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跟父親沒有血緣關係卻被認領了,該怎麼辦?▌洪宗暉律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明明跟父親沒有血緣關係卻被認領了,該怎麼辦?

▲明明跟父親沒有血緣關係卻被認領了,該怎麼辦?

■讀者提問:

母親未婚生子後,就把我交由外公外婆照顧,後來母親跟現在我身分證上登記的父親結婚,在外公的要求下,實際上跟我沒有血緣關係的父親,就到戶政事務所登記認領我。

但我從小就跟外公外婆同住,與母親及無血緣關係的父親幾乎沒有接觸,現在因為母親過世加上自己生病,想要跟政府申請低收入戶補助,但沒有血緣關係的父親收入,卻影響了我的申請資格[1],因此想請問律師該如何解套?


*小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與相關實務見解做成,但因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個案件事實存有差異,如您有相關的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進行專業諮詢。


什麼是「認領」:

查我國民法第1065條第1項明文規定:「非婚生子女經生父認領者,視為婚生子女。其經生父撫育者,視為認領」。

所謂認領,乃指生父對於非婚生子女承認並領為自己子女之單獨行為[1],其間只須具有真實之血緣關係即為已足,無須經非婚子女或生母之同意,更不必以訴為之[2]

另生父認領非婚生子女後,不得撤銷其認領,固為民法第1070條所明定,惟子女之認領,以有真實血緣關係為前提,倘認領人與被認領人間有真實血緣關係,雖不准許認領人以其認領係被詐欺或脅迫為由撤銷認領[3],惟如雙方間無真實血緣關係存在時,該認領自屬無效[4],此時認領者或其他利害關係人得向法院訴請確認認領無效[5]


法律小觀點:

依前開讀者來信所述,其與身分證上登記之父親既無真實血緣關係存在,則讀者名義上之父親自可依法訴請確認當年之認領行為無效。

此有台灣台北地方法院109年度家調裁字第72號裁定:「聲請人(即無血緣關係之名義上父親)主張之事實,有兩造戶籍謄本、戶籍登記簿、柯滄銘婦產科109年8月27日親緣DNA鑑定報告書等件在卷可稽。而親緣DNA鑑定報告書所載結果略以:在30組STR基因中有13組可以排除親子關係之體染色體STR點位,故可排除張良智與張秀鳳芝親子關係等情,為兩造所不爭執,足認聲請人與相對人確無親子血緣關係。依上開說明,相對人於65年5月20日認領聲請人之行為,應屬無效」意旨可參。


raw-image


若讀者身分證上登記之父親不願或無法提出前開訴訟,讀者亦可根據家事事件法第67條第1項規定,對名義上之父親向轄區法院提出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訴訟,藉以還原其身分關係。

此觀台灣桃園地方法院111年度家調裁字第86號裁定:「聲請人(即無血緣關係之名義上子女)主張之前揭事實,業據其提出戶口名簿影本、博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DNA親緣關係諮詢報告單影本為證。依上開親緣關係諮詢報告單之記載:「送檢註明為乙與甲之檢體,其二人10個基因座之基因型別不相符,所以乙與甲間排除一親等直系親緣關係」等語,是兩造間並無真實之血緣關係,堪以認定。從而,相對人所為之認領為反於真實之認領,自屬無效,兩造間之親子關係不存在。聲請人請求確認兩造間之親子關係不存在,於法洵屬有據,應予准許」意旨即明。


小結

以上兩者雖殊途同歸,但在法制上仍有其不同之處,宜請讀者們多加留意,以免徒增訴訟上之勞費與困擾。

raw-image



▇ 相關註腳

[1] 社會救助法第4條第1項
「本法所稱低收入戶,指經申請戶籍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審核認定,符合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在最低生活費以下,且家庭財產未超過中央、直轄市主管機關公告之當年度一定金額者」、第5條第1項:「第4條第1項及前條所定家庭,其應計算人口範圍,除申請人外,包括下列人員:『一、配偶。二、一親等之直系血親。三、同一戶籍或共同生活之其他直系血親。四、前三款以外,認列綜合所得稅扶養親屬免稅額之納稅義務人』」

[2] 延伸閱讀: 認領訴訟與確認親子關係訴訟思辨
(網址:https://www.cdlaw.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25&uid)

[3] 最高法院111年度台簡抗字第163號裁定意旨參照。

[4] 戴炎輝、戴東雄、戴瑀如,親屬法,民國108年修訂版,頁358。

[5] 無血緣關係者如欲發生親子關係,應以收養方式為之,相關內容請參林秀雄,親屬法講義,民國109年修訂5版,頁265以下。

[6] 陳其炎、黃宗樂、郭振恭,民法親屬新論,民國106年9月修訂13版,頁296。


感謝大家的收看 希望今天法律文章能幫助到您們:)

▲成鼎律師事務所 洪宗暉律師

▲成鼎律師事務所 洪宗暉律師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預約法律諮詢~




做現場免費法律諮詢已經有10多年的時間,看過各種人生百態。 主要由:法諮日常、法庭日常、阿洪碎碎念、今晚想來點、每月免費法諮及其他,這六大類文章構成 而文章都是真人真事,分享法律諮詢有(ㄏㄠˇ )趣(ㄒㄧㄠ ˇ)人事物。 一來自娛(苦中作樂)、二來娛人 (有人說看我的廢文,覺得很紓壓)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明明人生可以過得很快樂,你何必過得那麼痛苦?|《別跟自己過不去》生活很無聊,世界很有趣,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態過日子。 分解情緒,拿回心情自主權
Thumbnail
avatar
頭頂大光頭|Jimmy
2024-03-24
科學家的辣椒 大師怎麼命名,跟著叫就是了這週Podcast,我們討論了辣食物(https://reurl.cc/GrN6pD)。然而你知道辣椒到底有幾種嗎? 我們今天常吃的辣椒(Capsium spp.)共有5個品種,不辣的甜椒(C. annuum, Sweet bell pepper),阿姐椒(C. baccatum, Ali pep
Thumbnail
avatar
Sky in the wall
2023-11-16
【無敵海景、來根釣竿?】明明超鄉下卻一直都有人的JR下灘站|2023自駕遊四國JR下灘站是一個有點像台東多良火車站那樣的地方,從松山市出發大約40分鐘的車程,沿著海邊開車的風光不錯。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09-24
跟著ChatGPT一起學變數命名的規則  在程式設計中,變數(Variable)是一個代表內存位置的符號,用於存儲和操作數據。它是一個內存單元,可以存儲各種類型的數據,例如整數、浮點數、字符串等。變數的值可以在程式執行時改變,並在需要時被讀取。 變數是暫時存放資料用的,可以將變數想像成是一個箱子,箱子裡面可以是空的,
Thumbnail
avatar
深智數位
2023-07-21
「跟世界說嗨!24個奇妙有趣的世界節慶」明明都是跨年,怎麼會差這麼多!(0427上市)世界各地有哪些奇妙的節慶活動呢?「跟世界說嗨!」系列,帶你認識世界人事物的大小事!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2-04-28
明星、時尚博主人手一隻的“腋下包”,跟著買準沒錯!現如今復古單品早已到瞭白熱化階段 隨處可見的復古風格 就連小編最近拍婚紗照都沒躲過復古的真香定律 不過要說到近兩年最火的復古單品 “腋下包”當仁不讓 細長的肩帶 剛好在腋下的位置 既解放雙手又時髦瞭自己 怪不得各大女星、時尚博主都人手一隻 小編也跟著默默種草瞭好多款 趕緊一起來看看吧 小小的一隻包簡
avatar
腋下包推薦
2021-08-19
跟單長線策略的明星投資人,遇到虧損,止損 VS 繼續持有?(2020年3月2日) 截止上週五(2/28)收盤,標普500指數從記錄高位下跌了12.8%,而道指從記錄高位下跌了14%,納斯達克指數從記錄高位下跌了12.8%, 面對股市下跌,是否應該止損,等待低接?或是繼續持有?
Thumbnail
avatar
CC投資人生
2020-03-02
Etoro跌賠?跟單明星投資人要慎重#Etoro上最有爭議的明星投資人 💣爭議對象:https://www.etoro.com/people/omaretsa 我在第一證券和台灣股市投資了一段時間,最近來到了Etoro嘗試不同的券商。 我在去年11月的時候開始跟單Omar,著實來說他的績效讓我驚豔,事實上他是11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20-01-09
致H:明明男朋友的母親跟我一樣是單親媽媽,卻反對我跟她兒子結婚?!「方格子會員讀者來信,此為優先回答!」 我是一個帶著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我和他認識當朋友了10年,離婚半年後他鼓起勇氣告訴我其實他這10年來一直都是默默喜歡著我,他小我5歲,又是那麼久的朋友,我也帶著兩個孩子,所以一開始我想的非常非常多,也沒有接受還是繼續像朋友一般,然而我的家人知道後,因為家人也都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1-02
【eToro教學】如何使用跟單交易(戴夫指南)找出最佳明星投資者(找史帝夫)|Mr.西城透過適當的過濾機制可以把風險較大的組合剔除掉,跟單交易除非找到不好的投資者,不然虧損的機率不高! 我建議eToro新手可以配置一些複製跟單在自己的投資組合中,例如20%左右,當作一個降低風險和學習的工具。 之後我會寫一篇文章專門推薦不錯的明星投資者,做成一個清單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