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途中憶起燉牛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上校經歴了深入宇宙的漫長旅程,隨著通訊傳送時間越來越長,加上經常發生斷訊,上校逐漸忘了他所來自的地球。

遺忘是怎麼開始的?怎麼發生的?上校並不確定,只是有幾條線索。

「說實話,一旦線索在太空旅途中拉長了,誰也不能保證它還算線索。」上校對著宇航記錄器這麼說。

或許是從不再覺得太空食物難吃開始。太空人吃的只有一種,真空包裝的流質食物,跟無法自己進食的病人吃的類似。

或許是從上校習慣和圍繞身邊的機器對話開始。他幫所有的機器取了名字,最後忘了他們是機器。

漢娜/主控電腦。安娜/健康監控。皇后/通訊、交誼室。米拉/行動助理。

或許是從他忘了旅行的目的開始。

或許是從他忘了地球的樣子開始。

或許是從他不再期待和地球通訊開始。

或許是他厭倦一直聽到自己粗重的呼吸聲開始。

「太空是如此靜謐,靜得無法揣摩造物主的心意,也沒有人聽見我。」

我聽見了。漢娜說。

我也在聽。安娜說。

如果你不打算回家,為什麼要做記錄呢?皇后說。

「說不定你們的資料會回去,這樣我也算回去了。好奇妙,宇宙這麼大,現在我只能和你們四個人說話。」上校說。

四個人。漢娜、安娜、皇后和漂浮在湯上校身後的米拉接收到這個代表親密的語意訊息,分別發出愉悅的電子聲響。

上校,我們即將離開太陽系,進入柯伊伯帶了。漢娜說。

上校看了一眼顯示屏幕,里程數:一百八十七億公里。上次到達太陽系的人造物,是1977年出發的航海家一號,旅程歴時36年。這一次,上校只用了九年的時間。他轉頭望出舷窗,艙外的太陽系邊緣彷彿一顆點綴著銀砂的黑色玻璃球,遠方行星的暗面輪廓泛著藍色暈光。

「如果運氣好,說不定我們可以追上航海家一號。漢娜,怎麼樣?」

上校,我們需要塔台的協助,但目前失聯。漢娜說。

上校,我察覺到你很久沒有這麼興奮了。安娜說。

上次應該是因為西洋棋贏了皇后吧。

沒錯。安娜說。

別忘了!我的勝率是147:1。皇后說。

皇后從不留情,這是她可愛之處。宇宙如此大,人類要提高生存的勝算,就要靠機器。有時候上校會覺得這趟旅程的主角是漢娜、安娜、皇后和米拉,是他們在面對浩瀚無垠的宇宙,他把所有只要一點差錯就會造成毀滅性災難的恐懼交給他們,他的工作只是坐在駕駛艙跟他們談話,在他們做了無數的選擇後做最後一個決定。

只要一點差錯就會造成毀滅性災難…這句話好像點醒他某件事,似乎就發生在他身上,但那件事此時只剩下模糊的感覺,很像睡醒時明明知道自己做了夢卻記不得夢的內容。

一百八十七億公里,要回想如此漫長的旅程感覺就像要求一粒砂去想像大海。

上校完全不記得旅程當中曾經發生瀕臨災難的危機,對於記憶性的問題,他決定不要逞強,問漢娜還是比較快。

我不會讓我們瀕臨危機。漢娜說。

「因為你不眠不休地工作。」上校說,語氣中有著憐惜傷感。

我們是為你工作的。安娜說。

上校苦笑著,每當他開始顯得情緒低落,安娜就會提醒他,他們是圍繞著他而存在的。

是地球?幾乎要忘了的地球?那件事是發生在地球嗎?

如果一百八十七億公里的旅程是一座厚厚的牆,現在就像牆上終於鑽出一個小孔,讓他得以窺視就在隔壁的答案,但他只看到一個晃動的黑影,依然想不起來那是什麼…

上校,你該睡了。安娜說。

皇后開始播放巴哈平均律鋼琴曲。上校再次望著舷窗外的太空,隨著太陽的遠離,眼前和身後盡是無窮的暗黑太空,只有艙內的儀器發出星點般的光,隱約照射出一個空間輪廓。

上校解開安全帶,雙手輕輕一撐,身體便離開駕駛座漂浮起來。

各位晚安。

晚安。漢娜、安娜、皇后說。

米拉在前方領路,帶上校穿越中隔通道艙,上校突然抓著艙壁上的扶手停止前進,他“聞到”一股燉牛肋的味道…

我想到了。

你想到什麼了?米拉說。

燉牛肋。

燉牛肋?

上校看著米拉,她懸浮在半空中,圓形機體的偵測器和感應裝置正忙碌運作,試圖理解燉牛肋…

你餓了嗎?我可以幫你準備牛肉湯包。

不…我從發射站準備出發的時候,跟我媽視訊道別,她看到我穿太空裝,卻不知道我要去哪,只是雙手高高捧著陶鍋問我要不要吃燉牛肋…她好老了,老到記憶都離開她了,只剩下問我要不要吃燉牛肋的記憶…我要上太空了,她卻只在乎我要不要吃燉牛肋……

如你所說,你媽媽的記憶退化了。米拉說。

不。我錯了,不是記憶的問題,是比起宇宙,她比較在意燉牛肋。

92.1%的人類母親都有這種傾向。米拉說。

上校想起地球了,雖然只有一個媽媽的臉和裝了燉牛肋冒著煙的鍋子畫面,聲音的訊號斷斷續續…你要不要吃過再走啊…我回來再吃…先吃一點吧…媽我在發射站…你說什麼…我在發射站…你聽得見嗎…聽得見嗎…

上校想起來了,那時他重覆說了好幾次你聽得見嗎,但是媽媽只是無聲地對鏡頭傻笑,有時東張西望好像在找什麼,她在找回應嗎?媽,聽得見嗎?聽見的話眨個眼睛…上校沒得到回應。

上校…你想家了嗎?….聽見我說話嗎?聽見的話眨眼睛…

上校聽到有人對他說話,或許是米拉,或許是別人,但他只知道自己在太遙遠的宇宙深處,沒有人會聽見他,一時之間他對回應這件事失去信心,只是他同時有一種矛盾的感覺,宇宙的深處似乎就在瞳孔裡,即使是一百八十七億公里或是難以想像的遙遠都沒關係,只要眨個眼就可以和地球聯繫。

我想回家了。漢娜、安娜、皇后、米拉再見了。

上校閉上眼,他聽到背後有電子儀器發出的聲響,感覺漸漸遠離,像是一種道別的回應,過了一會,他緩緩張開眼皮,連續眨了眨眼…

「尚孝,你醒了…」

他聽見米拉欣喜的驚呼聲,一張皮膚黝黑有著大眼睛,額頭臉頰圓潤的臉正注視著他,他心想這人就是米拉?

「安娜,尚孝醒了!」

一個健壯高大的中年女人拉開簾幕來到床邊,白色制服上別著胸章,上面寫著護士長喬安娜。

尚孝不時轉頭茫然張望四周翠綠的隱私隔間布簾,稍仰轉頭發現身旁和背後圍繞著心電圖監視器、血壓監視器、呼吸器、點滴控制器…胸口、手臂一些地方很多橡膠管子和線路和它們連接著,雖然感覺很不舒服,但它們好像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與外在世界僅存的聯繫,他稍轉頭向床邊右後側看了一眼,心電圖監視器左上角印著H.A.N.A英文縮寫LOGO,原來她是漢娜,粉紅色置物櫃中央有一台電腦螢幕,此時保護程式正演示一盤西洋棋,皇后在棋局中的走法…

 

皇后想怎麼走就怎麼走….

 

「太好了,你醒了。」安娜說話的口氣爽朗,感覺很適合傳遞正能量,讓人不自覺跟著她一起笑那種。

尚孝也想笑,但他戴著氧氣罩笑不出來,現在他只能直直盯著安娜眨眼,像用燈號打著摩斯密碼…

安娜、米拉、漢娜、皇后….

 

12會員
11內容數
分享花柏容的故事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搬椅子,說故事 的其他內容
松露薯條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誠實的愛玉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夜航船上觀天裂這幾天閒讀《夜航船》,一則記載很有意思:「梁太清二年六月,天裂於西北,長十尺,闊二丈,光出如電,其聲若雷。」
Thumbnail
avatar
南鵲
2023-04-16
並不喧囂而星光熠熠的存在:讀陳雨航《小鎮生活指南》如果說作家總以書寫對抗遺忘,那麼寫作必然是追索自我原初的奧秘儀式,在時光或溫或冷或快或慢的流淌中,汲取顏色、音律、氣味、姿態,織譜拼貼不復清晰的渠道回憶。告別文壇20餘年,知名出版人陳雨航出版了他的首部長篇小說《小鎮生活指南》。這是他2007-8年間擔任東華大學駐校作家時與故鄉回憶碰撞出的火花,也是
Thumbnail
avatar
王厚森
2022-05-18
【蛙蛙國教室】第8講~詳論貨櫃航運報價制度,與航商/貨代競合關係,小心內行人的外行話~兼談中菲行股價獨走最可怕的不是「升息」,而是「QT(定量緊縮)」,直接從市場抽走「流動性」。 「雷曼兄弟風暴」後,擬定一套三階段「反崩盤策略」~但你必須嚴守投資紀律,別跟着酸民起舞。 原始投資組合:20%「現金」+20%「反向ETF」+50%「股票」 崩盤你的投資組合就變成:70%「現金」+20%「反向ETF」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11
【03/07 - 03/13 #宇航員行事曆】(第18篇) 身為最挺比特宇宙的一員,一定要第一時間送上下周比特宇宙的活動啦~~ 大家追起來,一起到DC學習,同樂喔~~ 三月公售,讓你愛不釋手~~ 【03/07 - 03/13 #宇航員行事曆】 03/08 (二) 晚上8:00 (FB粉絲團與DC社群同步) 【星際航路之夜】 比特宇宙簡介 . . .
Thumbnail
avatar
kevin111
2022-03-06
比特宇宙【2/28 - 3/06 #宇航員行事曆】(第16篇)分享比特宇宙本周行事曆\ 3/01 (二) 晚上8:00 【比特宇宙 - 星際航路之夜】 比特宇宙簡介 星際航路第8話 七大職業之....女駭客與大鯨魚登場! DC九大身分組別與取得資格 . 3/02 (三) 晚上8:00 【比特宇宙大會】 幣圈盤勢分析 面對NFT熊市的策略 . .
Thumbnail
avatar
kevin111
2022-02-28
出入記憶的房屋——陳雨航《時光電廠》若能為「記憶」賦予形體,例如山巒、房子、書、人或任何物品,人會選擇什麼物體?陳雨航在〈時光電廠〉直指,自己的記憶源頭是花蓮木瓜溪畔旁的清水電廠。除了他兒時曾住過那裡之外,那邊的山谷地貌,得費盡一番功夫才能抵達,途中溪流百變的樣貌,不斷地沖刷微弱的童年記憶。
Thumbnail
avatar
熬夜的便當(BenDon 班與唐)
2022-02-13
2021 年最喜歡的 10 本書之一《貨櫃與航運》:「創新」是一連串的系統上的改變造成的世人普遍對「創新」抱持著刻板觀念,以為是某個天才的一個奇思妙想,這本書就是在解釋不是這樣。是一連串的系統上的改變造成的。 一起看這本書的朋友,對高中考試題目總是記憶猶新,她提到:社會變遷三層面的器物、文化、跟法規的改變,是哪一者會先出現。這本書就是用貨櫃說明這一題。
Thumbnail
avatar
Gigi 居居
2022-02-02
漫談造船與船舶產業-1航運業與航運市場航運市場又稱海運市場。 有廣義與狹義之分,狹義的航運市場是指為海上運輸提供船舶的船舶所有人與需要船舶運輸的貨方或需要船舶從事營運的承租人進行船舶運輸交易的市場,也即船舶與貨物供求交易市場。 廣義的航運市場不僅包括上述市場,而且還包括與上述市場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依存而不能單獨存在的船員勞務市場、
Thumbnail
avatar
Harry Sheng
2021-11-17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09-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