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寫下抗癌篇章:期待張仁彰的希望之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6月12日上午正準備離開電腦,整理行李準備前往花蓮時,臉書跳出好友張仁彰的訊息。他表示要將罹癌後的經歷寫成書,這讓我頓時感受到人生正向光明的一面。

當4月1日愚人節那天,看到仁彰在臉書上宣布他確診胰臟癌末期的消息時,我震驚不已,不敢也無法寫隻字片語安慰他。每天關注他的臉書進展,直到4月17日他寫下「當個生命勇士」那篇文章,我才鼓起勇氣私訊他,表達我對他狀況的震驚與不捨。

二十年的革命夥伴

我和仁彰夫婦認識已有20年,可以說是家長運動的革命夥伴,我們對台灣教育的理想幾乎一致,曾長期一起推動教育改革。過去兩夫婦的主角其實是顏振寧,振寧拖著微駝的身軀,和大家一起奔走、大力疾呼,而仁彰則總是默默陪在一旁。我常想,如果沒有仁彰陪在旁邊,振寧應該很快就力氣用盡了吧!

家庭與社區的影響

兩夫婦除了積極參與教改運動,也落實在自己的家庭與社區。他們的一對兒女勇於追求夢想和嘗試新事物,我很幸運能遇見這兩位年輕人,這加深了我對台灣教育改革及未來的信心。此外,因為仁彰與振寧的熱誠,我多次前往台中豐原,造訪他們經營的社區與人脈,感受到他們所經營的團隊與成果,累積了豐厚的能量,進而影響全國的教育。

教改運動的堅持

仁彰夫婦雖然和我一樣在家長運動的場合努力,但其實他們都是國中老師。振寧提早專職投入教改行列,仁彰則在認識多年後才從教職退休。他們兩人投入教改的資歷比我還深,我佩服他們的勇氣,特別是振寧離開穩定的教職,仁彰則必須單獨維持家裡的經濟,我也訝異於他們在國中教職這樣的環境下,還能保持赤子之心,尤其是仁彰給人的那種樂觀進取的印象。

仁彰的多才多藝

在各種振寧出現的場合,仁彰總是默默陪伴,但也從未閒著。他隨身攜帶許多吸管和剪刀,用靈巧的雙手變出許多生動的動物,像親善大使般送給他所見到的每一個人。有一陣子因為紀錄片《飛行少年》流行獨輪車,仁彰隨身攜帶獨輪車,只要有平地就會拿出來展示,並邀請大家一起嘗試。仁彰的靈巧技能與活力總是讓人羨慕和佩服,有他的地方幾乎不會冷場。

繼續堅守理念

過去幾年,我們比較少有機會碰面,從振寧的臉書及其他管道,得知振寧多次因身體狀況出入醫院,家裡長輩則因年長需要更多的照顧,仁彰依然默默陪著家人。對於我這個有些距離的老友,一方面心疼振寧,一方面也慶幸振寧身旁有個仁彰。

面對癌症的樂觀態度

因此,當仁彰在愚人節那天PO出他確診胰臟癌末期的消息時,我震驚且希望這只是一篇「愚人」的訊息,但後續的消息告訴我那是真的,感覺世界似乎顛倒了。然而,逐漸看到仁彰愈來愈樂觀的訊息,除了為他感到高興,也覺得這就是他的本質。因為他樂觀進取的本質,讓他可以迅速脫離病痛,並正面看待。而現在他進一步打算將罹癌的過程寫成書,我相信這本書出版後,絕對可以鼓勵許多人,遇到病痛不必氣餒,更重要的是平時就要養成樂觀進取的態度。

12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 風城寫話 》與新住民的微笑,在最美的地方相遇起風了,是秋風。每當風起時我便不由自主地想起一道身影,在颯颯的秋風中寂寥地淹沒在我的視線。   又是風撩裙擺的季節,突然想起去年夏天參加兒子的親師會,當時除了見到了兒子的老師,另外也認識了兒子同學的母親:安筱艷。私底下她不多話,建言時卻口若懸河。是遠從越南嫁到台灣來的外籍新娘,聽說她在越南已是國
avatar
麻吉
2024-03-25
自由寫手的故事、珍愛人生與攻其不備 – 人生的際遇很微妙,要活得有尊嚴,有些時候需要靠自己,有些時候需要靠貴人一個小孩一次又一次聽到別人說他『愚蠢』、『笨』會怎麼樣呢?要是太常聽到這些話所以開始相信別人說的都是對的呢?許多學生都聽過這樣的話,並表現出那些符合那些話的言行舉止。 人生的際遇很微妙,要活得有尊嚴,有些時候需要靠自己,有些時候需要靠貴人;相對的,人會被毀掉,有些時候要怪自己,有些時候是因為別人。
avatar
二三子
2023-10-08
微小好習慣養成術02-解決寫作卡關的好方法你是否也常忙到忘記寫作?心裡一直惦念著「寫作」這件事,但總是一再拖延寫作計畫?2022年底,我也發生這狀況,經過4個月的嘗試和調整,總算找到解決寫作卡關的方法。培養寫作習慣的過程中,也發現生活不總是一成不變。如果能有意識地動態調整小習慣,也能幫助自己更有彈性面對生活或職涯裡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Jia's Daily-線上學習。職涯諮詢
2023-03-04
微笑微笑 莫嘆自身沒有 姣好容顏 那弧形的彎月是 最美麗的詩篇 莫言人皆不友善 試問自己是否 也冷如冰霜 微笑雖然是個微 卻是無限魅力的笑 恰似冬日暖陽融化 人心的冰雪 撫平 鋼硬的惡臉 世上再沒有難以 跨越的危岩 只要真誠的在臉上 種植 四季春天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3-03-01
移民台灣速寫日記:港督 特首 一個歷史的玩笑香港人移民之路,應該源於歷史給香港人開的一個玩笑。曾經在英國殖民的年代,香港被喻為「借來的時間,借來的空間」,這個因戰爭而誕生的小地方,成為世界上一顆東方之珠。來到這裡的人都是用有限的時間,善用這個港口的資源,名成利就財富暴增之後再離開香港,尋找一個更安全、更安穩的空間定居。香港既是移民之城⋯⋯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1-10-17
危險與書:試寫微小說 第一篇小說,一百五十字內,由老師指導,讓我們看看原創與修改差別在哪哩,感謝老師循循善誘指導。這是我寫的兩篇分享給大家閱讀的小說: 〈待售:電子眼鏡,新款〉 修改: 罕見病「萊伯氏先天性黑蒙症」引起高醫生開發另款新款:「不用動刀,可直接帶上電子眼鏡連通電源,免費的醫療器材就能看的見」。病患小忻在防水功
avatar
小熊
2021-02-13
微小說。寫給海兒每當她想念起海兒,她都希望海兒在線的那段,緊緊地拉住線段在她身上勒出一道又一道的血色,跟她說:「這樣夠不夠緊,妳還要再緊一點嗎?下次用細一點的線,勒住妳,讓妳身上留下我的印記。」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16
用微笑寫下愛從你轉身的那一刻開始,人生中又多了許多的悲傷小事。 無法再用彼此的愛而讓這段情感緊密的延續下去, 雖然遺憾,只能面對, 站在這條只能放手的平行線上, 或許 你的愛已消失,但我依然祝福著, 祝福著我深愛的你,幸福! 用微笑寫下愛, 而你的愛依然在我內心…..停泊著 停在我依然看著你幸福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0-04-08