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講看覓]—「我是查某囝,本來無我的代誌」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誠濟年前,外媽過身,阮想著阿妗佇上班,有人建議阿媽的孫這沿的,逐家排班,輪流去阿舅兜鬥相共。

 

有一工,我拄著表妹,阿舅的第二个查某囝,伊講:「阮是幫忙的。我是查某囝,本來無我的代誌,是因為小弟猶細漢。」啥物?話是按呢講的?阿媽過身了後,無伊的代誌?我一句話攏無應。

 

彼个表妹結婚了後,in蹛的厝是阿舅阿妗進前買的,離阿舅兜行路會到。伊有囡仔了後,逐工下班了後,去奶母兜接囡仔,2个翁仔某攏轉去阿舅兜食暗頓。阿妗嘛佇上班,下班了後,愛趕緊趕轉去煮飯。

 

飯食完,伊2翁仔某坐佇客廳的膨椅看電視,無管囡仔,予囡仔佇厝內蟯蟯趖,𬦰來𬦰去,阿妗共碗箸洗好,袂放心,就去顧囡仔。

 

有一擺,我𤆬我的3个囡仔去看阿妗,嘛予阿妗看我的第三个囡仔。伊留我食暗頓,講:「你轉去就毋免閣煮。」阿妗講著伊叫表妹規家伙仔逐工轉來食暗:「看in逐頓攏佇外口食……」

 

阿妗煮飯的時,表妹共我講:「阮媽媽講,轉來同齊食飯較鬥熱。」喔!敢講伊轉來食飯是佇共伊老母鬥相共的代誌,予伊老母兜食飯較鬥熱?彼是阿妗毋甘in逐工食外口,叫in來食飯揣的理由啦!表妹是真正毋知,抑是假戇?

 

表妹是查某囝,阿妗阿舅予伊的資源,為伊做的攏是應該的,攏總收收落來。拄著阿媽的喪禮,伊做的是「鬥相共」,「本來無我的代誌」有這款的人?我聽著規身軀起雞母皮。

 

猶閣有,我老母講,佇寫訃音的時陣,表妹伊誠無歡喜,講:「阮爸爸是查埔的,應該寫頭前。」我媽媽上大漢,閣來是阿姨,in爸爸是第三的,初稿毋知是啥人寫的?按怎寫?我毋知影,我老母共伊講:「這毋是欲領獎,寫頭前,抑是後面,有啥物關係?」

 

拄著伊的老爸是查埔,伊就知影要寫頭前,較重要;伊是查某囝,外家有代誌「本來」攏毋免做,誠巧矣!伊無想著的是伊逐工攏轉來老母兜食飯,敢講in毋是「實在的」一家人?


23會員
242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