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該死的咖啡桌》一張桌子證明人類的脆弱與渺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一年一度的金馬奇幻影展,最令我期待的就是恐怖片單元,不管是砍殺片、驚悚片、還是靈異相關主題對我來說都是奇幻影展最不可或缺的部分。由於工作的關係,今年是比較少參與的一年,欣慰的是我還是能和去年一樣遇到有趣的作品,例如來自西班牙的《該死的咖啡桌》。

.

整部電影其實就在單純的闡述一場意外,是一個連觀眾都覺得荒謬到不行的意外,但它何以喚醒大家心裡的恐懼呢?導演聰明的掌握了人性的「愧疚感」,這種強大到可以影響一生的感受,就像《海邊的曼徹斯特》一樣令人絕望,這也是為什麼本片讓人感到非常沈重的原因。

.

儘管悲劇來自於這張小小的桌子,但是故事裡的邪惡其實與它無關,然後你就會在腦海裡開始尋找該負責與解決這個問題的人,例如創造這張咖啡桌的人、銷售這張咖啡桌的人、反對這張咖啡桌的人或寄情於這張咖啡桌的人。你很想隨便來個反轉改變現況,然而片中的角色只會眼睜睜地看著這場災難逐漸吞噬整個家,就像靜靜地等死一樣。

.

這時候,最難受的來了,我們開始體驗到滿滿的無力感,那個我們只想趕快按暫停鍵、拿起包包離開戲院的感覺。但是導演又刻意的在這段時間內置入許多惡趣味,讓你體驗到那種無法撲滅、也無法追究的大火,不斷地向上蔓延的感覺。

.

在如此精神折磨的過程中,男主角的眼裡開始出現幻象。這部分似乎合情合理,但在觀影的過程中我卻覺得某些幻覺呈現的方式太過制式,彷彿是類型片的老梗。例如時不時快要被揭穿的對話、或是演員的笑聲,都有一種可以被猜測以及刻意營造的感覺,當這樣的狀況越可以被預測,觀眾也越覺得電影在拖戲。不過經過幾番的思考,導演或許就是要故意凸顯男主角快要失去理智的狀態,才會放大如此漫長又令人不適的感受。

.

總而言之,這部電影創造出來的記憶創傷會不禁讓我聯想到艾瑞艾斯特的《宿怨》,那種無力抵抗、但又很有意思的體驗,真的是惡意十足又寫實。儘管如此折磨人,但這樣的創意題材,正符合我對「奇幻影展」的想像。


======

這裡將會定期於更新電影資訊和心得

歡迎追蹤——

FB|地瓜嗓さん

IG |@digua_san

內容總結
該死的咖啡桌
4
/5
富含電影纖維,能增加觀察生活的飽足感。文字熱量每100克約87大卡,心情好的話,會從臉上的洞發出自以為音樂的嗓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