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悔 《心得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舞蹈生涯中有時難免會質疑自己,這麼辛苦值得嗎?


記得N年前曾經回母校和學妹們做了一個座談會,分享我在紐約考團的經驗。


當時學妹問了一個很複雜但實際的問題:在紐約經濟上的生活怎麼生存?我盡我最大所能的解釋我一開始如何從靠家人支持到不久之後怎麼靠我自己找不同的工作來支撐我的舞蹈夢。


學妹們聽完後有人說,太難了,不可能!


當下我沒有對她們的回應多說什麼,因為我完全可以理解。過程的確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在遙遠陌生的國家。


不過我最後還是表達了我的看法~能不能,要不要吃這些苦取決於你有多想要達到目標。


如果選擇不放棄就趁年輕有體力時闖一闖,如果覺得不值得,想回頭也沒關係,畢竟人生都是在做選擇,只要不要有遺憾就好。


我很高興自己當年沒有放棄


雖然考團考到懷疑自己懐疑人生;


雖然進團後的工作文化反而讓我開始思索藝術工作者的價值是什麼;


雖然回顧當年的現代舞蹈人生時得到的感覺竟然是孤單。


但我想舞蹈這條路本來就是一條窄巷,從小到大好像只有同行才能了解同行。圈子不大但沒有遇到競爭的時候大多數還是會互相支持取暖。


現在有了自己的小小舞蹈教室,會很熱血的告訴學生一定要走舞蹈這條路嗎?我很誠實的說,不會,除非你很熱愛。


但是我會很堅定的告訴家長們,學習舞蹈就是學習一種無畏的精神。


那些挑戰,那些挫折,那些一遍又一遍的失敗再重來,已經默默的培養了往後能夠勇敢面對問題的韌性。


這麼多年下來,也看了不少轉換跑道的舞者朋友,發現他們不管做什麼都是迎刃有餘。我想也許真的就是那些當年一點一滴磨練出來的毅力而造就了他們往後在各行各業的成功發展。


至今的我對值不值得的問題其實還是沒有答案。因為多年下來我的體會是,與其說是我選擇舞蹈這個職業不如說是它選擇了我。


我欣然接受了這一路走來的挑戰也驕傲的享受了達到目標的成果。因為圓夢所以沒有遺憾。舞蹈所帶給我的美好人生,一輩子。

9會員
35內容數
關於紐約,關於人生,關於舞蹈關於我。喜歡文字,喜歡分享。在這裡期許分享真實的生活與工作經驗,也期待有緣的你一起交流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H 紐約隨記 的其他內容
面壁 思過?《紐約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兵媽媽們 《趣味心得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命和運 《心得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斷捨離的勇氣 《心得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紐約紐約 《生活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無悔的選擇 『鴿獸之風』微小說(來自penana的創挑) 其實,大自然不恐怖。只是我……不夠勇敢而已……   我……未曾後悔……至少我感受到了……這個世界的聲音……還有伴侶的回應……
Thumbnail
avatar
溫水天荷
2024-05-10
試讀心得2/《毀滅前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不總是誕生於無憂的樂園……香格里拉,泛指烏托邦式的世外桃源。而這樣一個美好的詞彙,卻與「毀滅前」三字形成鮮明對比,本書便以此看似矛盾的書名拉開帷幕。 當人生將盡,所有的規則與律法皆會被推翻,金錢不再能買到糧食,法律不再能約束人性,所謂的「未來」將被虛無縹緲取代。在這僅剩的一個月,你想做什麼,抑或是說:「你能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momo
2024-01-08
無怨無悔寫下去寫作,來自一段多愁善感的心路歷程。 這段路,有著許許多多的自己感受和別人的故事,故事裡的每個提醒無非都是生活中發生的點點滴滴,也許,你的生活不見得會遇見這樣的故事,但,我的故事裡就是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看著別人發生的故事,我並不欣喜,而是把它寫下來,警醒自己,也提醒願意警醒的人。 把寫作當成日記寫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3-07-31
人生無悔冬日疏疏淡淡幾道久違的日光從大片落地窗中瀉淌而入,打在飛揚恣放旋律的唱盤與滿室的旋律上,簡潔、明亮,卻又帶著某種說不出的頹廢。 我還在想最後一個月的業績要怎麼做?老闆要我想辦法補上財務突如其來的匯兌損失。 不知何時開始,開始過著難解的生活。 難解的不是工作,工作真的是小事,小到不能再小,從來就不是無
avatar
tt
2023-03-01
無悔無悔
avatar
漂浮海月
2022-11-03
青春無悔剛追完一部韓劇《二十五,二十一》,是由金泰梨、南柱赫領銜主演,苞娜、崔顯旭以及李宙明共同主演的青春校園劇。這部戲劇的時代背景設定在1998年左右亞洲經融風暴時期,劇中人物在愛情與友情間,親密又自然的情感流動。
Thumbnail
avatar
黑狗與星
2022-09-13
落子無悔這世上從來就沒有如果 時間正一秒秒把人推向死亡的道路上 無法後退,無法重來 人生自古誰無死 秦始皇追了大半輩子的長生不老 終究還是一場空 你說,如果秦始皇早看見了未來 他還會執迷尋求各種長生不老嗎? 但是,沒有如果 人生這條路上會遇到很多分岔路 向左或向右 懸崖或峭壁 每一個選擇造就今日的你
avatar
斷魂釵
2022-07-25
無悔蒜香藤~攝於澎湖 無悔   相遇是南柯一夢 繁花錦簇裡的浪漫 落英繽紛中的沉醉 是驀然回首中的悸動 前世緣抑或來生緣 難說了不了緣 一段回憶一篇優美樂章 永存紅塵深處 驀然一聲裂帛刺穿雙耳 驚醒沉睡 晨曦透窗紗 上揚的嘴角 輕頌在微風中 ****************   她決定嫁給他時,所有的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6-16
落幕無悔你會不會因爲一首歌,愛上一個人? 因爲那個人,喜歡一座城市? 因爲那座城市,戀上一種生活? 然後寫成一首歌,想念那個人? 哪怕最後變成遺憾, 無數次的想要重來, 希望可以彌補過錯, 但這都無法改變後來的你們, 願不辜負歲月, 也不會錯過對的人 總會有一個人, 教會你怎樣去愛了, 但是 她卻選擇了離開
avatar
林志文
202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