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我一杯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個四十歲左右的婦人,因為肺栓塞住進醫院,主治醫生判斷緊急,當下就為婦人開刀。手術後,婦人繼續住院好長一段時間,心裡一直掛念著那組天文數字的醫藥費,不知如何是好。


婦人出院當天,護士送來一張已結清的帳單,上頭的數字果然如她想像,是一筆天文數字。帳單下方寫了一行字,「感恩妳的一杯豆漿,已經抵過所有的醫療費了。欠了二十多年的一句謝謝。」婦人細細回想二十多年前的一個清晨,就讀高中的她打開大門準備拿報紙,看到一名穿制服的高中生虛弱地靠在牆邊,臉色蒼白。她馬上進廚房端了一杯溫熱的豆漿給那位虛弱的高中生,高中生喝完臉色紅潤些,體力也恢復了。


那名高中生的父親從事礦工,在他上高一的時候罹患嚴重肺塵而離世。孝順的他謹遵父親遺願,認真讀書,將來出人頭地有能力照顧媽媽和弟弟妹妹。高中生為了減輕母親負擔,每天早上忍著飢餓送報紙才去上課,由於長時間沒有吃早餐,身體終也承受不住,差一點倒在一戶人家前,所幸有位女孩給他一杯豆漿,讓他瞬間恢復體力,才能將報紙送完。


二十多年後,那名高中生已經是某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生,當他看到婦人,對上了名字,他知道回報的機會來了。這位醫生拼盡醫術將婦人從鬼門關搶救回來,也為她繳清醫藥費,晚了二十多年的感謝終於圓滿。


「惠我一杯水,報以美食」,小小的布施,卻意外獲得重生的機緣,人生著實不可思議。「善小必為,其酬十倍」,雖然做好事不是為了得到回報,然而越是無所求,越是無所缺,明明不求什麼,卻也富足如天人。


這是一則真實故事,生活中,惠人所需,成人之美,都可以透過一念善而實踐,願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天天布施人間的真善美。


#布施

#無所求

#一念善

    43會員
    65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借分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百合花的溫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要的跟得到的不一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八十風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無所有與一無所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惡來不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的愛情,就像一首詩,一首歌,一幅畫,一杯茶,一杯酒,一首永遠不會老去的歌 不管未來的路會怎樣艱難曲折,又或者前面的道路會怎樣坎坷不平,我都會堅定地牽著你的手,陪你走過每一個坎坷,經歷風霜雨雪,一直走到最後。因為我深深的相信,無論發生什麼,只要我們能夠牽手並肩,勇往直前,我們就一定能夠克服一切困難,迎接屬於我們的美好未來。 那一次偶然的邂逅,讓我與你相遇,你那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1
    我的角色就是會這樣做!我不能說嗎?|一杯咖啡的TRPG時間#007「我的角色就是會/不會這樣做!」 我想是許多GM害怕聽到的話。 當聽到這句話時,許多時候也是場外氣氛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況,所以我們GM帶團時,會極力祈禱避免遇上這種狀況。 也因此,當GM轉為當玩家時,或許也會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這種玩家!」。 只是,真的不能堅持角色的想法或設定嗎?
    Thumbnail
    avatar
    Kemo(咖啡)
    2023-09-18
    再會我的文學夥伴 誠品書店台北站前店誠品站前店就像我離開台北前最後的道別,也是我回到台北時的第一印象,陪著我一路探索、一路閱讀,讓我成為了後來的我。從小時候沒有錢買書,到現在書櫃已經飽滿放不下,12年了誠品始終都在,陪著我從一個不懂看書的小屁孩到今天的文字工作者。北車地下街的誠品書店,一直是我文學路上的老師與朋友,而今天他即將熄燈。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3-20
    會不會,我也曾是國安局運用的外圍人員?當記者時,當然也認識調查員、調查官、國安人員,得知他們基於工作任務需求,需要蒐集一些輿情,如果手上剛好有現成資料,通常會提供給他們。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7-10
    會不會我們需要一份小型的生活雜誌可不可以有這麼一本輕巧的雜誌,全冊只究生活,沒有政治,沒有經濟,沒有宗教。讀者想問有啥好電影,看它。想知道出版了什麼好書,看它。想去花蓮,住什麼特色小旅館?也看它。甚至去峇里島、巴黎、托斯卡尼等地應住啥店,也看它。總之,這本刊物講的全是生活,台灣人的新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舒國治
    2021-04-24
    茶會︳我們都是根的產物《盤根之森》《盤根之森》Naomi Novik 不得不說,這本書真的文案寫得真好,喜歡奇幻小說的讀者一定會因此被吸引。黑森林、惡龍、少女,光是這止關鍵詞已足以讓人聯想到整個故事,但如果你認為這就是故事的全部,那就錯囉。  
    Thumbnail
    avatar
    希娜
    2020-10-07
    茶會︳我們都是天生的女巫《女巫:療癒世界的傳奇》《女巫:療癒世界的傳奇》Lisa Lister  看的時候有蠻多感覺,不過要寫出來時,想法都溜走了_(:з」∠)_
    Thumbnail
    avatar
    希娜
    2020-07-08
    茶會︳我的生,你的命《社交動物》《社交動物》Tara Isabella Burton 首先得承認,不知是故事問題還是狀態不好,這書看得我有點頭昏腦脹 看完我冷靜思考了一下,大概是被貧窮限制想像力,因此有點不適應。
    Thumbnail
    avatar
    希娜
    2020-07-01
    我看《聰明人的開會技巧》:掌握一百條開會技巧,讓你不再畏懼會議根據《聰明人的開會技巧》所引述的數據,美國每年大約會舉辦超過一千一百萬次的會議,更慘的是多數人大約將四分之三的工作時間用在會議上。而每個需要參加會議的人,通常希望可以在會議中全方位展現自己的分析表達和領導能力,甚至藉此讓自己的事業更上一層樓;當然,也有人希望會議愈少愈好,可全身而退,不被指派任務。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6-24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