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創作|田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那天,在田間,糖果屋出現了。

荒謬,不合時宜。

但,我看到了。

 

鄰居走過來,說:「你在看什麼?」

「田間有糖果屋耶!」

「什麼糖果屋?我什麼都沒看到。」鄰居走了。

 

同學走過來,說:「你在看什麼?」

「田間有糖果屋耶!」

「我看到了。」

「你看到了嗎?對吧,我沒在說⋯⋯」

「我看到轉角那間眼科正好開門了,我阿嬤都在那裡看青光眼的。」

我甚至來不及把「謊」字說完,同學走了。

 

常常對空氣說話的歐巴桑(oo-bá-sáng)走過來,他們說她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哎呦,少年人,你哪會徛佇遮*?」

這次我什麼也沒有說。

「哎呦!驚死人喔*!彼是啥物厝*啊?朋友呀,我敢是頭殼歹去*

*?」

聽完歐巴桑的自言自語,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那,那個,妳看到了嗎?」

「遐爾大間*,當然是看會著*啊。」

 

原來我沒有看錯。

正當我對於該不該往糖果屋走去感到焦慮時,有兩個黑影從我身後靠近。

 

「前面的大哥哥借過一下,我們要去糖果屋。」是兩個騎腳踏車的小孩。

 

「你們難道不怕那是巫婆的家嗎?」我問。

「你沒去過怎麼會知道呢?哈哈哈」

他們倆相視後,笑了起來。

(全文完)

 

[*註解]

徛佇遮=站在這裡

驚死人喔=嚇死人了

頭殼歹去=腦袋壞掉

彼是啥物厝=那是什麼房子

遐爾大間=這麼大間

看會著=看的到

 

 

49會員
25內容數
相對於FB的短文和繪本主題,這裡會放我自己的讀書心得、教育現場觀察、或是想到的一些教育好點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分鐘說18萬個故事》|好壞參半的故事創作入門書我不否認這本書對剛入門的創作新手來說,是本很好的啟蒙教材。除了有能夠現學現用的公式,作者也不斷替讀者舉例示範,讓讀者知道該如何應用。但對寫作、編劇、創作已經有一定基礎或觀點的人來說,這本書存在著許多值得被挑戰的漏洞。
Thumbnail
avatar
怪物星人
2022-10-26
老威故事創作|馬瑞菅的「浪漫小屋」|浪漫小屋的由來迎面走來兩個穿制服的女高中生,搶在前面一步走進手扶梯,因為高低差的關係站在後面可以看見她們正在用手機播放「Tik Tok 」短影片討論 Lisa 跳舞有多厲害,身材有多好。哪個 Lisa?《Black Pink》⋯⋯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2-09-02
如此創作|令人「上頭」、大呼過癮的故事高潮怎麽寫?所有類型的故事都需要一個精彩刺激的故事高潮。 感興趣的話就一起看下去吧! 一、什麼是高潮? 高潮的適當出現,會讓讀者的期待得以實現,好奇心和閱讀欲得到滿足,同時讓其「心靈得到凈化,情感得到陶冶」。
Thumbnail
avatar
Storic故事研究所
2022-06-20
如此創作|這樣安排敘事節奏,讓讀者對你的故事欲罷不能相較於常人來說,懸疑小說作者大多是說故事的高手。他會控製節奏,設置懸念,抖抖包袱,牽著讀者追尋案件的真相不斷閱讀下去。 一、敘事線索——「我」小說與「他」小說 從敘事線索上說,小說(尤其是懸疑小說)大致可以分為「我」小說和「他」小說。 所謂「我」小說,就是第一人稱視角敘事的小說。 ——完——
Thumbnail
avatar
Storic故事研究所
2022-06-15
如此創作|如何將碎片靈感,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當我們不是那種只靠靈感、激情就能寫出好故事的天賦型寫作者時,掌握一定的方法論,並在寫作上形成屬於自己的「條件反射」,顯得尤其重要。
Thumbnail
avatar
Storic故事研究所
2022-05-25
如此創作|寫大綱之前,先要找到故事的「靈魂」前言 故事宛如一個鮮活的軀體,我們閱讀到的是表面的皮肉,而支撐軀體的則是扎實、有序的筋骨。在提筆寫作前,你學會怎麼製作大綱了嗎?我們將會從「內核標示」「人物設定」「人物關系搭建」「劇情拓展」4個方面和大家簡單交流一下心得。本篇為「內核標示」篇。 標識出故事的內核,最起碼有兩大實用性好處: —完—
Thumbnail
avatar
Storic故事研究所
2022-05-19
故事創作|大人真好啊!像是耳邊風一樣,有真繼續慢吞吞地嚥下飯菜,吃飯簡直是要她的命!她嘀咕著:吃飯是要怎麼寫作業,大人真好啊──不用寫作業,只要在那出一張嘴就好,根本不懂當小孩多累‧‧‧‧‧‧ 送完媽媽,有真又立刻帶有安去保母家。 七點了,家裡很安靜,只有她的聲音,靜的連浴室裡頭滴答的水聲都能聽見。
avatar
安橙
2022-04-17
故事創作|透明人 森林裡有一座小學,外觀恰似融入森林的大自然般,土黃的矮牆,殘破不堪的大門,高掛在牆上的校名也斑駁不已,就連樹藤也恣意地將它纏繞其中。而眾人早已忘記它原先的名字,改稱它為「森林國小」。 奶奶拿出報紙,擋住窗戶的破洞,悠悠地說:「今年的風還真大呀!窗戶是不是被吹來的小石子給打破的呢?」
avatar
安橙
2022-02-15
短篇創作|小紅的故事小紅是福建人,和老公認識結婚後,一起來貝里斯打拼,開設一家規模頗大的中國餐館。 小蘭皮膚白皙,很是清秀;雖然是老闆娘,但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像極了來餐廳打工的小妹妹。我說的不僅是指她的年紀很小,目測不過20多歲,也是她給人的感覺。怎麼說呢?說好聽點是非常真,不世故,不好聽的話,就是她完全沒有老闆娘該有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08-14
短篇創作|移民者的故事第一代移民總是最辛苦,但為了孩子的將來,很多華人總是拼命地把自己擠到美國、英國等先進國家,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呢,或許是吧!2020年的局勢變動太大,但我相信,未來還是如此。 美國舊金山當年蓋鐵路時,從中國大量進口中國移工去做苦力;150年後的今時今日,很多的華人早已站上了美國充滿機會的舞台,甚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