的低下頭。


「就用貓好了,這樣我就能保護村子。」

「我們已經和保安公司簽了合同,所以不用擔心。」

「我每週下六天雨!不,每週七天!」

「不,我們的會議已經決定廢除這個制度。感謝您三百年的保護,但未來我們將廢除祭品制度。」


說完這些,青年深深鞠了一躬,離開了哭泣的神明。獨自留在那裡的神明嘆了口氣,轉身走向另一個方向,打開門喃喃自語:


「您的孫子成長了啊。」

「沒想到他能那麼堂堂正正地對神明說話,真是多虧了您。」


一位駝著背的老太太深深地向神明鞠躬。


「那麼,去養老院下盤棋吧。」


神明推著老太太的輪椅向山腳下走去,老太太看著神明流著淚,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這故事是原本我想要拍成影片的。但後來突然想到「啊!我是做料理的頻道!完全不適合!」所以就把這個故事保存到手機的記事本裡了。

104會員
33內容數
我通常不會在社群發布的散文或是筆記,以後會陸續在這裡分享。 包括我經常光顧的餐廳,最近買的東西,過去的一些回憶,還有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或是最近在思考的社交媒體策略等等, 這些平時寫完就刪的文字,我會開始在這裡發布。 想要窺探我的內心世界,或是想要享受更平和的社交媒體樂趣的你,歡迎來這裡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0/19-EP87【減法筆記】時代變遷快如火箭,無意識觀念和習慣,還在「裹小腳」!!《新斷捨離》(3)🌱過度屯積是【舊時代】產物! 在細細品味這一系列書時,作者山下英子分享,她在日本全國地,深入民間協助大家進行斷捨離時,常傾聽大家的種種煩惱,在這些案例中,也讓我晃然大悟!原來如此!原來問題在這裡,明明時代變遷的速度,快如火箭,但是,你我日復一日的無意識想法、觀念和習慣,竟還在停留在「裹小腳」的年代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18
因時代變遷沒落的基隆,近期完成眾多大型建設!能否讓基隆重返榮耀時代?說到基隆,大家可能會想到以前,世界第七大貨櫃港榮景,甚至繁華到在當時有個大計畫,打算把基隆打造成超大的深水港口,但後來卻因為大環境影響而逐漸沒落,不過,其實基隆港周遭在這幾年,可說是發生了非常大的改變。究竟現在還有哪些工程正在施工?規劃中的項目有哪些?未來基隆港又會變成甚麼樣子?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台灣解碼中
2023-09-15
你喜歡時代變遷嗎? 「從前車馬很慢,書信很慢, 一生只夠愛一個人。」-木心 現在呢? 所有的一切快到不足稱奇, 不跟上就落伍,其實落伍沒什麽,怕的是落伍被淘汰,這也是為什麽大家會緊張AI 來臨的時代。 有時候,還是喜歡從前父母那的時代, 那時,錢小,幣值大,一碗麵或飯10元左右, 用心熬煮的大骨湯、魯肉飯湯汁很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4-02
【二百五新聞週報】時代變化萬千,亂世中讓人動容的溫暖景象!疫情未歇又有新傳染病,猴痘開始於歐美各國擴散! 有報導指出,其實猴痘是有疫苗可以提前施打預防的,所以大家可以不用太過緊張,感染猴痘的症狀有發燒、疲累,全身長滿水泡,但是值得慶幸的是感染猴痘並不會致命,約莫一兩週便會痊癒,但是能夠不要感染就不要感染,大家還是要提高警覺。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5-29
回顧二十年的展覽,從中感受時代下的變遷與背後的意涵!  文/編輯部 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歷史.當代》舉辦於今年5月15至7月25日,為台北當代藝術館「二十週年系列展覽」的第一個展,由策展人陳貺怡策展。展覽內容顧名思義似乎是回顧當代館2001年開館以來迄今的歷史,但其實展覽的主軸圍繞在當代藝術的時間性(temporality)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12-22
時代變遷喔噢! 那還是56K 上網的日子. 想必七八十後都會有共鳴 - 放學趕回家第一時間打開電腦看看誰在上線; 無時無刻精心設計自己的INFO, 希望有心人會意; STATUS 可能長期設定為INVISIBLE 來等暗戀的人.  那是大家第一次接觸網絡世界的SOCIAL MEDIA, 那是大家第一次把情感
Thumbnail
avatar
Zoe
2021-01-14
[台北旅遊]日治時代台北城內商用建築古蹟,撫臺街洋樓見證時代變遷,石頭厝遺留至今的博物館 ​ 台北市北門區域自清朝以來,就是大同區大稻埕與萬華區艋舺的要衝之地。遺留至今北門區域有不少古蹟,撫臺街洋樓便是其中之一,見證時代變遷。時至今日,撫臺街洋樓被建築界稱為石頭厝。改建遺留至今的博物館。成為北門區域的博物館之 一。 撫臺街洋樓相關資訊:: ​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6號 ​ 02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15
時代力量舉辦國際講堂 邀AIT前處長司徒文主講【清訊新聞/台北中心 報導】 隨著2020年底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將影響世界局勢,時代力量舉辦了《時代力量國際講堂》,邀請主講人美國在臺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和參與者一同探討美中台關係和美國大選。 相關資訊隨附以下  臉書貼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newpow
Thumbnail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0-09-09
夏目漱石《虞美人草》書評:如何面對在時代變遷中漸漸「落伍」的事物?夏目漱石舊居跡貓,截圖自:https://tokyo.letsgojp.com/archives/296440/ 儘管在民主教育的洗禮下,我們都知道語言、文化是平等的。可是同一時間,我們其實也暗暗知道,特定的語言、文化事實上在生活裡有不同的勢力(甚至是「利」),存在著不同的重視度。 在一個已經不使用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