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歷史】人類史上第一次泡沫化經濟:鬱金香狂熱 #知識達點滴 24053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迎光臨知識達點滴,打點你大腦的點點滴滴。讓我每天分享近期所學所思所感,用幾分鐘時間,給大腦注入一點營養劑,就可以讓我們變得更通達事理人情,變得更聰明。


💡 本日新知:鬱金香狂熱

本日推薦:愛德華・錢思樂《金融投機史》

本日提問:你也曾經趁著熱潮投資某項產品嗎?


花香飄逸的經濟泡沫

十七世紀早期,荷蘭共和國是歐洲第一的經濟中心,荷蘭商人在世界各地做生意,而歐洲第一間中央銀行阿姆斯特丹銀行更進一步將這座城市推上世界金融首府的寶座。這麼說對東方人也許有些飄渺,讓我們回憶台灣史,最開始便是從荷蘭東印度公司佔領的故事開始說起,其中這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便是當時荷蘭數一數二的股份有限公司。我們台灣,在荷蘭共和國的光輝時代中,某種程度也是一個重要樞紐。

那時候的荷蘭錢淹腳目,賺錢很快很容易,國民從喀爾文教派那種勤儉努力工作的生活態度解放,整個社會都瀰漫著消費主義。而鬱金香,就變成彰顯身分地位的名牌商品。

鬱金香這種花是在16世紀中葉從土耳其引進的,最早只有貴族和植物學家才會在自家小花圃栽種,後來就漸漸變成有錢人的配備。重點是,有錢人不是只要普通的鬱金香,他們要最特殊名貴的品種,像是永遠的奧古斯都,才能襯出自己地位不凡。

那時,一朵特殊品種鬱金香,可以比一棟房子還貴。

慢慢的不只有錢人,所有階層都為鬱金香瘋狂。但是當時的人們不知道,鬱金香特殊變種,是由於球莖感染病毒引起的。這讓栽培鬱金香變成一種靠運氣的活動。

那時所有人瘋了一般的買賣鬱金香,卻沒有人真正的交貨或收貨。1636年至1637年間,商人兜售承諾販售鬱金香的字據,而買家在沒有那麼多錢的狀況下,便以紙本折讓單替代。虛幻的交易一場接著一場,真正的鬱金香不存在,實質金錢也不存在,但鬱金香的價格卻被炒得居高不下。

沒有人注意到這點,亦或是知道也無所謂,總之他們總會以更高的價格賣給下一個更蠢的傢伙。

1637年2月3日,春天即將到來,出貨時間逼近,不知怎麼的,不會再有人買鬱金香的傳言四起,一時人心惶惶。賣家急著找人兜售,把價格壓得不能再低,但這次,不管怎麼樣都沒人願意買鬱金香了。

那些為了快速圖利拿家產去抵押的人就這麼在這場熱潮中失去了所有。

以史為鏡

我並不是熱衷於投資的類型,不大能同理人們發狂投入買賣某樣商品的風潮,看到這樣的歷史事件,只有嘖嘖稱奇。然而這種事,似乎不會因為發生過,就在這個世界消聲匿跡,泡沫化經濟還是在人類社會中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

追求快速獲利,過度短視,盲從人群行動而失去判斷能力,只會賠得痛哭流涕。在歷史長河中,我們已經有好多好多前車之鑑了。

投機的金融活動可以快速累積財富,但切末被貪欲蒙蔽雙眼,在龐大而複雜的金錢遊戲中,請務必保持清醒。

今天的知識達點滴就到這裡,我們明天見。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中國金融市場的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大事件,足以影響中國金融市場發展的歷史進程? 索羅斯曾意圖做空中國,對港股下手。對自己的技術有着迷之自信的他,卻差點兒連牌桌都沒下來。 下面咱們就具體梳理一下這個亞洲金融風暴的過程。 一、空手套白雞 其實索羅斯干的事並不複雜,看懂下面這個故事就夠了: 話說村裏面有兩個人, 這天,三胖子又饞了,就問二狗子借了只雞。 喫雞一時爽,還雞火葬場,要是
avatar
petter
2023-04-28
美股歷史回顧與金融市場未來展望-多摸摳桑20221225多多在這裡祝所有的讀者們新年快樂,2023一定心想事成,以下是12/25我與女超人還有近200位夥伴在線上聯手完成這個超有意義的聖誕趴活動,近2小時張張都是乾貨,我們2023一定會旺一整年。 以下是YT回放🙌開啟HENG超能四步驟 按讚👍→訂閱👈→分享🤲→小鈴鐺🔔 多摸摳桑-美股歷史回顧與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3-01-03
《金融史》歷史上的金融危機和美元指數台灣與美元指數如今又開始反向連動,程度有多大取決於原先QE的程度,QT未爆彈即將開始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2-05-16
閱讀心得-支付金融大未來 | 支付的歷史與未來本書以平易近人的敘述穿插容易引起興趣的金融故事,講述支付系統的演化、支付在我們生活扮演的角色,以及背後我們不曾認真思考的運作方式。我會挑出幾個我個人覺得印象深刻的觀念來說明,讓大家對於金錢的運作有更清楚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05-10
[基隆旅遊]仁愛區委託行街區見證基隆港最輝煌的年代,走過台灣物資缺乏、舶來品進口歷史歲月時光​ 基隆市仁愛區委託行街道,是許多老基隆人,甚至是許多人過往的屬於基隆港與基隆市之港市印記。很多大部份年輕人不知道委託行是甚麼意思??小編就要藉由此篇來告訴你委託行歷史。 基隆市仁愛區委託行街區相關資訊:: ​ 基隆市仁愛區孝一路23巷2至4弄 ​ 02   2425  8838 (委託行街區商圈協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5-23
[Day22]金融數據分析 - 爬取歷史股價資訊我們今天終於要來到金融實作教學的部分了,首先當然是從最基本的歷史股價資訊來抓取教起,其實能抓取歷史股價的網站相當多,在這我就以我個人最常使用,也最推薦的免費網站來教起吧!!
Thumbnail
avatar
陳陳
2021-03-28
商業分享|歷史上的金融騙局:瑞幸、惡血與安隆在金融市場中,似乎每隔幾年總會聽到一些公司爆出財報造假的醜聞。無論是經典商業個案的安隆案、90億美元的矽谷新創Theranos或是去年的小藍杯瑞幸咖啡,這些公司在上市時,無一不是受到投資人的青睞和推崇;然而最終到底是哪些環節出了差錯?導致其泡沫的崩毀呢? 本文將分享三個經典的商業騙局,千萬不可以錯過
Thumbnail
avatar
Eddy 的科技加速器
2021-03-18
金融股流年不利?人謀不臧與歷史共業..金管會對玉山商業銀行及台中商業銀行理財專員涉挪用客戶款項及與客戶間有異常資金往來所涉缺失之行政處分 的新聞稿如下(取自網頁: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
Thumbnail
avatar
稽核長的理財與生活
2020-11-26
-末日預言- 2019年前我就預言金融崩盤,但沒想到因為武漢肺炎變更快!各位朋友,這次將是金融規"零" 財富完全滅絕,人類歷史上資本主義將消失! 紙幣將變廢紙 !我預言今年將開始發生!  這次真心地告訴怎樣發生資本主義瓦解~為何我會一直告訴我周圍的朋友,這次是人類歷史上金融完全崩盤的原因,就真的就只是想告訴周圍的人趕快準備,趕快動作,否則 何須要在一年多前一直告訴別人,金融要崩盤?我知道了,我又不用告訴所有的人,讓別人當我瘋子自古以來 先預言災難的都是瘋子,發生後變成預言家..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1
IG舊文章2019.11.21- 人類歷史上的金融末日將於2020正式瓦解! 只有貴金屬可以保護你!!!    ❤️ 從我知道2020世界末日的意思後, 我這7年都ㄧ直告訴我身邊的人 接下來地球上將會發生的末日意思, 「控制人類的金融係統消失=末日」 但我都被認爲是瘋子,😩 ㄧ路上,只要我碰到的人, 我都會想告訴他們, 趕快準備! 趕快! 但都沒人相信我......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1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