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我討厭的小說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之前提到我自初中開始,亂讀一大堆毫無營養的小説,猶如神農嘗百草,我才深切體會到小説的水準可以如此參差。

當我意識到手上的小説無法令我投入,我就會開始一邊閲讀,一邊思考這本書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何我會如此抽離?(所以我不時會看爛片去練習批判思考💩)

總結自身經驗,最大原因是主角無法引起我的興趣、共鳴或共情,我不理解他的行為,所以不想追看下去。

另一主因是我與作者的創作方向合不來,結果我無法跟從作者的敘述。

簡單而言,就是作者老是聚焦到我不理解或不感興趣的部分,值得深究的卻輕輕帶過😫


記得之前讀推理小説《犬坊里美的冒險》,身為辯方律師的主角在搜證期間,竟然開始遊山玩水,猶如旅遊特輯(?)至於屍體消失之謎,以及關於冤獄的嚴肅議題卻草草了事🤦🏻‍♀️

這些始終是主觀意見,只是我花費了時間和精神,卻讀到不喜歡的書籍,難免會失望或懊惱,但不至於動怒。

所以怎樣的小說會令我討厭?

一丶三觀不正

不敢説我的三觀正,我也不要求作品必須展現人間真善美。不過有些作品根本在傳遞,甚至吹捧迂腐崩壞的觀念,我就忍不住開始反白眼🙄️

假若作者的時代背景如此也算了,很遺憾有許多當代作品仍是如此。

而這種狀況最常出現於三流的愛情小説,也不只是性別定型或歧視這般簡單,有些作品已經嚴重到將情緒勒索、情感操縱、控制狂、跟蹤狂等黑暗面都美化成愛得狂熱,恐怖情人寫成夢中情人🤢

有時我都讀到恨不得一掌摑下去,怎可能有人想投入這種愛情啦?作者請不要鼓吹toxic relationship🚫

Twilight書迷清醒點!不要再嚮往Bella和Edward的愛情啦!🤦🏻‍♀️

是的,我當時年少無知,讀過兩本Twilight系列,然後看到電影版,我就徹底醒了🤦🏻‍♀️

二、故弄玄虛

先此聲明,安排煙幕和故弄玄虛是截然不同的行為。煙幕是作者精心設計的騙局,直至煙幕吹散後,觀眾就能看清真相,讓故事出現反轉。當然效果是好是壞,就視乎作者的功力。

就如經典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就是兇手們做出大量假動作,互相掩護,讓讀者的推理處處碰壁,然後再展示一個合理合情的解釋。

故弄玄虛則是作者嘗試模糊焦點,帶著讀者遊花園,結局根本沒有所謂的真相或反轉,純粹大家浪費時間,所以我對此特別憤怒。

最可惡是有些作者中段還寫得挺精彩,讓我相信作者的功力。直到結局無力收筆,我才會發現自己受騙了,好歹讓我先做好心理準備嘛😩

箇中例子有我先前帖文分享過的《有病》、《凍結的香氣》和《初戀》,我已經氣到拒絕再讀這三位作家的作品。

三、矯情造作

先此聲明,我對小説老土情節的容忍度超高。即使情節非常老土,灑點狗血,只要感情描寫得細膩真摯,我仍會深受感動,所以我至今還喜歡看chick flick嘛🤪

不過矯情就是作者強行放大某一種情緒,文字表達的內容只是流於表面,空洞無物。咳咳,基本上就是IG那堆愛情語錄,無病呻吟啦。

我對矯情造作的文字就是過敏,只要看到就馬上皺起眉頭😫回想起來,我十多年前竟然可以硬著頭皮,讀畢海岩的《一場風花雪月的事》,可謂意志力驚人。

基本上,我覺得海岩先生的文筆、人物設計和故事情節都矯情做作到不能,故事就是直男想像出來的美女警察與情深罪犯的激情浪漫愛情故事🤦🏻‍♀️

非常記得我當年讀到內心全面崩潰,畢竟他能夠得到「男版瓊瑤」的稱號,就知道非等閒之輩😰如此驚悚的閲讀體驗,讓我至今見到任何「海岩作品」還會瑟瑟發抖🕴🏻

以上就是我讀小說是最怕遇到的三大元素。

啊~當中的例子可謂我翻盡腦袋的資料庫得來,畢竟都是我巴不得能忘掉的書。

想不到當我再見到那堆書名,記憶猶新,果然受過的傷害還是忘不了😂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