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信仰與真實經歷|觀點小品 Ep.6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集寫民間信仰,是正在進行並即將進入尾聲的真實事件這樣子

這題還是到了,帶點玄異色彩的內容。

早在規劃的時候,就有安排專門的集數要寫這些靈異故事,所以這集就另外再動腦,就從生活經歷挖出非常值得提醒人們的事情;像前陣子有同學在論壇上白目,時不時話裡就把神明當自己小弟在呼來喊去。

就出言提醒他:講一次就算了,還來第二、三次,你什麼身分替祂發言

當然該神明不一定在場,也如讀者猜測,我有偶發性的靈異體質,重點在於我們說話做事的「痕跡」,即使是路邊也有「人」看得見,我只能默默的說:人家有神格,不信也就算了,說話還沒輕沒重。

有些傢伙,平常對陌生人都不見得這麼無禮,想死的話說一聲不就得了

raw-image


...


愚孝?

即使是相信神明,也不要亂許願。

raw-image


不要替別人承受他們留下來的苦、痛、病、業,本人真是切身之痛

18 歲有天,因著同學們都到龍山寺祈願,一部分覺得很有意思,一部分人也在感受祂們的靈驗,我就跟著前去;最早同學說到主殿拜訪的時候,頂多祈求神明可以照看一下家人,打完招呼再到偏殿找想會面的神明。

即便本人實在和家庭關係不親,但還是許下希望父母身體健康,而且是三次。

滿 20 那年休學工作,是第一階段發覺自己體力下降很明顯的一次,緊接著 21 歲重考讀書期間,會總感覺到要做事很力不從心;讀成大的這些年,長短腳、頸椎側彎、密集蛀牙等,亂七八糟的病症一一上門,而且即使醫好下一個病灶就會緊接著來

直到 24 歲那年才想起來一定有問題,馬上重回龍山寺擲筊問清楚。



後來知道是觀音想結緣,也證實是我的身體健康被抽去補給我雙親

一問才知道這一抽就超過 6 年,其實原先只有三個月的業要補起來而已。

這問題出在一、我算有許願,但細節不明,二、也沒有還願期限,加上因為背負社會期待,不知道如何在不親近的前提下孝敬長輩,以為這種方式也是一箭多雕:能和神明結緣,也拿來還債底過,既能堵悠悠眾口,同時避免長輩不安分的情勒。

不過這一復原就要長達二年以上的時間,每天基本上不能睡少於 10 個鐘頭

後來去廟裡觀音覺得可以換個方式稱呼,所以後來都用台語叫祂「叔公」,叔公對於我真的隔非常久才察覺這件事覺得不好意思,透過祂我也是認知到自己哪裡出錯:長大的過程沒有在不孝就很好了,是還要多給他們什麼

也是,好還要更好,更好還要更更好,生到懂事的小孩父母也合該感恩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229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民俗公園的裝置藝術忘記星期一民俗館休館(連雙十節也休館), 都來到這裡了,就在公園廣場散散步。 看,大門緊閉。 這地標老火車頭,曾經是到此一遊的拍照熱點。 烽火台的裝置藝術。 四個方向代表四季,很難拍到全貌。 鼠,牛裝置藝術, 旁邊低頭啄食的鳥,貌似黑冠麻鷺, 雖然對周遭聲響無動於衷,還是不敢太靠近牠。 沿圍牆步道走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10-09
民俗療法賴清德副總統,剛好貴黨有一位腳傷還沒好的同志 正好可以試試看這個偏方是否真的有效喔 #賴清德 #牛油 #民俗療法 #高嘉瑜
Thumbnail
avatar
Ken大叔
2023-05-08
民俗公園龍船秋千擺盪著漾出歡樂的尖叫 幼童張手追逐閃亮飄升的肥皂泡 年輕爸媽緊盯著孩子蹣跚的腳步 阿公端坐矮牆對著孫兒安詳微笑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23-02-23
民俗節慶之『元宵』--【鶴沖天】熱鬧的燈會過了,整夜的鞭炮聲、放煙火聲,喧騰的也累歇了 不復見古代偷挽蔥、偷挽菜的韶華少女 也沒有跳田畦的俊俏少年 但 節還是要過的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02-06
民俗藝品與古董的同異民俗藝品與古董的同異 台灣文物收藏界分兩個方向,一個是古董(玩),一個是民藝品。本專刊在之前已發表「古玩的定義」一文,本文就來解釋什麼是民藝品。「民藝」是日本柳宗悅(1889~1961)在1925年提倡「民藝運動」時所創的造語,意思是「民眾的工藝」,從日常生活的工藝用品發現「實用之美」。這也是「民藝
Thumbnail
avatar
黃大俠
2022-12-15
民俗調理增新血 整復推拿再發展#民眾黨許家源 #台北市傳統整復推拿與民俗調理職業工會 #胡震亞理事長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訂於10月27日(四)10:30在處內四樓禮堂辦理「榮民節大會」,(板橋區實踐路5號,捷運府中站)臺北市傳統整復推拿與民俗調理職業工會將在現場提供義務整復服務。 https://www.contentplatfo
Thumbnail
avatar
許家源記者
2022-10-26
民俗慶典 媽祖誕辰~2 天妃跨海護蒼黔,信眾賀辰心願添; 迎神遶境虔祈祝,風調雨順富漁鹽。 踏涼傘 足踏七星神轎前,梅花八卦步成篇; 澎湖技藝迎涼傘,儀式謙恭待習研。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9-03
avatar
JB Tan
2020-12-30
突厥、騰格里與蘇菲伊斯蘭(1):遊牧民族的騰格里信仰「聽過Tengri嗎?」D問我。 耳邊響起一個熟悉的英文詞彙,但是我想不起來與其對應的中文翻譯。路旁從出發時的草原漸漸轉變為沙漠地景,而我正在哈薩克南部第三大城奇姆肯特 (Shymkent)前往哈薩克的伊斯蘭教聖地——突厥斯坦 (Turkestent)的路上......。 「阿拉就是騰格里。」
Thumbnail
avatar
廖珮岑 Pei-Tsen Liao
202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