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閱讀疲憊期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話說最近我的閱讀意欲十分低迷,就連每月一書這般簡單的目標都嚴重落後😢 可怕在我購買新書的慾望仍然高漲,早陣子就用消費券又買了兩本書🤦🏻‍♀️啊~我根本就是喜愛購物🛒

陷入閱讀疲憊期,大家總會問到我是如何重拾閲讀的興致。其實我也説不出明確的方法,倒不如藉著這次閒話探討一下。

話說我自小學開始,每次出門就必定有書籍隨身,以便車程上閱讀。因此沉重的背包成為一種明確的提醒,當我放棄閱讀,這一切就是白費力氣。

第二,不知是出於求知欲或好勝,每當我意識自己對某些常識十分無知就會自慚形穢,內心總會想:「嗚,我要是多閱讀就不會這麼笨了😢」所以説知識令我更有自信,讓我內心處之泰然。

簡單而言,我就是憑著愧疚感和自我厭惡去狠狠鞭策自己🤦🏻‍♀️

唔,感覺相當自虐且負面,容我換個正面説法。我深信知識就是力量,我害怕自己對生活一無所知,希望多加閱讀各種資訊有助多角度思考。呃🤡怎麼這個説法令人莫名討厭🤡

即使調整好心態,閱讀最大的推動力始終是a good read帶來的滿足感。對於「good read」的想法與定義嘛,改天再說。這次我更想討論如何從a bad read重拾閱讀動力。

記憶之中,我極少棄讀,因為我覺得能找到一本深感興趣,並有機會閱讀到的書籍是一種難得的緣分。(想不到我是如此浪漫😂)

讀到不合意的書,我會嘗試反問自己:「起初我為何會選讀此書?我想從這書得到什麼答案、知識或想法?」

如果原因只是出於內容不符合我的預期,我會盡力放下自己預設的框架,認真接收作品表達的訊息。有好幾次轉換了角度之後,確實有意外收穫(ok,我知道這段非常陳腔濫調,閱讀本身就是讓人學習多角度思考,但好勝又固執的我要順從他人的方向,真的好艱難)

若果我實在無法認同作者的觀點或發現到小說的佈局故弄玄虛,我就會當作是思辯練習,即是一邊閱讀一邊吐糟🤗這活動對於好勝的我來說非常有趣,閱讀的興致也隨之上升。(啊,寫完都覺得自己有夠囂張,but it works🤫)

啊,寫完這篇嘮叨文,我真的回歸閱讀模式了🤡📚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