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開以後》《妳離開以後》三采文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坊間淺顯易懂談死亡的書好像沒這麼多(還是有但我沒發現?歡迎推薦


我從年初開始經歷了家人的離世

雖然祂的身體已經不好了好一陣子,但要面對離開的那刻真的不太簡單

回想著以前的點點滴滴,都覺得祂的離世不太真實


從那之後,我一直想找書,讓我的小孩慢慢也能懂的這些很難被提起的話題


突然被《我離開之後》推薦

它是一本媽媽寫給女兒的書,希望她在離開前想給女兒的叮嚀,離開的第一天一路往下寫,一步一步的把自己想告訴女兒的話一點一點的告訴她(裡面還有很多食譜)


那天因為圖書館的活動要借書,晃著晃著發現了這本《妳離開以後》

這本是女兒寫給媽媽的心情,在媽媽得知罹患疾病後到死去過了一段時間一路的心情


他不是同一對母女,但我覺得在這時候看這兩本書很好


書本內的圖畫很多

我念文字,他們看圖(有的時候只有他,另一個人沒什麼興趣😅)


在這段過程(逝者死去十年以後)常還是會不經意的想起祂以前的一切

有時會觸景傷情

有時會不由自主的大笑

但這段旅程(?)學習如何面對至親的逝去,我想真的是需要體會一個功課


我不會請他節哀

我會說想哭儘管哭吧

    4會員
    65內容數
    做做讀書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離開以後,才覺原來我比想像中更懷念香港離開以後,才覺原來我比想像中更懷念香港。出走並不是結束,而是開始。你將會發覺你和你本土的根,比想像中牽纏得更深。 在私人的IG裡,我會裝作不在乎,「扮無野」。每天在story裡,假裝自己在異地過得逍遙快活,貼滿旅行、美食,醉生夢死。
    avatar
    時燼
    2024-02-14
    媽媽先離開以後的世界會是怎樣的呢?|我離開之後What to do when I’m gone 我明確知道我不是母親心裡最好的版本 因為昨天母親節媽媽跟我說:「如果我死了,你們全家都會死掉」 哈哈哈哈其實,她只是要說,我們沒有她,絕對無法自理 這是絕對有道理的,我不會否認。 - 有一天我做夢,夢到一通電話打來說媽媽走了 非常明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18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從出生到老死過程的哲學 書籍分享我喜歡他的書名,【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也喜歡書本封面的表達方式,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意味著活出自我, 意味著滿足自己的人生, 意味著,是以我喜歡的樣子活著,而不是社會期待的樣子, 很容易的,我們依大眾的期待活著, 大眾喜歡這樣,所以我們扮演這樣. 要怎樣一步一步釐清自己真實的想法, 了解
    Thumbnail
    avatar
    花時光旅行實驗室 WHATime。芙蓉
    2023-04-11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生命的品質變差,壽命變長也沒有意義了啊。 我只是為我原本就有的東西找到出路。 重視那些能讓你感動的事。能夠變成更好的自己,就會有更好的相遇。 讓別人來評價你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我不論對什麼東西,基本上就是要求發揮它的本質。 接受不方便,將自己放在那個框架之中。 :我盡可能地捨棄用品,總之就是要削減身
    avatar
    2022-12-02
    【陪你直到最後#2】: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媽媽,我能為妳做甚麼?」之後的我很常說這句話。 陪伴一個乳癌末期的病人,家屬究竟能做甚麼,我想就是一起面對死亡,並且提前做好準備。討論後事、討論死亡是至關重要的一件事,很多家庭(包含我家)都避諱討論死亡的議題,當下覺得不必要或不吉利,然而死亡往往是無預警的。因此提前做好準備,了解病人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12
    閱讀《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 | 認識演員樹木希林我鮮少看日本電影,因此不是很熟悉常參與電影演出的樹木希林。一開始想讀這本書,單純是被書店的文案和漂亮的包裝吸引。這本書在圖書館非常炙手可熱,排了好幾個月才等到取書通知,所以我連翻閱都沒翻閱,就匆忙去取書。沒意識到簡介所謂的120則人生語錄是甚麼意思,逕自以為它是本自傳呢。直到翻開才發現,是精選格言啊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1-01-08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老蔡書評 #翻譯文學 語錄體的書其實不容易好看,畢竟篇幅不大,想說的概念不容易表達清楚,而且有時也會因為缺乏脈絡,而顯得支離破碎。這本書是偶然在圖書館看到,順便拎回家,存著對作者的好奇翻看,當然也是在等待的零碎時間就能夠看的小書。 她算是挺有中心思想的演員,在生活上、工作上,都展現出她極為個人特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離開時,以我最喜歡的樣子》 我想把自己過好,是為了遇見更好的人, 每次的受傷,是為了成長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凱西喝咖啡
    2020-09-19
    讀《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跟樹木希林學智慧遊戲人生 現在想想,我竟可以這樣活到六十五歲啊,一路上都覺得自己不適合當演員,要想法沒想法,要才華沒才華,一直認為這可能是最後的演出了吧。只是,不論活了多久,身為一個人,該怎麼說呢,比起做為演員該下什麼功夫,我對於想要成為一個層次豐富的人該朝哪個方向前進,還比較有興趣。--樹木希林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19-11-12
    淡淡地活著,淡淡地死去。在看完《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之後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 這本書是出於樹木希林拍攝寶島社企業形象廣告的緣分而得以出版,廣告以名畫作《奧菲莉亞》為概念,也沿用作為書的封面,廣告詞「讓我以喜歡的方式死去吧」在當年(2016年)大獲好評。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