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鯨魚的行為遠比想像的還要有趣(上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們有沒有想過,海洋中的大塊頭鯨魚,除了體型巨大之外,還有什麼讓人瞠目結舌的特技?其實,它們簡直是海洋中的“行為藝術家”,整個海洋都是它們的水下劇場。想像一下,一群鯨魚像是在開一場巨大的水下party,有的會翻跟斗,有的會高高躍起,還有的會玩“泡泡秀”,這些畫面感覺就像是馬戲團的表演。接下來我將帶大家一起欣賞鯨魚有哪些特殊的行為表現吧!當你要去賞鯨時或許可以了解他們做的這些動作是甚麼呦


Breaching衝出水面

鯨魚會衝出水面,有時候全部的身體都會離開水面,有時候只露出一點點在海面上。在衝出水面後它們可以選擇逆時針或是順時針扭轉身體並以背部或是側面入水。這個行為是你在觀賞鯨魚時的最佳機會,一個龐然大物從你眼前一躍而起,這畫面真叫人嘆為觀止。

大翅鯨這華麗的轉身

這個衝出水面的行為科學家提出了許多種解釋,分別是溝通交流、宣示領地、拍走寄生蟲、狩獵、觀察水面上的狀況。


Diving潛水

每種鯨魚都必備的技能,那就是憋氣潛水,不同種的鯨魚潛水的能力皆不一,抹香鯨可以下潛90-120分鐘,瓶鼻海豚能下潛15分鐘,真海豚只能下潛3分鐘。

當鯨魚下潛時可以觀察到水面出現平滑的圓圈,水面上毫無波紋,因為鯨魚下潛時尾巴拍動所帶來的力量上升到水面所造成圓圓的波,詳細形成的原因牽扯到物理的流體動力學,有興趣的可以查詢"whale footprints"


13會員
13內容數
歡迎來到鯨球實驗室!我是鯨球,一個熱愛生物的學生。這裡,我會分享關於世界上有趣的生物新知、有趣的故事,以及我自己當學生的心得和經驗。無論你是初入門還是已經對生物有所了解,都歡迎你加入我們的探索之旅!讓我們一起探索、學習,並一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鯨球實驗室 的其他內容
鯨魚的最後一份溫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淺談鯨落過程及影響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來聽聽鯨魚的自我介紹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