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創傷的心碎詩篇: 暢銷英文詩集 my father's eyes, my mother's rage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粉紅色的禮物


上週五,跟好久不見的表妹吃飯。才聊不久,她就送我一份禮物:一本英文書。

粉紅色的書封,沒有插圖或照片;乾淨的封面上,寫着書的名字:


取自 Amazon 官網

取自 Amazon 官網


(書名翻譯 by Allie:父親的眼睛,母親的怒火


疑惑:這個書名,怎麼會配粉紅色的書封呢? 感覺好衝突。


童年創傷


表妹和我都有原生家庭議題,特別是跟母親的關係。表妹說:「這本暢銷書,感覺適合妳。我也買了一本給自己。」

翻開書,驚訝的發現:是本詩集!大學時代唸翻譯,有較多機會讀詩歌與小說。畢業後,已經很少再讀詩了,更不要說是難懂的英詩。

沒想到,這本詩集,我兩天就讀完了。文字簡單易懂,內容呢? 對我而言,因為親身經歷過,感同身受,也引發很大的共鳴。


作者在首頁就寫了這段話 (也概括了詩集的主題):

this book contains themes of childhood trauma, domestic violence, depression and suicide, which may be distressing for some readers. please read with care and seek support if needed.
翻譯:本書含童年創傷、家庭暴力、抑鬱和自殺等主題,可能對某些讀者造成困擾。請謹慎閱讀。如有需要,請尋求協助。


以下內容是我讀畢詩集後,拼湊出來的。本書不是小說,作者沒有直接寫出她的童年經歷。然而,透過詩詞的描述,能大致掌握作者的成長經歷。

童年時,作者的父親拋棄了她和母親。母親從此一蹶不振,覺得女兒是個負累。只要看到女兒的眼睛 (跟負心的父親一模一樣),母親就怒火中燒,對女兒施加暴力。女孩的絕望與悲憤,跟母親一模一樣。詩人透過一首又一首的短詩,把受虐女孩的情緒感受,完全坦露在讀者眼前。


詩集第 37 頁

dear mom,


I know you were hurt and betrayed,

but why did you hurt me the same?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and didn’t know

anything except that your anger never changed.


I need you to guide me softly,

not judge me harshly. if I had been held

instead of hit, I know it all would have been different.


am I supposed to be grateful to have survived

one trauma after the other? they all could have

been avoided if I’d had a healthy mother.


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 so deeply;

look at all the pain you gave me. 

you shouldn’t hurt the ones you love;

I was a child and I needed to be taken care of.


how many times do I need to forgive you

before I am guilty of breaking my own heart? 

I owed you my life, so you took my childhood

before it had time to start.


中文翻譯 by Allie


親愛的媽媽:


我知道你受到傷害和背叛,

但為什麼你要一樣的傷害我?

我只是個小女孩,什麼都不知道

除了,你的憤怒,永恆不變。


我需要你溫柔地引導我,

而不是嚴厲地評判我。如果你緊緊的擁抱我

而不是打我,我知道一切會不一樣。


我應該感恩嗎?能夠在一次又一次

的創傷中活下來。這一切

本來不會發生,如果我有一個健康的母親。


我討厭自己如此深愛著你;

看你帶給我的痛苦如此深重。

你不應該傷害你所愛的人;

我只是個孩子,我需要被照顧。


我還要原諒你多少次

才能宣判我犯了傷害自己心靈的罪?

我欠你我的生命,你奪走我的童年

在它尚未來得及開始之前。


童年創傷的詩篇,佔了整本詩集的一半。對我來說,這個部份也是最觸目驚心的。一字一句,打入我的細胞,共振出兒時的傷痛感受。我不斷在心裏驚嘆:一模一樣的感受,一模一樣的絕望;如此赤裸,又如此精準。

我的心默默的淌淚。

Allie 作品 - H 的眼睛

Allie 作品 - H 的眼睛


成年後 - 重複兒時受虐經歷


成年後,女孩在伴侶身上尋找愛,還有父親的身影。然而,這兩樣她都沒有找着。來到她面前的男人,正好是她母親與父親的「混合體」:憤怒、對她動操、說走就走。

想離開這些男人,卻離不開。受虐,重複著兒時的經歷。這也是典型受虐兒長大後會經歷到的:要不繼續受害,要不成為加害者。


母親離世,療癒開始


母親離世後,作者才真的進入療癒旅程。


詩集第 203 頁

I have searched for love in people, places and things.

I have begged for love crying on my knees.


I have wished for love like the stars could hear me.

I have thought about love for hours trying to find its

meaning.


I have looked for it everywhere, wondering if it even

exists. I have mistaken love for a player's kiss.


I have searched for love all over and in everybody else.

when I couldn't find it anywhere,

I learned to love myself.

中文翻譯 by Allie


我在人、地、物中尋找愛。

我跪在地上,乞求著愛。


我跟星星許願,有天能找到愛,

我用很多時間思考愛,想要了解它的意義。


我到處尋找它,想知道它是否真的

存在。我錯把愛當作愛情玩家的親吻。


我到處尋找愛,在每個人身上尋找愛。

當我無法在任何地方找到它,

我才終於學會了愛自己


遇到真愛,並從孩子身上學會愛


雖然詩集的前半部非常的沉重與悲傷,但到了最後一章,卻看到光明與希望。女孩遇到真愛,並有了自己的小孩。成為母親後,她才真正懂得無條件的愛是什麼。對於孩子,她只有一個願望:孩子能在安全的環境下成長,感受到愛,還有,永遠不需要療癒母愛創傷


詩集第 247 頁

if I had only one wish, it would be

that I am worthy enough for my children.


that despite all my mistakes, they will

always feel loved and safe.


they will look back on me fondly,

my memory will be a source of my love and peace.


if I had only one wish, it would be

that my children never have to heal from me.


中文翻譯 by Allie


如果我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

對我的孩子來說,我是個夠好的媽媽。


雖然我做錯了好些事,他們

仍然時刻感受到愛,感到安全。


他們用愛的眼光回顧我,

跟我有關的回憶,能為他們帶來愛與平靜。


如果我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

我的孩子永遠不需要療癒,來自我的創傷。



結語 - 這本詩集適合誰?


正如作者在首頁所寫的,詩集內容涉及童年創傷、暴力與自殺等主題。我的建議是:正在經歷這些事件的人,不適合讀這本書,因為會掀起非常劇烈的情緒。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已經療癒了一段時間,能夠從一個比較抽離的角度回看事情(已經收到生命的禮物),讀這本詩集會讓你感覺被同理、被支持,也可以協助你走完,還沒有走完的情緒。詩人的經歷也帶給我們希望:所有的痛苦,都在帶領我們走向愛。最終,我們會領悟愛的真諦。

粉紅色的書封,正是愛的象徵




🥰 歡迎您來到 Allie 的圓宇宙!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 如果喜歡 Allie 的粉彩作品,歡迎參觀 Allie 的舒心藝術

謝謝您!

1.3K會員
98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