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uelike動作遊戲】《吸血鬼倖存者》(Vampire Survivors)遊玩心得(不推薦)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Vampire Survivors》

中文名稱:吸血鬼倖存者

遊戲語言:繁體中文等

遊戲平台:PC等

遊戲簡介:Steam

遊戲類型:動作、射擊、Roguelike、角色扮演、像素風格




遊戲玩法

極簡操作的無腦爽快遊戲。角色自動攻擊,玩家只能控制角色移動。除了走位之外不需要技巧,上手難度低,老少咸宜。

隨機生成的升級選項,一開始沒任何封印挺考驗運氣。後期可在界面封印武器和道具,運氣也不需要了。

一局限時30分鐘,超時會被紅色死神帶走。破關後拿到神器,開局選擇無盡模式可移除死神,不限時任打關卡。紅色死神在新手時期是個不可打倒的神級角色,後來可以合成紅斗篷超武和諸多bug角都是打爽爽的。真正無敵的是白色死神。

一局裡培養的角色,從弱小到橫掃千軍,只需十幾分鐘而已。培養的成就感超高,而且殺爽爽的,技能轟炸敵人,特效到處飛,畫面炸裂得很。一下子一下子消滅了無數敵人,得到的回饋太多了,簡直是多巴胺製造機。

遊戲的中毒性強,成癮性高,讓人很想玩完一局再一局,解鎖新功能,拿到新角色。一開遊戲便不知不覺玩了幾個小時,時間迅速流逝,妥妥的精神時光屋。

遊戲的故事性約等於無,即使是冒險模式,也同樣是短短幾句交代,給予玩家一個前進的目標。遊戲的主要目標是賺取金錢強化角色,看看聊勝於無的故事,解鎖隱藏成就和角色。

隱藏角色的解鎖方法不一定按照攻略所說。我打五色合體死神時,一路往左邊跑,拿到噴火器,看到隔離有一隻小鳥(猜測是boss的召喚獸,或者幫助的朋友),就衝上去撞到牠,結果什麼反應也沒有,當時很失望。打贏了五色死神,退回主畫面,選擇角色時,赫然發現多了一個隱藏角色:烈焰。這隻鳳凰沒標示主武,隱藏武器有黑白雙鳥。

雖然玩法固定又少變化,但會解鎖新的功能、關卡、角色,吸引玩家玩下去,不至於太過沉悶。例如一些boss關卡,地圖設計和打法有點意思。

可是到了後期,疲態就出現了,單一玩法的缺點變得特別明顯。關卡變化小得就像換了skin,沉悶得直打呵欠。角色也是大同小異,以致開新角色好像是為通關而通關,沒了以往的趣味、神秘感、新鮮感,不再期望有什麼新鮮玩意了。拿到女王基本是摸熟了遊戲機制。遊戲變化小,非常容易厭倦,一局的獎勵和回饋少,沒了繼續遊玩的動力。

新增的橫版關卡十分反智,模仿賽車的設計,強迫跑一個重複的賽道版圖,但是不能後退,很難撞到寶箱。如果錯過了寶箱,又要重新再跑一次,超級折磨人。製作組有意改變關卡玩法,玩法有革命性的變化,其原意值得鼓勵,但不是要做出這種刁難玩家的設計。耐性差的我都要爆粗了,噴出優美的言辭問候全部男性製作人員。

遊戲最大難度就在前期。第一次進入遊戲,什麼強化也沒有,角色很容易掛掉,玩家容易氣餒。到了誤打誤撞(部分是有跡可尋)合成了一件超武,便能享受到一騎當千的快感,大批大批的敵人被殲滅得所剩無幾,實在太過爽快了,感受到遊戲的樂趣所在。

完成遊戲本體(拿到女王)需要大約三十小時,四個DLC全成就需要50小時左右。

我喜歡使用的角色:前期過度的珀塔(閃電戒指主武)、女王(強角不解釋,一切盡歸她所有)、實驗室的三頭機械龍(移動速度快的穿牆角色)、極惡門亞(移動速度快的強角)。以上可見,我偏好移速快又強大的角色,沒耐性使用走路慢的角色。

不看強度的話,角色造型方面,我喜歡鳳凰、機械龍、藍龍、小太陽。




DLC評價


目前遊戲有四個DLC可供購買。基本上是一兩張固定地圖,幾至十幾個新角色和新武器,有一兩個角色特別強或有用,玩法變化不大,新鮮感不足。

只得DLC2(Tides of the Foscari)是真正有價值,值得購買的DLC:隱藏角色小山姆刷錢,深淵關卡刷金蛋,全女角色+兩個性別不明。三合一的超武,白色寶珠的武器也挺好用。兩張地圖,關卡設計偏向RPG模式,有迷宮元素,特定角色前往某處解鎖版圖,算是有點探索的樂趣。

DLC1月咒山是日本元素大集合,刻板印象那種。武器銀風合成的超武挺好用,能夠吸血、圍繞角色身邊,可替代聖經使用。有個花錢超多的極惡隱藏角色,移動速度快,自帶隱藏武器,能力很強大,用起來爽度十足。

DLC3是狼人殺遊戲,技能搞笑有趣為主,技能的設計有創意,但強度不高,跟隱藏強角一樣比較雞肋。地圖是太空科幻,帶點惡搞元素,屬於玩過一次就算了的類型。

DLC4是魂斗羅角色,有個女角形象很男凝。關卡設計有挪用魂斗羅遊戲的特色,例如飄過來的飛彈(?),打boss的第一身視角畫面,跳起來翻跟斗。武器不強,魂斗羅以外的地圖只能選一個背包(合成道具)。這代表只能合成一個超武,那麼,弄出這麼多武器的意義何在?角色也不強,可能因為全部是人類,所以設計符合人類的強度(相比起遊戲裡許許多多的牛鬼蛇神角色)?除了情懷和粉絲之外,真的沒有購買的必要。

綜上所述,DLC2值得買,DLC1也可以。另外兩個合作IP的DLC,雖然挺有梗,但滿雷的,不認識的非fans不建議購買。




記錄一下我卡關的地方:


1. 擊敗埋骨地的問號(大骨球)

這個大骨球血量高,而且會越打越大,血量厚得驚人,傷害不夠殺不死,而且移動速度超快,沒多少角色能夠趕上它。

我首先合成了月桂和柳葉刀的超武,追趕大骨球,打到超時,紅色死神到處跑。我打爆了大骨球,卻沒有掉落神器,於是覺得一定要在三十分鐘內打倒大骨球(後來我看網上影片有的人超時打大骨球也會掉落神器,當時我遇到bug了?)

我再次合成兩把超武,根本不夠時間趕過去,於是放棄合成月桂柳葉刀,用一些強角打大骨球。但是問題是根本打不了,不是移動慢趕不過去而導致超時,就是傷害不夠,骨球越變越大,根本打不贏。

我參考網上攻略,用米娜這個角色,選了單方向的武器,避免範圍大的技能傷害周圍的小兵、壯大骨球的血量。在十五分鐘左右衝到下面,跟骨球一接觸便開打。骨球雖然有變大,但總算消失了,成功拿到神器。


2. 角色在擎天塔顛倒模式升到80級

顛倒模式也就是困難模式,敵人血量加倍。萬萬想不到這一關會這麼難撐下去。顛倒模式的書庫升到80級很容易,擎天塔的難度多了幾倍。敵人密集,機關超多。

難就難在前期角色技能未成型前很難撐過去,容易被小兵圍攻而亡。就算技能成型了,六個普通超武,在後期也難挺過去,沒到80級就掛掉了。

我當時沒什麼強角,隱藏角色記得只有米娜和鳳凰。不斷嘗試之下,我用主武是柳葉刀的角色,合成了月桂葉和柳葉刀的超武,成功撐了過去,升到80級了。

後來想想看,如果拿DLC強角來打的話,應該很容易解鎖了成就。不過當時我沒玩DLC,所以沒考慮到這個可能性。

raw-image


3. 探索擎天塔底部解鎖隱藏角色

又是擎天塔!這次不是卡關,而是卡在解鎖隱藏角色上。這時我早已解鎖遊戲本體,拿到全部道具和DLC全部角色技能,只剩下本體的一些隱藏角色沒解。這個裸露上半身的肉球男,是最後一隻隱藏角色。

我按照攻略指示,用死神或者移動速度快的角色,一路向下奔到底部,暗得只有一束光,但是怎麼找也找不到boss的縱影。我跑了好幾次也沒有見到這個神龍見首不見尾的boss,真的氣急敗壞,有了砸遊戲的衝動。

到我解鎖了其餘的隱藏角色,獨獨剩下這一個神隱的角色。我玩完魂斗羅的DLC,拿到一個說明不足、惡搞味濃的強角,想測試看看他的性能,選了擎天塔作為實驗場所。

雖然沒有指望,但我沒浪費這個機會,選擇往下走,BGM只得風聲時走「之」字路線。走了一段時間,終於遇見這個boss了!我爆出了積壓的憤恨,一下子就消滅了boss。真是相當可惜,他一下子就掛掉了,沒點趣味。

我第一次在別的地圖使用魂斗羅的角色和武器,發現背包(合成道具)只會出現一個!

raw-image




遊戲小提示


打倒十萬個敵人的最佳場所:蝙蝠國

遊戲解鎖某些武器或角色,需要打倒十萬個敵人,建議到蝙蝠國開打。

敵人數量多,體型細小。方形的格子也算作敵人,打爆方格有十字架之類的隨機獎勵。一次過打爆方格感覺超high的,畫面不斷轟炸,殺敵數瘋狂跳動,數字不斷增加。


刷金錢:小山姆

小山姆是DLC2湖中地圖的隱藏角色,需要花費數十萬金錢解鎖,所以要先儲一筆錢來買小山姆。付出有收穫,拿到小山姆後就能實現財富自由了!

小山姆的武器鎖定是1,關卡選擇埋骨地,開倍速、血戰、無盡模式,開場選擇卡牌「黃金的迪斯科」,升級道具選擇:面具+金錢、皇冠+經驗、骷髏頭+敵人數,其他的隨便選擇。我通常選菠菜+攻擊、魔盒+能力、紅書-CD時間、燭台+範圍。

這樣過了一兩分鐘,小山姆就已經成型了。全部道具加到滿,開始快樂的挂機時間。

掛了幾分鐘,已經看不清楚到底有多少個零了。

小山姆實在太神了!

刷金蛋:魔盒房間

DLC2第二張地圖,深淵關卡的魔盒房間,持續不斷出現斗篷怪,即是平時守在箭頭戒指附近的敵人。打倒斗篷怪後,能得到一顆金蛋。

卡牌千萬不能選「瘋狂的樂聲」。一進入關卡,站在原地升級,確保角色武器有月桂和柳葉刀。到了有普通超武或者可以邊走邊打怪的強度,走到箭頭戒指所在的地方,快速拿走道具。合成兩個無敵超武後,看地圖走到魔盒所在的房間,不斷打斗篷怪刷金蛋。

raw-image




聲畫表現


音樂

音樂和聲效很有紅白機的懷舊風味,配上像素風格的畫面,滿是懷舊的感覺。地圖的背景音樂稱得上是耐聽,爆炸的聲效聽起來很爽快。


畫面

場景設計有的一般(森林、書庫等等),地圖和物件十分單調,缺乏特色。有的特別出色和印象深刻(大教堂、boss關卡、54號空間)。

遊戲的角色類型集合了流行文化的虛構種族。雖然仍是人類或人形角色佔主流,也有一些強度夠高的非人形角色可供遊玩。

遊戲畫面是像素風格,角色形象都是格子組成,操控的角色大體上沒有刻意賣弄性暗示。然而,邪魔的仿人類形象暴露了製作組的淫邪小心思。

人類角色的外型設計有常見的性別刻板印象,也有一些強壯有力量的女角色,以及憑外表分不出生理性別的角色。

遊戲主畫面大圖的女角色畫得很男性凝視,而且那個滿臉鬍鬚的老男人實在太醜太難看了,建議更換封面大圖。




邪魔圖鑑的厭女言論

遊戲的雷點不僅僅在此,更噁心的是邪魔圖鑑的說明,製作組藏不住老是想要凸出猥瑣淫邪的一面。

我達成了全部的遊戲成就,百無聊賴,查看一下邪魔圖鑑的說明,便被這些滿是猥瑣惡意的惡俗笑話雷到了!

有的男性製作的遊戲,有的看起來還算「一般向」,但總會在特定時候、特定地方噁心一下女玩家。這種行為,就像突然跑來掏出陰莖的露體狂一樣,按捺不住甩出短小又醜陋的前置大便。

乳製品工廠的魔物說明,滿滿是奶子奶子什麼的,圍繞著產奶製乳的來開玩笑。知道他們沒戒奶了,還留在口腔期。

最噁心的是女巫的說明,充斥了可笑的女性刻板印象,污名化女巫的形象,赤裸裸的性別歧視。

看看這些男權人眼中的「壞女人」形象。男權遊戲不斷傳播著侮辱女性的言語,貶抑的女性形象。既用男凝目光審視女人是否符合「社會性別女人」,又認定了女性沒本事、沒實力,只能利用性相關的東西來控制男人。

這些男性幻想的虛假女性形象,正好反映了他們內心的恐懼,害怕被情慾與女人操控,淪為「裙下之臣」,為自己以及男性陣營帶來災難。

raw-image

既然有「壞女人」,當然有男權人嘉許的「好女人」,跟壞女人陣營決裂,成為一名「時髦」的女人,以此分化女性聯盟。

raw-image

對比同樣性質的男角色,又是如何描述的呢?收起了嘲諷,強調了法術的力量,輕描淡寫地帶過其惡行。

還有一些截圖,噁心得懶得吐嘈了,都是很常見的問題。稍微有點性別意識的人,都能看出問題所在。

敘述者的語氣充滿嘲諷,發表如此侮辱女性的厭女言論,還自以為風趣幽默呢。

因此,我打了一個負評。

總的來說,我不建議購買此遊戲。

7會員
110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灣開發動作遊戲《AirBoost 重製版》宣布延期,並帶來新遊戲畫面《AirBoost》是一人團隊《FilterGame》2017年發布的Android手機遊戲。於2022年底發布了Steam PC重製版的消息,當時預計在2023發佈,不過經過了一年的一人開發後,發現無法完成遊戲。所以需要延期,改為預計2024年發售。 順便也帶來最新的遊戲介紹與開發中畫面。
Thumbnail
avatar
FilterGame
2023-12-18
約會動作遊戲《永恆之夜 Eternights》DEMO試玩 末日求愛情是否搞錯了什麼?|試玩初體驗#33先不深究官方說的「約會動作」到底是啥鬼,八成就只是開發商在行銷上的噱頭。實際上,《永恆之夜 Eternights》,就是一款純粹的「動作角色扮演遊戲」,玩家在末日世界探索、殲滅怪物、與夥伴培養親密度打好關係等......最後可能真的有「約會動作」要素也說不定?
Thumbnail
avatar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2023-09-08
台灣遊戲推薦《天命奇御:歸途》爽快Roguelite打起來本作可視為天命奇御二的衍生作,為其動作系統獨立製作而成的Roguelite遊戲,武器分為劍、刀、拳、槍四種,可自由搭配武學招式、道具、天賦、回憶等等,戰鬥節奏快速,有著優秀的打擊感、爽感。
Thumbnail
avatar
皮魯可
2023-04-26
Rougelike跪在復活女神像前 用屍體餵養天賦 讓天賦 長成永遠都會繁榮的樹 踏出石門之後 再被贈與 恰巧適合 或者 或者 更多不合身的機運
Thumbnail
avatar
柳承知
2023-04-04
台灣遊戲推薦《海平線 無盡旅程》Roguelike回合制角色扮演遊戲本作是一款Roguelike回合制角色扮演遊戲,玩家可以選擇角色,在奇幻世界展開冒險。戰鬥中,每回合根據裝備決定骰面及骰數進行擲骰,並消耗特定骰面施展角色技能。玩起來輕快、有趣、微燒腦。
Thumbnail
avatar
皮魯可
2022-12-08
【體適能之唱唱跳跳:動作遊戲】幼芽小拳頭:合攏張開、合攏張開、小手拍一拍!上篇【體適能之唱唱跳跳:動作遊戲】幼芽小拳頭:剪刀、石頭、布 希望大家還喜歡! 這次的主題是【體適能之唱唱跳跳:動作遊戲】幼芽小拳頭:「合攏張開、合攏張開、小手拍一拍!」 合攏張開、合攏張開、小手拍一拍! 改成 合攏張開、合攏張開、小腳拍一拍!
Thumbnail
avatar
小幼苗 🌱Petit Sapling
2022-10-09
試玩初體驗#11-《尼羅河勇士2 Warriors of the Nile》|埃及風Rougulike戰棋遊戲!這次試玩的作品《尼羅河勇士2》,遊戲的1代賣得還不錯,那做為續作的2代《尼羅河勇士2》的實質內容到底好不好玩呢?
Thumbnail
avatar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2022-09-19
試玩初體驗#6-《Biters & Bullets》Demo版|自動攻擊Roguelite動作玩法衍生的射擊遊戲?在近期,我在Steam發現了兩款挺不錯的自動攻擊Roguelite清版遊戲,而其中一款,是由Night Owls所製作的《Biters & Bullets》,與其他類似遊戲不同的是,這是一款自動攻擊的Roguelite清版「射擊遊戲」!
Thumbnail
avatar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2022-09-01
非動作遊戲愛好者也可以玩通《艾爾登法環》嗎?嗨各位,這裡是貳說。我法環已經一週目結束,順利成王了。 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可以。(我到底下了幾次反問式標題?) 但要說我變成動作遊戲,或說魂系遊戲愛好者了嗎? 完全沒有。XD
Thumbnail
avatar
吳貳說
2022-07-29
玩動作遊戲,SHIFT切換輸入法怎麼解?如果有玩電腦的動作類遊戲,大概會有類似困擾,在你玩魔物獵人或是像我最近在玩死亡擱淺時,我明明是要快跑按著SHIFT再按下W想往前跑,就會一直跳出中文輸入法(注音)的ㄊ,這個真的很煩
Thumbnail
avatar
阿賢
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