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精神潔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知道自己的這個狀況,是因為作家苦苓,以前愛讀他的書《校園檔案》、《少年心事》、《老師有問題》、《輕輕走過》……但他外遇後,他的書跟節目,我就都看不下去了。 之後是台灣網路文學興起時的痞子蔡-蔡智恆,他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我看了好幾遍,但劈腿事件後,雖然他還是跟女友結婚了,他的作品對我的吸引力卻消失了。 九把刀也是,李宗盛也是…… 反而是民初徐至摩、魯迅、張愛玲,我沒有這種感覺。應該是,他們早就是那樣了。是圓是扁,形象清晰,沒有期待感。 我後來喜歡的這些人,因為喜歡他們給我的樣子、喜歡他們筆下感情美好的畫面,而他們的劈腿跟外遇,不只背叛了身邊的那個人,也讓部分的讀者粉絲產生被背叛感。 我就是屬於那一部分的人。 我承認人沒有完人,是人都會犯錯,但他若不守交通規則,或亂丟垃圾,不會影響我對作品的觀感。 但他們都是在吸引粉絲的論述上,背叛了自己,也等於背叛了喜愛他們的人。 像曾經五月的天…… 淚未乾,心未涼, 熱血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曾經聽著會心熱眼熱的歌,如今,也只成了…… 「千年後,你我都,仍被豢養」的一例…… 我也想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 但你們賦予的熱血冷掉了。 一首歌會燃得讓人想哭,不是只有歌詞、歌曲、旋律、樂器……還有你們給的精神。 我曾經以為,只有你們不會跪的。 我知道是我的精神潔癖…… 這時的五月末,磅礡大雨…… 變天了……

    83會員
    129內容數
    活在訊息爆炸的網路世代,變化快到讓人心慌的世界,要去適應不容易。 於是,找一塊地,讓心靜下來筆耕墨耘,看看會長出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Ours whisper沙龍 的其他內容
    玲的回憶租屋時的過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加滿BUFF,送玲上戰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偏信的詞語-「無毒不丈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足的雛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打麻將而來的好人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慧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沒有忘記前亞都麗緻大飯店嚴長壽嚴總裁的精神!請訂閱【四五六星級飯店輕鬆吃】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我沒有忘記前亞都麗緻大飯店嚴長壽嚴總裁的精神! 我也很努力在蓋棺論定前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只要想到嚴長壽! 我就會想到那個尊重自己工作的美國運通傳達小弟! 我也很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我絕對不會放棄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4-23
    影劇推薦》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你我或許都有點精神病至今仍記憶猶新的,是那個可以自己安慰自己的「蝴蝶擁抱」,在不安與難過時深呼吸穩定情緒,並且雙手交替給自己拍拍肩膀,雖然乍聽之下有點悲傷,但對想訴苦、尋求安慰卻無人可尋的人來說,不失為一個陪伴自己的方式 隨著年紀增長,漸漸能體會那句「想要別人愛你之前請先學會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伊本|藍色圖書館
    2024-01-06
    劇評|《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穿梭在日與夜之間,我們都擁有下一個明天《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用淚與笑並行、順暢的說故事方式,帶我們進入到精神病患者的世界,社交焦慮症、邊緣型人格障礙、妄想症、憂鬱症……栩栩如生到了眼前,與他們一起掙扎,又祈求希望,更顛覆了一些既定的印象與想像——那僅僅只是病的一種,我們都可以被治癒,用自己的方式找到「先行一步」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11-12
    【被我們記得的系列】有著獨立精神的商業大片--《黑暗騎士》系列  在這個時代,一說到超級英雄,大家立即想到的都是鋼鐵人、美國隊長、奇異博士這些漫威英雄。幾年內,MCU電影便影響了一整個世代的電影觀眾。但當我們回到2008,當時人們最熟悉的英雄還是超人與蝙蝠俠。那一年裡,無論票房還是口碑都達到頂峰的超級英雄電影,也不是《鋼鐵俠》,而是諾蘭的《黑暗騎士》。
    Thumbnail
    avatar
    末梢閱讀筆記
    2023-04-25
    有種運動家精神叫永不放棄的周天成-我看日本羽球公開賽男單決賽這三年因疫情肆虐,大型運動賽事紛紛延期或取消,隨著疫苗施打的普及,各國也開始重新辦理各項國際性比賽。 今年世錦賽在日本東京舉辦,日本公開賽接著在大阪辦理,大多數的選手都接續參加,周天成也不例外,世錦賽打到準決賽,拿下銅牌,創下32歲7個月闖進世錦賽最年長的選手。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9-05
    我是一個有感情、道德和精神潔癖的人近日,我甚至認為,對一個人相當高級的評價中,應該有「潔」這樣的品性。「潔」給人的感覺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出淤泥而不染」的。 清潔、整潔、純潔、高潔、淨潔、廉潔、聖潔……若不是出於對這一類品性的嚮慕,婚紗的代表色何以是白色?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1-12-14
    職場像座白色巨塔,我們都該有的登山者精神——艾兒莎重讀《登山者》       雖然大家可能會覺得艾兒莎經常飛來飛去,但每次我的行李箱裡面一定會帶著書,只要有時間,即使再忙再累,我都會在睡前閱讀,甚至是在搭飛機或者是搭飛機的時候,這些零碎的時間艾兒莎也都會把握,閱讀其實可以從生活建立起來,同時不斷地充實自己。       而今天艾兒莎想分享的書是《登山者》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7-05
    《江湖兒女》:沒有信仰,我們都是精神上的流民無論是「孝」也好,「忠」也好,還是「義」也好,都是將自身的價值依附到他人身上,自己缺乏獨立的價值中國人的價值一直被社會關係所定義和限定。這種價值缺乏精神上的自足性,必須處於與他人的緊密聯繫中才會有安全感和意義感。不論飄在江湖,還是身處宗族或體制之內,沒有信仰,我們都是精神上的流民。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18-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