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滌這個不正常的人」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是第20屆台北文學獎作品。

就閱讀經驗而言,是一本不容易讀的書,但卻是有用的書。

不是文本不精彩,不是文字艱澀難懂,而是這本書深度挖掘家人與自我幽微內在,一段家人間關係疏離,試著改變的歷程。讀者需要適時咀嚼與消化,關於家人相處這門功課。

「滌」是作者的親弟弟,一個大學畢業後失業在家十餘年。整日關在房間裡只在固定時刻走出。他的感官異常敏感只要客廳有人,連去廚房倒杯水,都是艱巨的工程。他無法走在人群裡,不坐電梯、不搭大眾交通工具,永遠走路。他因為敏銳執著,而飽受折磨。他是別人口中所謂的繭居族、啃老族,以及高敏感、強迫症、控制狂、完美主義者⋯。滌不跟爸媽交談,沒有朋友,姐姐是他唯一說話的對象。

於是「滌姊」展開一場無例可循的艱難對話。試著走進「滌」幽闇如謎的內在世界。她想幫長年犧牲忍抑的母親和性情溫和卻難以言愛的父親,導正「滌」回歸為「正常的人」,並期望他會「好」起來。世俗總認為一個正常的人,才能成為「有用的人」。但甚麼是正常?甚麼是不正常?

就在一次次對話中,滌姊開啟了家內與自我探尋的門。因爲對話,她了解誰都有可能變成「怪物」。每個人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那真的是「滌」自己的選擇嗎?還是他面前的選擇太少?而有沒有可能自己也會是「不正常」的那個人,有沒有可能一切會「好」起來?

文末沒有答案,「滌」的生活還是如常。但因爲書寫所需,才真正用心聆聽每個家人的內心感受,進而理解對方所思,讓疏離的家人有了感情重建契機,已不再糾結於「滌」能不能「好」起來了!

這本書其實是作者一段自我療癒的過程,勇敢直揭家庭與心靈的暗面,誠如作者説的:「這次的書寫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發現對話的意義吧。我發現這比我想像中的還重要,所以我真的很想讓別人也知道,對話的可能,對話可能帶來的改變。」

家人存在相處的困境,往往是因為親近,所以反而沒有辦法聽,就是因為親近,所以沒有辦法好好說。「疏離有時是因為親近」,如果能拉出一些時空距離,家人間好好對話,不是期待彼此「變好」,而是能夠彼此「了解」ㄧ起黏合家人的感情。這個了解必須是「非評價性的了解」!

    5會員
    20內容數
    重整人生之路 碎片中拼貼 細縫透出微光 循光找到出路 不完美但完整了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重整人生 的其他內容
    女兒的生日絮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請照顧我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鐵上的邂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快樂與悲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母親手記」觀影後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滌這個不正常的人》:一個精神科醫師的讀後感國內少有跟繭居族相關的書籍,本書絕對是此一領域值得細讀的重要著作。書一翻開會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想一頁接著一頁讀下去,這是因為作者廖瞇的寫作魔法。但後來書中出現了對精神醫療的排斥。我講的不只是滌本身,也包括書中的專家。那個拒絕是那樣地斬釘截鐵,我不知道「不需要看精神科醫師」那樣的篤定從何而來?
    Thumbnail
    avatar
    3P夢拓野
    2023-06-02
    《滌這個不正常的人》:讓人讀完想趕快記錄些什麼的作品「讓人讀完想趕快記錄些什麼的作品」,有這樣的衝動,可以說這本書會讓人「很燃」吧!雖然聽起來好像不是很吸引人,但這種想趕快把握住待會就會煙消雲散的事物的心情,總覺得自己好像是洞見了某個世界運轉的秘密,於是一切便獨特(有趣)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2-09-11
    【閱讀筆記】滌這個不正常的人作者: 廖瞇 廖瞇的滌不是因為弟弟而取名為滌 滌,是一種需要乾淨的表意 因為他怕髒,他認為這個世界很髒 這是一個繭居族與他家人們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YaZ * 愛寫筆記的社畜
    2021-10-06
    閱讀|《滌這個不正常的人》與我的家族書寫-1爸爸曾經讀到一個書評說,當今的家族書寫已過於浮濫,但我想《滌》與浮濫毫無關係。作者廖瞇誠實地寫下長年繭居的弟弟、犧牲忍抑的母親還有似乎不管事的父親,與她之間的羈絆。 《滌》誠實到了赤裸的程度,像是清澈見底的湖水,透過她的文字,竟折射出我自身的家族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午休不睡覺
    2021-04-05
    【職場讀書人選書】溝通需要的並不是「為你好」,而是願意去理解:《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書寫家人的關係,或許是世界上最難的文學。既無法透過「虛構」規避道德壓力,同時必須面對自己心靈最深處的脆弱,將最私密的一切攤在陌生人眼前,但或許也因為如此,這類文學更容易引發共鳴、觸動讀者。而《滌這個不正常的人》正是最佳的範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0-16
    因為不理解而無法靠近 讀《滌,這個不正常的人》#2關係無法更靠近、無法互相理解的問題,如房間裡的被刻意忽視的大象,而我也像刺蝟一樣,隨時準備反擊,因為露出脆弱的一處、表達真實的感受,從來只帶來受傷,而我過於害怕再次受傷。
    Thumbnail
    avatar
    蒙二
    2020-09-29
    我也是個不正常的人啊 讀《滌,這個不正常的人》#1那個令人無法忍受的「砰」,我也蒐集了很多很多。其實遭遇事件是沒有關係的,但「那有什麼好在意的?」、「那是你的問題。」、「又沒關係。」才是每一個「砰」的來源,如無法與搬床鋪的人錯身一般,從那些他人看來的小事,收穫了很多否定和忽視。而我一直都在忍耐,還在忍耐。
    Thumbnail
    avatar
    蒙二
    2020-09-12
    檎讀|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廖瞇看《滌 這個不正常的人》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看得特別慢、一次也無法看得特別久因為看了幾個段落就會想停下來消化,停下來去想滌的事、想滌媽的事情、想瞇的事情、想滌爸的事情,想自己的事情。這篇文章比起讀書心得,更像是我閱讀完畢後開始審視自己的一篇文章,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學會和自己對話。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0-08-22
    讀書筆記: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人們害怕不正常,而我也是。關於繭居族作者廖瞇的哥哥是一般大眾所稱的繭居族,大學畢業後失業在家十餘載,靠家人供養,就像尊佛。他怕髒、怕吵,對聲音極度敏感。因為覺得這個世界很髒,所以他待在房間。(書中廖瞇稱自己的哥哥為「滌」,取洗滌的意思)瞇把和哥哥進行的無數對話紀錄下來,另外也寫滌爸和滌媽。 期望在無數對話的過程中,朝理解一步步邁進。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0-05-30
    探索洞穴:讀《滌這個不正常的人》讀《滌這個不正常的人》的時候,許多的句子都能讓我聯想起教育現場的某個場景或對話。於是我想要推薦《滌這個不正常的人》,從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對照著書裡的句子,去談談我所看見的那些關於孩子的洞穴,或是箱子。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