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影子何時以何種面貌現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邊讀邊譯把「閱讀」拆解得失去味道,譯到最後一句時,翻到下一頁,啊?沒了!什麼?故事結束了?我究竟讀了什麼?於是整本從頭一氣呵成,再讀一次!

閱讀實在需要完整性、整體性!

《我最美的影子》(Ma plus belle ombre)

文/Carl Norac、圖/Gaya Wisniewski

這本三月時在Bron閱讀節買的書,在我轉赴Nice後,便裝箱寄回台中去了!直到最近返家,才終於被我仔細讀完!

初讀兩頁,便覺得遣詞用字需要細細咀嚼,於是試著慢慢逐句翻譯。

可是這樣邊讀邊譯的過程,卻把「閱讀」拆解得失去味道,譯到最後一句時,翻到下一頁,啊?沒了!什麼?故事結束了?我究竟讀了什麼?於是整本從頭一氣呵成,再讀一次!

閱讀實在需要完整性、整體性!

之所以想逐句翻譯,主要是因為作者Carl Norac(這回冥冥中、很自然地就蒐了不少他寫的繪本,磁場相仿?)的描述,例如:當影子—兔子出現自我介紹時,主述者(畫面是女孩)說:影子在她畫畫時,忽然出現在她身後;以為他要來時,又未見其蹤影;沒在等待時,常又瞬間出現~像一個細微的想法浮現腦袋似的,令人出乎意料!

而影子回說:「讓人驚訝是我工作之一,因為我是詩。」女孩認為「詩」不是一項職業,兔子卻回說:「我是專業級別的詩,無所不在也無處可去,少人聽過,有時還很無聊!」

有沒有覺得玄之又玄的對話呀!

只能隔著語言屏障,一層一層攀越!

大致內容描述一隻巨兔影子突然出現,看著女孩畫畫,有時一起去街角雜貨店買甜點吃,有時遊森林、擠地鐵、「演奏」單車...那些事件都是為對話鋪陳,言談所觸及的才是故事重點,很像某些輕劇情重對話的類型電影那樣,所以我才需要好好理解,找到合適的譯文。

話說:那隻巨兔究竟指的是什麼?我感覺是指靈感、創作的繆思、亟欲表述的念想...

在前面獻詞,繪者Gaya Wisniewski引述了Yves Klein(研製出「克萊因藍」的創作藝術家)的一段話:表明每個顏色都有專屬自己活跳跳的世界。Gaya Wisniewski也營生了一本色彩獨具的藍色繪本!

而我美麗的影子何時?將以何種面貌現身呢?#




*同步放在FB【小松鼠的法文繪本森林】專頁中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8fJ7BM8UXkkDBkWo/

1會員
7內容數
逛逛法國圖書館,讀讀法文繪本,說說法國漫遊五四三 「黑豬讀創生活圈」文稿搬遷倉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朱靜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是一條內陸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色——愛的溫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切如常+偶而反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美麗的草莓牛奶再也無法看到妳的指尖 那天的陽光有種虛假 妳微笑也沒有任何意義 在聚餐的時候睡著了 之後去了清洗碗盤 看到了走廊中間的鏡子 才沒有迷失方向 昨天的妳跟我問好了 但妳沒有把我認出來 我們曾經爭奪過一條裙子 將草莓牛奶的瓶推倒了 那是美麗的粉紅色 讓我想起昨天的妳的嘴
Thumbnail
avatar
瑪格烈特花
2024-04-05
美麗的遊記妳的那個美麗的指環,也反映出一個倒影,在擠迫之中來回踱步。它的家在很遙遠的年代,每夜有起舞的仙女,或是貧窮的,透過起舞打探美麗的訊息,像是如何建立鏡子、搜集雨天時破裂的玻璃。 那些破壞身體和軀殼的人們,一直尋求援助她們長大的天使,使它們受著罪,等待陰天時的陰影,去處罰她們。 她們
Thumbnail
avatar
瑪格烈特花
2024-04-03
美麗的關鍵在眼睛!維美醫學雙眼皮手術和案例分享在追求美麗的旅程中,眼睛無疑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它們不僅是靈魂之窗,更是面部表情和美感的關鍵所在。維美醫學專注於透過專業的雙眼皮手術技術,為每一位想要改變的客戶,打造更有魅力的眼睛。在本文中,我們將分享雙眼皮手術的專業知識,以及成功改變的案例分享。
Thumbnail
avatar
Davinci
2024-04-02
美麗的秘密今天早上想到「真善美」這三個字,突然驚覺這三種德性會不會不是各自獨立,而是有先後次序關係。 我的看法是個性真誠善良最後都會導致到美麗這件事,這其實牽涉到我對於美的看法 現在稱「美女」叫「正妹」,而「正」有一種標準制式的意味,但是真正的美卻具有多樣化的表現,就像我前面所說的,有人「因為真誠而美麗」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4-03-29
美麗的靈魂一個眼盲的小男孩被主持人攙扶上台準備演奏鋼琴曲,台下的聽眾屏氣凝神。音符很快從小男孩指縫中流瀉,像珍珠在瓷盤上彈跳,也像雨珠落瓶中。雖然彈得有些急促,卻也聽得出來男孩一心求好的心情瑕不掩瑜,更讓人領略小男孩盡其生命的彈奏力量,以及用真摯靈魂與台下聽眾對話。一首曲子還沒奏完,台下聽眾已經潸然淚下。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2-13
美麗的自然、豐富的歷史文化和輝煌的產業和諧發展的城市~山梨県甲州市甲州市位於山梨縣東北部,從東京市中心搭乘高速巴士或走中央高速公路的汽車約一個半小時​​即可到達,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城市,擁有廣闊的山區和山谷、透過人們的活動培育的果園和鄉村以及歷史建築和文化資產,市內的觀光交通有自行車出租、巴士、計程車等多種,不僅是一日遊或休閒自駕遊,也歡迎家庭或團體旅行!面積264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2-02
美麗的微笑, 快樂的生活, 做自己、愛自己的日子,那可真好!美麗的微笑, 快樂的生活, 做自己、愛自己的日子,那可真好!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2-10
美麗的微笑, 快樂的生活, 做自己、愛自己的日子,那可真好! 美麗的微笑, 快樂的生活, 做自己、愛自己的日子,那可真好!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2-10
美麗的女孩! 請妳昂首闊步! 當妳吃好、穿好、用好、睡好,無一不精, 很難不感到幸福吧? 好好賺錢,讓自己,過上幸福的生活就可以了!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1-14
美麗的夜景下班行經市區,突然發現港邊有一塊人工草皮,有些人三三兩兩席地而坐,隨意的聊天交談,有的則獨自一人坐著看手機,甚至還有人直接躺下來,不知道是決定假寐一番還是想看看夜空。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3-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