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朗夜.밝은 밤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崔恩榮  設計|之一設計 譯者|胡椒筒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作者|崔恩榮  設計|之一設計 譯者|胡椒筒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如果沒有特別想起,我都會忘記自己以前曾經有過微微的閱讀障礙,不只無法久讀文字,連一段差不多10個字的句子要背起來都很難,學生時期在抄寫課本的時候,一段話我要重翻課本兩三次才能夠寫完,印象極深刻。

 

老實說,現在也是有一點點這樣的狀況,一本書很難長時間持續閱讀,如果要長時間閱讀,我必須更換不同的書籍,但是,這本書卻像《史坎德》系列一樣,會讀到捨不得放下,明明很厚,卻很快就讀完了,好神奇,它根本不是科幻小說耶。

 

故事的女主角知妍因為離婚以及與母親時常有衝突的關係,深陷痛苦和挫折,因此選擇搬離首爾,來到小時候曾與外婆短暫相處過一段時間的禧寧。(一個靠海的鄉鎮,但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韓國目前好像沒有這個地名)

 

然而,外婆與母親的關係也不和睦,所以,知妍小時候離開禧寧後,就再也沒有和外婆見面了。至今32歲的她,竟然與外婆住在同一個社區,其實,外婆老早就認出了知妍,也因為這巧妙的緣分,知妍走進外婆的回憶,透過每次的見面、閒聊,一段四代女性的人生故事,超越百年的歷史就此串起。

 

可能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也在讀著有關韓戰的《行動代號:兔子》,所以,很快地就融入戰爭的那種情境,即便我沒有經歷過。

 

跟外婆見面,聽她講過去的事。很奇怪的是,聽著那些故事,會喜歡上那些人,那些從沒見過的人。

 

好神奇,翻閱著這本故事的我,聽著作者講這些故事,我也漸漸地喜歡上了裡面的人。那些人在階級高低分明的戰亂時期,彼此之間都仍保有互相關愛的能力,非常真心、非常單純的那種。

 

可是,有時候現實社會的框架還是會動搖人的自尊與自信,當自卑感來襲,它就像海浪一樣,靜靜地,不可理喻地把雙方給打散了。

 

有愛連繫著的關係,可不會那麼輕易地被斬斷,即使...日子瞬間過去幾十年了,但只要彼此心中都還保有那股關愛以及淡淡的想念,有一天一定還會再遇見,就算不見,也會在某一刻,放下過去的不諒解。

 

而我想,那個時候一定會有如置身於晴朗的夜空,在充滿星星的包圍之下,感覺溫暖,並且心生喜悅。

 

我也在闔上書後深深有感,情感親密的人們,無論有沒有血緣關係,那份緊密的愛早已遠遠超過名為家人愛了。

8.8K會員
205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