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活得是「應該」的人生,還是「喜歡」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宿命般的枷鎖,也沒有幸運的天選,我們用自由意志與行動,度過每一天。」——《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昨晚的《探索人生渴望工作坊》,明德帶著我們做三種不同的小練習,來靠近自己的渴望。⁣⁣⁣⁣我印象最深的是,明德請我們觀察自己,最近花最多時間做的三件事,那三件事情,分別對應到我們的什麼渴望。⁣⁣⁣⁣⁣⁣


而我最近花最多時間的事情,還有對應到的渴望,分別是:⁣⁣⁣⁣⁣⁣


一、「寫文章」—對人有好的影響⁣


⁣⁣⁣二、「陪伴家人」—共享生命的美好,不孤單⁣⁣


⁣⁣三、「陪伴夥伴」—好好陪伴人走一段路⁣⁣⁣


⁣有趣的是,這三件事對我來說,另外有一個共通的渴望是「活得有意義」。⁣⁣⁣⁣⁣⁣⁣


⁣接著,明德請我們思考,我人生現階段最重要的三個渴望為何?而我選擇投注的時間與精力,是否吻合這三個渴望呢?當然,不吻合也不代表自己有問題,或是做錯了。這個練習,比較是希望我可以帶著「覺察」,去意識到,我的所有決定,皆出自於我的「選擇」。⁣⁣⁣⁣


舉例而言,此刻花很多時間陪伴家人的我,滿足了我「共享生命的美好」這個渴望,但對我來說,「自由」或「自主」這些渴望,我也同時覺得重要。可在孩子還小的生命階段,我知道自己暫時無法滿足這塊,雖然這些對我都是重要的。然而,我是否清楚意識到,造成這樣的結果只是選擇,無關乎對錯。⁣⁣⁣


老實說,當我可以帶著覺察去做出決定,我會更有力量和主控感,不再是把自己,放在一個不得不的受害者位置,任由宿命擺佈。⁣⁣⁣⁣⁣⁣


⁣「當人能活得跟自己的靈魂契合時,他便會有底氣,內在自然穩定。」其中一個夥伴,在做完練習後,分享了他早上在其他身心靈領域,所學的體悟。聽完,我瞬間又對自己,有更多地理解與看見。⁣⁣



⁣⁣那一年,之所以在公職會一直憂鬱,是因為那偏離我真正想要的生活太遠。我的工作能力沒有問題,跟我處不來的主管也佔少數,但我在那裡就是不快樂,我想最大的關鍵是,那份工作對我而言,除了獲得金錢,我找不到其他的意義。⁣⁣⁣⁣⁣


更慘的是,現在回憶起來,還幾乎與我的渴望反其道而行。只能聽命於主管的我,常帶給同事不好的影響,雖然那不出自於我的本意,但我確實是幫兇。帶著這份歉疚感回家,我也無法好好陪伴家人,與他們共享生命的美好。⁣⁣


更不要說我當時的狀態,是需要別人的支持與陪伴的,我完全無力陪伴自己走人生的道路,更別說好好陪伴他人。這些種種加起來,我會憂鬱、不開心,也只是剛好而已,畢竟,我完全背離我的渴望而活。⁣⁣⁣⁣



真心感謝自己在困境時,遇見了敘事治療,敘事非常重視人的在地性,也就是我的內在聲音與偏好。當明德與夥伴們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問我:「這樣的選擇,真的是你喜歡的嗎?」一次、一百次,再到第一萬次,漸漸地這個問話模式,變成現在我做選擇的依歸。⁣⁣


經過一次次的練習,現在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我從我「應該」做什麼,移動到我「喜歡」怎麼做。當生活中,可以創造出自己喜歡的時刻多一些,不只幸福感提升,長時間累積起來,自然能活得更靠近渴望。


⁣⁣因此昨天在團體中的探索,我確實發現自己現在投注的心力與時間,與我現階段重視的渴望是契合的,我很開心,在我的自由意志與行動下,此刻,我終於活出了我喜歡,也有意義的人生。⁣⁣⁣⁣



那麼你呢?此時,你人生最重要的三個渴望為何?而你目前選擇投注的時間與精力,是否吻合這三個渴望呢?祝福你,一次次帶著覺察做選擇,並活出自己喜歡的幸福人生。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活出喜歡也幸福的人生~
105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內在的那個自己,總是祈願你活得幸福又美好在荷歐波諾波諾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有一個「內在家庭」,它教導了我們一件事,那就是: 比起其他任何事物,我們一定要先學會愛「真正的自己」,也就是自性。 我們來到這世間,透過我們自身的天賦和記憶,與許多人與事物建立起千絲萬縷的關係,無論是追名逐利也好,還是期望別人來愛自己也罷,即便擁有再多關係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4-15
為什麼好人總是被傷害?這5句話讓你活得更明白人性是複雜的,但卻有跡可循。有些人窮極一生都在研究人性,有些人則在生活的磨礪中逐漸悟透了人性。 在利己的驅使下,人們往往會做出一些傷害他人的事情。比如,有些人為了利益,會欺騙他人。在利他的驅使下,往往會做出一些幫助他人的事。了解人性,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他人,也幫助我們更好地保護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4-04-02
你要選擇活得久還是活得開心健康的醫療?和田秀樹是日本著名的精神科醫師,而且是專為高齡長者服務的精神科醫師,他最近出版的「幸齡人生70開始」,是2022年日本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我猜會這麼受歡迎,多少是他的觀點讓許多高齡長者鬆一口氣。 雖然他是日本頂尖的東京大學醫學系畢業,而且曾經到美國留學,但是他的很多看法都跟現在主流的醫學觀點大不相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7-31
海在這|神經膠質瘤照顧者Daniel:你是否覺得活在世界上的時間是值得的?五年前,Daniel的母親半夜上廁所時,突然在客廳倒下,送醫後發現右腦有腫瘤,罹患了「神經膠質瘤」。 擁有照顧他人的心是非常強大的,像是父母會想用自己愛的方式教導,有時比較沒有智慧會不小心傷害到小孩。但是當Daniel長大才發現他們只是想用自己愛的方式,「如果身旁有生病的親人,一定要珍惜與他相處的
Thumbnail
avatar
海安 Szuan
2022-04-01
D49每個週末你可以做的 4件事讓你活得更快樂以下兩類型人,你屬於哪一種: 1. 利用周末從平日中恢復過來的人 2. 利用周末投資於幸福、健康和個人成長的人。 周末對每個人來說也是十分重要,善用週未可以為你的人生帶來極大改變。舉一個簡單例子:如果你在一周內堅持節食,但在周末攝入大量不健康的食物和酒精,你將難以實現你的健身目標。 按此查看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2-02-23
想活得明白,你要學會分辨解釋與事實當我們有個推論、有個故事產生,警報器就要響起來:「剛剛我是創造了一個故事、一個自己說服自己的解釋,還是在陳述一件事實?」
Thumbnail
avatar
拜倫思維筆記
2021-11-11
如果覺得自己如行屍走肉,也許是因為你正在努力活著在這要求更好更快的時代,要求自己不要感到焦慮,是違反人性的 如果因為沮喪而甚麼事都不想做,對自己好一點,睡吧...進入夢的芬芳
Thumbnail
avatar
Camby
2021-03-22
雞沒有頭也能活、北極熊的毛是透明的...這些動物跟你想得不一樣!世界上數量最多的鳥類:家雞 現代飼育科技進步,家雞生長至兩公斤只需35天,蛋雞的產卵率可高達一年270~300顆。據統計,2011年的雞隻總數超過190億,高於世界上其他鳥類的總和。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0-10-08
有錢人和你差的不止是錢:學習如何活得像個有錢人。有錢人比一般人多的是什麼?  身為有錢人的第二代快樂嗎? 有錢人和一般人的差異在於? 有錢人的生活態度? 有理教你如何向有錢人學習,學會「活得像有錢人」!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1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