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失敗的小說家|09|離鄉背井,背棄一長串名單的人

老鳳
發佈於獨格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令阿廣不懂的是──
夢想是不是像是風箏,
越是拉扯,
越只能看著風箏越飄越遠。
往往最辛苦的是來自他人的聲音,而非自己。
「加油,再磨練一陣子,就可以成為XXX囉。」
raw-image


好人真的會有好報嗎?

對於劉廣錫來說這應該不是正解。


他並不會抱怨自己的遭遇,

他只想把時間花在自己可以掌握的事物上。


但最近的一次崩盤讓他內心的失重到達了極限,

每次洗完澡看著鏡子時,

他都對自己呼喊:「你可以的」。

接著自己那驀然流下的眼淚就像是戳破他的謊言一樣。


成為導演是他的夢想,

但事實他只是一名默默無聞的場記,

雖說如此,他仍在這個工作職守上戰戰競競地奮戰。


他必須將劇本背得滾瓜爛熟,

要將記憶力完全滲透到劇本的每個角落,

以便隨時可以調度所有道具、溝通支援、陳設、服裝等。


工作幾乎將他的生活佔滿。

他已忘記自己在這圈子打滾了多久。

離鄉背井,背棄一長串名單的人,

孤單地站在角落俯瞰著整個拍攝現場。


在社會觀感裡,

這種工作怎麼可能算是「穩定」呢?

父母要他趕快去考公職,

放棄這艱苦的工作。


這當然關係到包括他已經為數不小的歲數,

穩定交往的女友已經與他的生活漸行漸遠,

有時候愛情要昇華到親情,

更多的是頻率的諧和。


只要生活某一個環節不再聯繫了,

愛情的利基點就從了一個面成為了點。


這樣的差距當女友成為了公司主管之後,

抵達了最高峰。

剩下都是彼此虧欠的道歉而已。


阿廣當然清楚,時間就像利刃,

嚴酷地令人無法直視。


最後,他接下了最為辛苦的一場戲,

用忙碌來澆熄內心那個隨時會崩潰的孩子。


令阿廣不懂的是──

夢想是不是像是風箏,

越是拉扯,

越只能看著風箏越飄越遠。


往往最辛苦的是來自他人的聲音,

而非自己。


若夢想能養活自己,

何苦每個作家、藝術家、攝影師都以兼職才能過活呢?

包括自己,就連過活,都活得非常掙扎。


雖說總有一天或許會成為導演,

但那會不會是整個社會環境下形成的優雅謊言呢。


「加油,再磨練一陣子,就可以成為XXX囉。」


如果當過老闆就會知道這句話的強悍程度,

它讓人發光、堅持、勇往直前、絕不喊累。




「阿廣,你夠了喔,這是第幾瓶了?」好友小橘阻止阿廣喝下去。他們在水源路的河堤旁小酌,但顯然現在已經不是小酌了。

「你別管我喔,我找你來不是要你管我的。」阿廣揮揮手。


「你是發神經啊,到底怎麼樣啦?」小橘將滿地的空酒瓶放進袋子裡。

「唉。」阿廣甩甩頭。


「說啊,到底怎樣啦。」

「為什麼我滿腦子擁有那些胡亂思想呢。」


「什麼東西啊,你是不是喝醉了啦?」小橘不解地看著阿廣。

「你說啊,為什麼我想要當導演?我幹嘛不去當公務員就好,我幹嘛不去當上班族就好。」阿廣已經真的醉了,他躺在河堤旁的坡道。


「我怎麼會知道啊?」

「為什麼人擁有夢想會這麼痛苦啊?要是我沒什麼想法就好,我會隨便做一份令他人會安心的工作,然後全世界都會好好的。」


「你在說什麼傻話啊。」

「你根本就不懂,你這富二代含金湯匙長大的傢伙怎麼可能會懂?」阿廣已經醉得連自己的酒瓶都握不住。


「喂,你別太過份喔。」原本在收拾酒瓶的小橘停止了雙手。

「我當然是說真的,不然你說看看你有什麼煩惱?」


「我要說什麼啊?」小橘聳肩。

「看吧,你要有房子有房子、要有車子有車子、要有馬子有馬子,出門走路有風,你人生還會有什麼煩惱啊?」阿廣不知道自己已經醉得一塌糊塗,氣話一股腦兒往嘴巴衝出。


「阿廣,你真的醉了。」

「我沒有,不然你說說看啊,你這高帥富有什麼煩惱?」


「夠了喔。」

「我不管,我們要喝到你說出真心話才可以。」阿廣用醉醺醺的眼神看著小橘。


「唉,你這是在幹嗎……」

「我不管。」


一陣沈默後,小橘搖搖頭,突然說:「好吧,老實說。我倒是很羨慕你啊。」

「什麼?」


「真的啊,你說的那些我通通不在意,當然你可以說我是因為沒有物質上的煩惱。」

「什麼意思?」


「你知道我最懷念什麼嗎?」

「什麼」


「大學的時候啊,那時候全世界都不知道我的身份,那時候我們要幹嘛就幹嘛不是嗎?」

「你是認真的嗎?」


「當然。聽好了,阿廣。夢想當然苦啊。但至少,你已經在路上了不是嗎?」

「那你呢?」


「我的都還沒開始呢。」小橘緩緩地坐下,盯著河上的倒影思忖。

「你的夢想是什麼?」


「我想躲到一個全世界都找不到我的地方,餓死或者自己一個人活著都好。」

「這是什麼狗屁夢想啊。」


「我是認真的啊。每個人天生都有想要做的事情,但很可惜,每個人都不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夢想這兩個字都如此珍貴啊,你有想過你成為大導演之後的故事嗎?」

「當然。」


「那你想過自己最愛的事物最後會反過來咬你一口嗎?」

「我不懂你的意思。」


「或許你拍的作品沒有人喜歡,跟資方要錢又要不到,後來拍出來的東西也沒人想看,如果是這樣,你還喜歡你的夢想嗎?」

「天啊,你真狠啊。」阿廣苦笑了一下。


「不過這種情形很常見吧。又或許你這一生只拍出了一部成功商業電影,後半生都可以靠這部電影的成功巡迴演講,但你內心很清楚,這只不過是製片想出來的垃圾玩意而已,如果是這樣,你的罪惡感會不會超越你的喜愛?」

「媽的,被你講得好像很慘啊。」


「所以別想太多啦,只要在路上了,一切都不是太晚,況且夢想本身就不是要拿來實現的。」

「那不然──」


「每個人對它的定義不太一樣,但對我來說,就像是證明自己曾經活過吧。也許這輩子窮得家徒四壁,也許這輩子根本沒有人欣賞自己,但那些都跟你本身無關,實踐的當下根本就不需要掛心這些事。你要的只是平靜而已。」

「平靜?」


「只要內心足夠平靜就好。」小橘的表情誠懇,也是這一句話的緣故,阿廣搔了搔頭,低頭望著河面。

「唉……人真是麻煩啊。」阿廣自己呢喃。


「不如這樣吧,有個地方很不錯。」

「啥?」


「也是喝酒的地方,我認識有個有趣的傢伙。」

「什麼啊?」阿廣皺眉,感覺聞到直銷的味道。


「哈哈,真的吼,不是啦。」

「那就直接講就好啦,還邀我去一個地方做什麼?」


「怎麼樣,你想當導演嗎?」小橘認真地說。

「當然。」


「有個傢伙一直有個劇本要做,不過還沒找到好的導演。」

「真的假的,我可以嗎?」


「所以你不行嗎?」

「我可沒辦法當場記又當導演啊。」


「所以你的報價是多少?」

「喂,你是認真的嗎?」阿廣很好奇小橘到底是不是認真的,過去小橘的為人絕對不是那種隨口說說的人。突然其來的邀約讓阿廣瞬間有些酒醒。


「認真的啊。」

「總覺得是詐騙啊。」


「不然這樣好了,他會先付訂金給你,怎麼樣?」

「這到底是真的還假的?」


「喂,憑我們的交情,有需要騙你嗎?」

「好吧,所以要去哪?」


「明晚如何?我去接你。」小橘將酒全部收起,扶起已經全身疲軟的阿廣。

「好,你是認真的嗎?」阿廣還是不太相信這個邀約。


「認真的啦,你不會後悔。」




那是位於忠孝敦化站與國父紀念館站周遭的巷弄裡的酒吧。據小橘描述,最近才改建完不久的酒吧。不過說是改建可能也只是言過其實,確切來說只是換了招牌。原本是一間專門的雞尾酒餐酒館,如今招牌換成了是「Y軸樂園」。


在Y軸樂園內人群來來往往,

有些人穿著顯眼的白色T-shirt。

阿廣雖感到奇怪,但卻無心掛念,

反而正提著一顆忐忑的心在等待。


等待一個未知的未來,

他有些亢奮也有些恐懼。


「你好。」正當自己的回憶開始發酵時,一名擁有藍色瞳孔的男性,穿著暗色襯衫,體型像是模特兒,往吧台這走來。

「你是?」


「我常聽小橘提到你,請問是劉廣錫先生嗎?」

「是的。」阿廣剛結束一天的拍攝,累得一塌糊塗,但眼前有美酒作伴,因此還不至於會睡著。


「聽小橘說你目前還在擔任場記的職務。」

「嗯,是啊。」阿廣皺了眉一下,實際上他並不喜歡小橘隨意跟人提到這個頭銜。


「他有跟我說你未來絕對會成為大導演的。」藍色眼睛男子像是孩子一般,雙眼睜得大大的,阿廣緩緩往小橘那裡看去,小橘並沒有多說什麼,表情也看起來很正常。

「他過獎了。」阿廣回應。


「總之你是想成為導演的吧?」

「嗯,聽說你這邊有個劇本想拍?」


「原則上算是小說吧,我們的同仁正在改編成劇本,因為遲遲找不到導演,所以行程比較慢,手邊只有這些,你先看看。」男子遞給了阿廣劇本。上頭寫著第五幕,頂樓。

「我簡單看一下──」阿廣開始翻閱這劇本。


「原則上就是一名女子的跳樓戲碼。」

「哇,跳樓戲碼啊?」阿廣有些緊張,畢竟自己有可能接手的第一部戲就是這種程度的戲碼。他接著說:「嗯,你這場戲主要拍攝的客群是哪些啊?」阿廣快速地翻閱劇本。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36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獨格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K會員
395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原創短篇小說【記一次失敗的荒島求生】——上帝阿拉穆罕默德菩薩天公伯啊,這太不公平了吧? 多數人聽潘恩說起那件事時,第一個反應都是「這傢伙在開玩笑(瘋了)吧」。 然而,再見他不似作偽、好像隱忍什麼的面色時,他們相信了六成,另外四成內心的懷疑論者,偶爾還是會忍不住冒出來:都二十一世紀了,怎麼可能有人出門一趟會玩到失蹤?而且還是個美國人耶?
Thumbnail
avatar
譁語 Artyan
2024-04-21
失敗的rap詞 <小島>工作時靈感一閃,擋也擋不住
Thumbnail
avatar
umiumi1225
2023-09-06
醜小鴨新娘第七十三章失敗的演出 “小柔,吃玉米濃湯嘍!”華登見莫柔柔還在練習彈奏鋼琴,都半夜十二點,覺得不好,熬夜會傷身啊!他準備了消夜,讓柔柔塡飽肚子° “華登博士,我不餓啦!”莫柔柔臉色一黯,眼眸閃過一抹淚光,然後深吸一口氣,苦笑:“我真的不是心胸開闊的女人,依然為愛失控吃醋!” 華登覺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8-21
從失敗中學習:三個提高計畫管理能力的小技巧你的計劃總是跟不上預期嗎? 你有沒有試過計劃了不少事情,但是發覺自己有時會跟不上計劃? 可能是因為有突發事情發生,可能是因為自己狀態不佳,可能是發覺事情太多做不完,種種原因也會令到計劃跟不上預期~ 我們不用為此感到自責!現在我便分享 3 個可以讓我們重新掌控計劃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Jasmine @ LifeTimer HK
2023-05-25
【進修課驚魂記】不具說服力的業務、失敗的行銷,以及沒sense的客服(下)當生產者和消費者身分互換時,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能換位思考,自我提醒。犯錯並不可恥,但,犯很低階的錯誤,又毫不自覺,就連基本的工作素養都談不上。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6-08
【進修課驚魂記】不具說服力的業務、失敗的行銷,以及沒sense的客服(上)連續遇到兩三個不OK的講座,我都開始懷疑人生了。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6-08
《金錢男孩》彷彿翻拍失敗的狗血耽美小說同性戀題材近幾年熱度高漲,雙帥主演加上充滿遺憾的深情故事,票房和口碑至少能拿下一城,然而《金錢男孩》卻出乎意料地讓人失望。片中愛情和MB兩個主軸互相拖沓、劇情節奏緩慢不均,還有中台兩地故事、口音、場景的不協調,除了演員本身表現尚佳,整體故事表現不夠成熟,像是選了相對俗套的一部耽美小說來,還翻拍失敗。
Thumbnail
avatar
放映雞_放電影
2021-11-24
「你說,我是不是真的很失敗?」──《空橋上的少年》與M的來電(文/蘇筱芸)天空落下大旱以來的第一滴雨,滴在手燒窯的小池裡泛起陣陣漣漪,滴在沉悶的日子裡,帶起即將迴旋的涼風。然後,我接到了M的電話。 電話中的M語氣昂揚自信,我幾乎可以想見她身上是穿著俐落合身的套裝,並且在和我對話的同時,正同步下達簡潔明快的指令。靜靜地聽,聽窗外絲絲細雨在欄杆上在玫瑰花叢間在小魚嬉戲間傾訴…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6-05
失敗的奮鬥-小夥伴們離職的失敗君,開始了迷途的人生,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呢? 失業是暫時的,奮鬥是永遠的,
Thumbnail
avatar
異蝸牛
2021-06-03
課程小記/一堂失敗的課怎麼辦?我剛剛是不是上了一堂很失敗的課?要怎麼處理這件事?現在我可以做什麼?下堂課我可以如何補救?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