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錄Podcas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Hugo。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為什麼開始錄製Podcast。凡事開始做的時候,都有一定的原因。就像魯夫出海是為了成為海賊王,那我為什麼會從圖文創作轉變成錄製Podcast呢?

練習口說的需求

一開始,我想要做的事情就是練習口說。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口說能力不夠強,無論是咬字還是嘴巴肌肉的使用,都需要加強。透過錄製Podcast,我可以練習口說、咬字以及表達的能力,這是一個很好的鍛煉方式。

適應現今創作環境

以現今的環境來看,僅靠文字或圖文創作打天下是比較困難的。所以,我想通過錄製Podcast來提升自己的市場競爭力,拓展不同的創作方式。

起初的挑戰

錄製Podcast剛開始的時候,我遇到了一些挑戰。首先是設備問題,要選擇什麼樣的麥克風和錄音軟體。大多數人沒有錄音的習慣,可能不會有一個好用的麥克風,錄音軟體也是一大問題。完美主義者常常想要把一切弄到最好才開始,但這會導致拖延。

我也差點陷入完美主義的陷阱,研究了耳麥、電容式麥克風、動圈式麥克風,還查了市場行情和各種錄音軟體。最終,我決定專注於兩件事情:麥克風和簡單的錄音軟體。我選了一個只需按下錄製鍵就能開始錄音的簡單軟體,而在聲音後製方面則沒有太多琢磨,因為我的目的是練習口說,而不是追求音質的完美。

我知道,如果陷入完美主義,可能會花大量時間在後製上,這樣反而會減少練習口說的機會。所以,我選擇了簡單的設備和軟體,專注於錄製本身,而不是過於追求完美的音質。

錄製過程中的發現

在錄製Podcast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不太喜歡用腳本。如果你聽過我最開始的Podcast系列,會發現那時候我嘗試帶入腳本,但聽起來很像在照稿念,沒有自然的語調變化。因此,我改變了方法,從寫逐字稿變成只寫大綱,再根據大綱自由發揮。

在設備選擇上,我沒有選擇便宜的耳麥,而是買了一個中高端的麥克風。因為我知道,如果投資更多,就會有更多的動力去堅持,不會輕易放棄。軟體方面,我選擇了簡單易用的軟體,避免過於複雜的操作影響錄製流程。

錄製Podcast到現在,我發現自己更偏向隨性的錄製方式。在無稿情況下,我能更放鬆,更自然地表達,但也需要在逐字稿和隨性之間找到平衡。最終,我嘗試先隨性錄製一次,再轉成逐字稿,然後進行第二次錄製,這樣既能保持自然的語調,又能有條理地表達內容。

錄製Podcast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做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做。這樣才能在過程中保持方向,不會迷失。錄製Podcast的目的是為了練習口說,所以我在設備和軟體的選擇上,都是以這個目標為核心。

用知識改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傳承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電影故事解析:《霍元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早上閱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常帶著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我不再看勵志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079|為什麼錄音卡是我語音筆記的新選擇?自從買了Plaude錄音卡以後, 許多紀錄的工作流都有改變。 我第一個主要使用錄音卡的場景, 是與學生開會的時候的30分鐘錄音。 錄音完成後就可以在APP上用AI辨識成逐字稿, 並且產生一個簡便的會議紀要。 這樣子每次學生開會的紀錄變得更加簡單, 之後研究好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1
為什麼口吃者都應該錄 Podcast |完成 100 集 Podcast 後,我學到的 3 件事透過持續練習和 AI 工具的幫助,勇敢面對不完美
Thumbnail
avatar
中途筆記|中中
2024-05-23
陸劇出海・三︱從李小龍傳奇到山海情:阿拉伯人為什麼看陸劇?在陸劇出海的板塊中,阿拉伯是最難想像的地帶。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4-03-29
陸劇出海・二︱從三國演義到慶餘年,外國人為什麼看陸劇?2月5日,陸劇《大唐狄公案》的英文版預告片發行,其平台商優酷也在同日宣布重磅消息:Netflix已經買下《大唐狄公案》的電視劇播出權,該劇將通過Netflix和優酷國際版登陸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是Netflix首次購入中國古裝懸疑劇,也是繼《白夜追凶》後,優酷再有懸疑劇登上Netflix。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4-03-06
陸劇出海・一︱從甄嬛傳到繁花,台灣人為什麼看陸劇?2012年陸劇《後宮甄嬛傳》在台首播,引發了輿論的廣大回響,不僅完結篇收視率衝破《華視》多年紀錄,諸如「賤人就是矯情」等名句更是風靡全台,書店還湧現大量結合《甄嬛傳》與心理學的出版物,就連后妃口中的「東阿阿膠」都一夕聲量大漲,成為各方詢問的保健品。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4-02-22
閱讀與反閱讀:為什麼網路時代的我們還是應該偶爾讀書?〈閱讀與反閱讀:為什麼網路時代的我們還是應該偶爾讀書?〉
avatar
前圖紙
2024-01-18
為什麼大陸不敢全民普發現金?大概半年以前,台灣全民普發了6000台幣的現金,雖然這筆錢不是很大很大,但是你有錢你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所有的大陸屁民都在酸言酸語,有的說這是政策買票,選舉快到了,拜託,民進黨就算傾盡身家去討好,深藍會投給他嗎,什麼狗屁的政策買票,到選舉時,還不是看的基本盤,該投票的會投,不該投票的給錢也不會去投嘛。
Thumbnail
avatar
王月
2023-08-12
為什麼說露額頭招財 這些很多人都不知道問: 面相學中說露額頭招財,真的是這樣麼?有哪些依據呢? 答: 額頭是露出來才會有財運的,古人常用“天庭飽滿,地閣方圓”來形容一個人的面善和有福之相,如果一個人額頭比較的突出並且飽滿的話,說明這個人面相是比較不錯的,是有福之人的相貌,但是要將額頭露出來才會有財運。   在額頭上有很多關於風水的講究,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3-04-25
為什麼要露營?打造孩子終身受用的能力『你喜歡露營嗎?』 上周端午節三天連假,感謝新屋高中巴迪老師的熱情邀約,我帶著家人來到苗栗的【馬那邦之星蟲蟲露營區】,先說結論~~ 這裡非常適合 喜歡大自然生態(豐富昆蟲+免費夜間昆蟲導覽) 登山體驗(馬那邦山) 欣賞美景(雲海、夕陽、夜景、無敵零死角大景) 為什麼要露營? 『為什麼要露營?』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6-11
為什麼網路文章良莠不齊為什麼網路上的爛文那麼多?好文卻相對難尋? 我曾經問過谷歌這個問題,加上我也有買賣過同人文,因此得到了結論: 因為好文早就拿去賣了。 會留在網路上讓大家免費看的,只剩下那些看了很尷尬的同人文、對話文。網路時代讓寫作這件事變得毫無門檻,任何人都可以公開發表,尤其以低齡的族群最有錢有閒,恐怕國文都還沒學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