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到了一個這樣的電話—寫我心情(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而今時今日的騙案太貼近日常生活,而對香港人來說,我們不熟悉平台的運作和處事方式,畢竟兩地文化不同。我們也不會拿香港的準則來應對大陸平台的人。有些事情可能我們覺得奇怪,但想到這可能是他們的文化和做事方式。

有時候就算我們想問想證實,也做不到。像我這次也想找抖音問,但電話打不到,也不想寄什麼電郵來暴露自己的資料。

有個案是香港人買了三件淘寶貨,只收到兩件,最後一件便收到訊息說退款和保險金這些,事主便提供了資料而被騙。首先我覺得淘寶幾乎是必需品,很多物品香港根本沒有,有些就算有價錢相差十倍!(我甚至很感謝現代科技能有發展淘寶這些平台,大大改進了我的生活!以前沒淘寶很多物品都沒有!不是貪便宜什麼,欠缺某些物品過得很慘!),二來事主真的收貨三缺一,不是編出來的故事。缺貨退款是常事,怎麼會有人想到會被騙,或者有誰想到用這方式騙人?

還有使用影片平台,根本是我們的日常生活!真能不用嗎?

老實說,一天這麼多廣告、提示跳出來,雖然自己該小心點看才按,但有時真會手快,或者一跳幾個,很詭異的是下面總有行模稜兩可的小字,除非不看、不用,否則很難避免。我聽電這個電話時也想過我會不會不小心或手快按了什麼。

因此我覺得詐騙已無孔不入,滲透我們的生活。現在還尚且可以說受害人不小心或者笨,這樣的客服也相信,但有可能很快便去到很多商家都「要求」(我覺得是「強迫」)我們用的apps—現在要加入會員、儲積分、用什麼服務都好,店員一定先要我們下載他們公司的app。我已經算是很少,或者可免則免,有些人的電話好幾個頁面滿滿是apps!我某程度是寧願不做會員、不要積分也不下載,但始終不能完全不用。那乾脆別生存好了。(因此我很難聽地說,現在很難再批評受害者笨,或者一開始叫人看什麼資訊節目,都是有人報警才能做這些節目提醒人。我只能說現在騙徒太追貼時代,為騙人做得太過份了;而那些商家也不要動不動要人用他們的app。雖然這是個大趨勢,但我覺得一來要讓消費者有選擇,二來也別讓騙徒有太多機會。)我真的覺得今天是假扮什麼購物和影音平台,明天便是很知名的超市、餐廳和商店。我告訴大家,雖然很多人都想到要向商家查證,但事實是很多熱線都打不通、沒人聽的;就算向他們提出問題,他們會比你更茫然,讓你覺得自己是瘋子或來搗蛋。

真的只能叫大家自己小心點,可以不用便不要用,按鍵前自己看清楚點,遇到事保持冷靜。我想不少人都跟我一樣,會急著澄清,和否認九千萬次,但可能試試理性地反問問題,例如到底在哪裏申請,什麼時候、用裝置什麼申請等便能識破,但最快最簡單的是遇到問你拿錢的人便趕快掛線。

我誠心希望大家都不要成為受害者,希望我公開這次經歷能幫到大家,哪怕一點點也好。雖然我沒有損失,但也感受到如果被騙了會有多傷心、憤恨和內疚。我也後悔為什麼不一開始便掛線…

遇一到霉事,我現在會想從中學到什麼、有什麼得著,雖然有時「學費」挺高昂…但我覺得這是成長的一部份,沒錯過便不會成長,但如果什麼都沒學到,重復一模一樣的錯誤,才是最笨。

這次以後我都不會接聽不認識的電話,一不對勁便掛線,以減少用那些平台,可能也不會用這麼多服務。其實自己也不一定需要。

最後,我跟上次一樣,狠狠詛咒所有騙徒,不光是這種電騙,而是所有騙子,包括但不限於賣假貨、騙感情、用關係和肉體騙錢等等。我真的覺得他們極度自私和傷害人。有時候我覺得不是因為錢被騙了這種損失—雖然這是非常大打擊,而是有時是認識的人甚至是熟人,感覺被利用,以及關係的破裂和被背叛感;有時例如電騙,受害人便會不停自責,如果賠掉家人的錢更會有無限罪疚感,雖然這也是成長的一部份,但留下的傷痕實在太深了。我極度討厭這樣隨便傷害人的人。

5會員
280內容數
我是自由,香港網絡作家。我愛看和寫故事,題材多樣,風格清新。我在討論區連載,也在網上出版書籍。我用文字創造不同世界,帶讀者感受故事中的情感和經歷。我希望作品能快樂和啟發讀者,也期待讀者的意見和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人份的勇氣》我好像收到了鼓勵  你呢?《一人份的勇氣》,在第一個篇章的開始,就無法放下這本書,重點看完,感覺滿滿價值的閱讀時光,值得。
Thumbnail
avatar
Harper Ripple
2023-12-20
B2B業務 | 如果放帳日到了,卻沒收到錢,我們應該採取的行動步驟幾週前的文章,沒有收到錢可以先出貨嗎?還沒有收到錢可以出貨嗎? 該篇文章討論的是當下我們可不可以出貨的理性分析。如果今天換個案例,我們給某代理商出貨後O/A30天的付款條件,30天後卻沒有收到款項,甚至有可能催款後,還是沒有下文,面對這種狀況我們應該採取什麼行動? 上述的狀況,可以分為兩個階段來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3-11-07
我那住在山溪邊的爺奶(6/6)_爸爸滑滑手機爺奶收到百萬股款了!大家好,我還是那個小三的小佩,我爺奶家的小孫女+心肝寶貝(每次與爺奶相聚,都會這樣悄悄告訴我),在111年09月的上篇:"我那住在山溪邊的爺奶(4/5)_為什麼爺奶突然撤資不玩了?"到最近爸媽股款匯款成功,說明爺奶與爸媽二代之間,可以開始忘記過去投資的認知理念的差異+恢復平衡失調的關係=開始開展平衡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6-04
天哪我收到了第一筆贊助!真的是非常感激,謝謝格子友阿虹的支持~
Thumbnail
avatar
好學
2023-05-01
7我看了其他作者所寫的小說,擔心會受到那個人的影響,我該怎麼辦?受到其他作者的影響,也不是什麼太可怕的事,重點是,受到其他人,或是你所景仰的作者的影響,汲取他創作當中的某項元素,在創作的時候,是不是能夠再注入一點新意?而這點新意,會成為你後來的風格。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3-03-27
我收到你送的禮物了你的products有讓人愉快起來的感覺,colorful,brightful 。多謝。 我也是這樣的,在路上遠看到一個貌似相識人我會兜路走;午飯時間和同事坐電梯,我會像那個韓劇非常律師一樣,帶著耳機但沒有放音樂,目的就是不要其他人跟我閒談。但有時在工作上,又要要表現出親切可人,很累,你的工作更甚。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2-12
年終收到了,我該怎麼花?我通常將年終獎金視為額外收入,通常不會規劃入年度預算裡面(所以以前都會不小心亂花掉) ;這幾年越來越正視了自己的理財方式後,每年的年終配置都會因為當年的整體目標而有所調整,例如今年的重點目標就是存股,而未來3年....
Thumbnail
avatar
Rena想說說
2023-02-01
✨ 當時,我收到了醫學系的錄取通知。考上醫學系的我,真的是誤打誤撞,一切都是衝動,自認為自己有能力,但其實忙到不行。每星期都有一次小型考試,壓力?
Thumbnail
avatar
英國留學_Venus
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