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是誰(二)他曾經破壞古蹟文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張大千赴敦煌臨摹壁畫對中國書畫影響十分重要。中國書畫最頂盛時期爲魏晉南北朝、唐代,及五代時期。當時的紙張及紡織品價錢昂貴,書畫通常以壁畫的方式呈現。根據宣和畫譜,一部記載宋徽宗時期內府藏畫的譜錄,可見南北朝和唐代的壁畫都以百幅作單位,可惜由於戰亂問題,在元朝,元軍摧毀了許多中國建築和文物。因為當時中國主要以木作建築材料,所以壁畫很容易就會受到破壞。

當年,張大千在敦煌一幅壁畫前臨摹,發現該畫的一角與後面牆壁脫殼,於是他試著用手揭開,透過縫隙竟看到後面還有畫,隨命學生將前面的畫揭掉。莫高窟裡面保存著從南北朝到宋元的壁畫,每個朝代的壁畫都不在一個平面,而是後朝的人用石灰石膏等物質將前朝的蓋住再畫,所以畫後面還有畫,經歷了時間的沖刷,都有脫殼的現象。雖然張大千破壞敦煌壁畫的行為都讓人無法原諒,可是也有人認為張大千當時只是為了看清壁畫背後的畫,揭發內裡的精華,對發現較前期的中國壁畫也是有所貢獻的。

敦煌壁畫是歷經千年的藝術精品。從時代特點看,上至魏晉,下至宋元,各有千秋。特別是隋唐以來的人像,形神兼備,光彩照人,實為罕見的藝術精品。

臨摹敦煌接近三年的經歷,使得張大千的藝術創作產生了極大的轉變,人物形象更加飽滿生動,線條流暢而富於變化,賦色濃艷又不失端莊。現時張大千所畫的人像畫售價已高達一億元。這些作品分別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展出於蘭州、成都、重慶、日本東京、法國巴黎等地,為世人了解敦煌藝術的偉大成就提供了契機。

張大千聰明絕頂,很懂得宣傳自己,擁有很強的市場意識和高明的經營策略。在一九二五年冬首訪北京之時,25歲的張大千參加了當地最有影響力的文人雅集。當時他住在畫家汪慎生家,隨後經汪引薦,結識了北京書畫界的一批名流,如周肇祥、陳半丁等。在陳半丁邀約諸家品鑑石濤精品冊頁的聚會上,張大千公開指出陳精心收藏的一件石濤畫冊為自己多年前的仿作,讓主人十分難堪,但他從此在北京名聲大噪。

另外,張大千曾經向名畫家黃賓虹求借一幅石濤精品以供臨摹而被拒,遂心有不悅,隨後以自己的臨仿之作置於老師曾農髯的案頭,有意讓來訪的黃賓虹看到此畫。果然,黃賓虹對此作大為欣賞,稱:「這一幅石濤,乃其平生精心之作,非識者不能辨也。」當他要求收購此作時,張大千乘機提出交換要求:「你老人家既然如此欣賞這幅石濤,照說我是捨不得的,如果你老同意的話,我這幅『石濤』換你那天不肯借給我的那幅『石濤』如何?」最後張大千成功以該偽作換來了黃賓虹手中的石濤真跡。這些都顯出張大千在年輕時已懂得如何宣傳自己及畫功高強得足以以假亂真。


(待續⋯⋯)


文:華峯

21會員
192內容數
主筆:彈劍樓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張大千敦煌臨摹壁畫捐贈故宮一九六九年一月二十日,臺北故宮博物院舉行受贈儀式,旅居巴西的畫家張大千將六十二幅張大千從大陸帶出的敦煌壁畫臨摹僅存孤本,捐贈臺北故宮入藏。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的那些雞毛蒜皮
2024-03-11
張馨桐「記不記得高中時班上總有那個頭上隨時耳機的女孩?」在一次偶然的聚會裡,小馬問我。 記憶裡好像有這樣一個女孩,叫什麼名字我倒是忘了。不過她總安靜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戴著耳機,孤單的形影,還浮現在我的腦海。 我說我不記得了。 其實我撒了謊。 耳機女孩叫張馨桐,我一輩子都不會忘掉。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3-09-23
葉郎每日讀報:雙罷工可能導致美劇供應鏈中斷,加速觀眾和廣告主的草原大遷徙▌葉郎每日讀報:雙罷工可能導致美劇供應鏈中斷,加速觀眾和廣告主的草原大遷徙 ▌ 20230720 和票房分析師緊盯今年好萊塢暑假檔票房以便確認市場復甦是否真正降臨一樣,電視和廣告產業正緊盯今年美國秋季電視廣告預售成績,以便確認整個線性頻道產業到底是不是完蛋了。 不料距離預售告一段落只剩幾個星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7-20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07-16
【食記/推薦美食】台中南屯|||鬥牛士二鍋:就在文心家樂福一樓,台中火鍋吃到飽新選擇,生日半價優惠,隱藏版大仙肉盤很超值我對美食有著極高的要求。因此,當我在某家吃到飽火鍋店用餐時,我非常仔細地觀察了店家裝潢、食物口感、服務態度等各個方面。 台中南屯的鬥牛士二鍋是我最近在台中火鍋界的新發現,而且成了我的最愛之一。這家店位於文心家樂福一樓,離市中心不遠,交通十分便利。另外為了省錢,以便有更多資金吃倒各家(誤)
Thumbnail
avatar
山源
2023-01-13
張三的歌在台灣史上,有個迷人的身影。他的嗓音帶著煙草味濃厚的中頻,懷抱著老派的情懷,總在一呼一吸之間,牽動了你最敏感的神經。但別以為他出了很多張專輯。不,縱然名滿天下,捧紅了王傑,成了張懸的生命導師,他就只出了這麼一張個人專輯。也就單憑著這張專輯,讓一張歌手的他,迴盪著華語歌壇上最難以令人忘懷的聲響。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11-14
為什麼《金瓶梅》中的「打了個僉兒」不等於《紅樓夢》中的「打千兒」《金瓶梅》中的「打了個僉兒」和《紅樓夢》中描寫的「打千兒」,情境與語義是完全不同的。「打千」一詞,最早的確是出現於清代的小說《紅樓夢》,是屬於旗人的見面問安禮。若無其它文獻可以佐證,以《金瓶梅》此筆資料欲證明漢人早就有「打千」之禮,是不成立的。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夢
2022-09-11
張文環作品導讀(二):(隨筆集)與現代名嘴相較下毫不遜色的犀利口條張文環可以算是日治時期的大砲型名嘴,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他過激的言論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2-04-24
張大千 你知道張大千的哪個面向呢? 潑墨山水? 敦煌? 在摩耶精舍養猿猴? 還是老婆很年輕? 這是我配合翰林版藝文第一單元花鳥之美,為小朋友做的介紹影片,講理論不多,用一些有趣的故事來形塑這位有趣的白鬍子老爺爺 張大千(1899-1983),《香遠益清》。設色紙本 鏡框,101 x 189.7公分 。
Thumbnail
avatar
Gloria Ho
2021-04-20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在文化意識的衝突裡省思愛情的時代意義 《紅玫瑰與白玫瑰》【張愛玲百歲誕辰紀念版】:短篇小說集二 1944~45年。 《紅玫瑰與白玫瑰》是張愛玲寫於1944年的短篇小說。故事主要講述一個名為佟振保的男子,在英國留完學後,回到上海就職紡織工程師期間,與兩名女子之間發生的遭遇。 何謂愛情?是這本小說拋出的巨大疑問和省思。事實上,從一開始振保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